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菩萨道的精髓是超越我执、服务他人![顶果钦哲仁波切]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来源:显密法库 2020-02-26   作者:顶果钦哲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都希望自己快乐幸福,希望能免于一切痛苦,也应如此衷心的为他人的幸福快乐,离于一切苦难祈求。我们应常带着感激的心情想:愿一切众生皆得乐及乐因;愿一切众生离苦及苦因;愿一切众生常住无苦之妙乐;愿一切众生永离嗔执常住平等舍。 

  在我们快乐的当下,觉得那就够了,别人的快乐与否无关我们紧要,而当我们不悦时,只想要去除让我们感到不悦的一切,并且愈快愈好。我们从不记得或根本不在乎别人也有受苦的时候。

  这样是不正确,不清净的想法,必须换以试着把别人置于自己的处境,把自己放到别人的处境中。设身处地而想,并为他人福祉祈求。是所谓的自他相换。

  试着去感受对一切生命充满慈心,与几近不忍之悲心,是圆满诸佛菩萨大愿的最佳方式。即令我们当下并不能以外在的方式真正帮助他人,也应经年累月的禅观慈心与悲心,直至悲心密织溶入我们一向矫饰虚伪的心中。

  我们正跨步在道上,尝试修行提升自己,但绝不要忘记我们的努力是为了众生的缘故,这点极为重要,同是谦怀记住,我们一切的努力和菩萨广大无边的事业相较,只不过是个小孩子的游戏罢了。

  像父母无尽的为孩子付出一样,我们不应认为自己已经为别人做了太多,或已经够了。即便我们最后能将一切众生安置于圆满的佛地中,也应单纯地想自己已达一切愿望,绝不轻易落入回报利益的期盼中。

  菩萨道修持的精要所在,是超越我们对自己的执着,并完全奉献自己服务他人。菩萨的事业关键在心,而不在于应如何彰显我们的行为。

  真正的慷慨宽大可免执着,究竟的律仪可免贪婪,而确实地容忍耐心可免嗔忿。菩萨能够舍弃他们的王国、子女、最挚爱之物,因为他们以完全克服一切内在的贫乏,正准备无条件地去圆满一切众生所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