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出离心>>正文内容

伟大虹身成就者遗教:远离八法和一根木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3日
来源:七宝藏 2019年5月5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尊者对所有弟子郑重地教诫:

  “贪执今生者并非真正修学佛法的人;

  贪执轮回者并非有出离心的人;

  贪执自利者并非有菩提心的人;

  贪执实执者并非具有正见的人。

  无论我在世与否,你们都应该远离毫无意义的世俗琐事,因为‘世间八法’的恶风吹来时,会让修行的人成为在人前卖弄和炫耀理论的空谈者。自己内心如果没有真正生出慈悲,去做利益众生的事业是毫无意义的,这些都是应当舍弃的,因为伪善是不能做为成佛之因的。”

  为了使弟子们更加明了‘世间八法’,断除对幻觉的执迷,尊者高唱了一曲《远离世间八法歌》:

  良缘贤徒听我唱,利衰苦乐和誉毁,

  以及称赞与讥讽,此为世间之八法。

  分别好坏与喜怒,不知无二别解脱,

  已被八法铁锁缚。不执好坏与喜怒,

  知此乃为十幻相,远离思议诸戏论,

  安住离戏莫顾虑。此为远离八法诀,

  乞丐邓登如是唱,后学瑜伽之行者,

  莫为八法所迷惑,愿离八法获解脱!

 

  “弟子们啊!你们要过觉悟的生活,让慈悲和智慧充实自己的内心,这样就会远离烦恼,轻松自在。”

  “弟子们啊!要毫不迟疑地断除内心浮现的纷纷妄念,像扔掉垃圾那样,舍弃对自己有害的世间八法。不要炫耀自己,要精进不懈地实修,用无缘的大慈和同体的大悲滋润自己的身心。如果真能这样修行,你们就能够圆满我的心愿,而且可以做自利利他的事业。切记!切记!”

  尊者发给每个弟子一根木棍,训示道:“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依‘六识’追逐‘六尘’。由此而使自心迷失在重重的虚幻中,遮蔽了自性本具的智慧光明。我已经把无始以来的本来面目传授和指示给你们,你们应当恒常守护清净的自性,不要让妄念乘机生出,如果想到不该去的地方四处乱跑,你们就用这根棍子打自己的脚;如果想做不该做的错事,你们就用这根棍子打自己的手;如果想妄自胡说,你们就用这根棍子打自己的嘴。不要自欺欺人,不要让修行只停留在口头上,要为一切众生的解脱精进修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