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空性正见>>正文内容

什么是三轮体空|把自性空加进五度就是般若波罗蜜多[智敏上师]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
来源:密法之光 2019年7月31日   作者:智敏上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般若是什么?离开具体的事物,另外找个般若是没有的;就在具体的事物里边,不执著、了知其性空,当下就是般若。

  比如行布施波罗蜜多,如果你布施时拿东西给人家,贪著这个福报:是我给的,写上我的名字,这是我拿出一万元去救灾或者供养三宝造寺院的等等。这样子供养有没有福报?有,但这是有漏的福报,不大。如果我们在布施中加入般若的成分,这个布施就叫波罗蜜多,能到彼岸;假使没有般若,布施就是布施,只是人天福报,不能到彼岸。为什么加入般若之后就能叫波罗蜜多呢?

    三轮体空,没有能执的我,也没有所执的物,也没有接收的对方,都观它是自性空,般若就是自性空,在布施里边观它的自性空,那布施就成波罗蜜多了。

    所以说离开布施另外去找一个般若是没有的,般若就在布施里边,但是般若又不是单纯的布施,就是把布施这件事情的自性的空明白了。

  所以我们说般若不能离开万事万物,但也不能说它就是万事万物,这就是般若的特点。这是我们要知道的。不能说“我们要求般若波罗蜜多,就专门去求般若波罗蜜多,布施、持戒、忍辱等等都是等而下之的,不用去做,我们把最高的般若波罗蜜多拿到之后,就能到彼岸”。这是做不到的。在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里边,把自性空加进去,就是般若波罗蜜多。所以讲般若波罗蜜多的时候,就把前五度都包括在里边,这是它们的辩证的关系,不要把六个度静止地、孤立地拆开来成六个东西。它们是有一定的关系的。

  ——节选自智敏上师《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讲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