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持戒范例>>正文内容

师父啊,又有女孩子喜欢我,你说我该不该答应她?[希阿荣博堪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来源:般若路 2019年5月16日《事情本身的意义》   作者:希阿荣博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人说,你们这些佛教徒,永远在计较个人得失,因为一件事将来会报应到自己头上,才去做或不去做,难道就不能只考虑事情本身的意义,如果值得做就去做,不值得就不去做,不管它会对自己造成什么影响?这话听上去好像有道理,其实意思很模糊。

  事情本身的意义由谁来定义呢?同一个行为,相对于不同人、不同群体、不同时代,会有很不同的意义,到底哪个意义更靠近事实,哪个属于偏见,又以谁为准呢?

  比如杀生,有些人认为杀人也是理所当然,有些人认为杀人不可而杀动物没关系,有人认为某些人、某些动物该杀,至于“某些”是哪些,就要看说这话的人是站在谁的立场上了,于是各种傲慢、偏见、价值、伦理、立场等应运而生且混战一团。

  对一个佛教徒而言,事实始终是他最关心的。杀生的事实,抛开其他不论,对被杀者和杀者都是痛苦——生命被剥夺的痛苦和杀业感召的痛苦。当我们说避免造恶业感苦果,并不只是在说自己将来不想受苦的问题,众生相依共存,我不杀生也意味着其他众生免受被杀之苦。

  杀生的另一个事实是,杀业的连环作用、自我繁殖。我们现在的杀生,焉知不是往昔造下杀业的等流果,而现在的杀生又会感应更多等流果,这一条条前因后果的索链将我们死死困在痛苦的轮回中。

  不杀一条生命,便切断开一条索链。不杀两条生命,便断开了两条索链。而且,一链断开不只是一命得救,是这条连环之索上无数生命得救。解脱轮回的束缚,减少伤害、痛苦,就是从这样一步步做起的。

  当然,出于对“事情本身的意义”的考虑而决定去造一个恶业,这种情况在佛教中也是有的。

  比如,释迦牟尼佛往昔转生为大悲商主时,一日与五百商人同船,遭遇名为持短矛黑人的强盗的袭击。强盗要杀死所有商人,大悲商主知道后,心想:这五百商人都是不退转菩萨,持短矛黑人如果杀害他们,将会在地狱住无量劫感受痛苦;如果我把他杀了,我将堕入地狱,而他不会。想到这里,大悲商主便以非凡的勇气杀死了强盗。

  表面上看,大悲商主是造了杀生的恶业,但他抱着“宁愿我下地狱也要努力避免其他人受苦”的清净发心,保护了五百商人的生命,并究竟把持短矛黑人从地狱的痛苦中解救出来,所以非但没有因此堕入恶趣,反而圆满了七万劫的资粮。

  同样的还有星宿婆罗门的儿子,他在森林里修行多年,持梵净行。一次,他到城中化缘时,一位婆罗门女对他生起贪心,相思成疾,眼看性命不保,星宿婆罗门子对她生起大悲心,与她结为夫妻,以此业圆满了四万劫的资粮。

  见《佛说大方广善巧方便经》卷第一。此公案在《大宝积经》中亦有记载。

  这两个故事中,大悲商主和星宿婆罗门子都是以清净的发心,以自己今生来世的痛苦去交换他人的痛苦,看似造下杀生、邪淫的恶业,却是善业,成为助益修道的资粮。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在真正大悲心的摄持下,不夹杂任何私欲,才会是这样,否则,怀着嗔恨心和贪心,为满足自己的私欲而做,就变成看上去是造恶业,实际也是造恶业了。

  曾有一位男居士交了很多女朋友,有一天他和我说:“师父啊,又有一个女孩子喜欢我,要跟我好,你说我该不该答应她?不答应吧,我怕她痛苦。如果是对弘法利生有帮助,我是不是该答应她?”

  星宿婆罗门子的故事不幸成为很多人的借口。问题是,你是否也有星宿婆罗门子一样的清净发心呢? 

  你看大悲商主杀死持短矛黑人前,经文中记载,他详细观察思维了七天,反复考量。

  “我于今时有何方便,令此恶人不造杀业免地狱报,得诸商人各全其命,于一日中如是思惟,求善方便而未能得,乃至七日审谛思惟亦不能得,过七日已即作是念,我今无复方便可得,但当于彼兴杀心者先与断命,彼断命故不造杀业免地狱报,又令余众得全其命”。之后取其性命时,大悲商主也是做好准备要因此下地狱的,他没想过自己可以不承担杀生的后果。

  星宿婆罗门子宿世修持梵净行,有四十二亿年之久。女色之于他,不是生贪反是生厌的对境。当女子纠缠他时,他坚定地走出了七步,因看到女子的确会由此丧命,才留下来。经文中记载,十二年后他又恢复了梵行。“于十二年中共为夫妇,彼摩拏嚩迦,过是十二年已,又复精进修持梵行,从是殁已生梵天界”。

  而你若未断嗔心、贪欲,且从一开始就没想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做什么都想象成是在“弘法利生”,那么将来会怎样,自己难道从没怀疑过吗?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鼓励抛开避免痛苦而谈“事情本身的意义”的一个原因。为自己所做的事赋予正义、公平乃至弘法利生等意义是容易的,但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避免制造痛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浅谈弘一大师与戒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