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这世间,什么可信?[索达吉堪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1日
来源:索达吉堪布 2018年12月28日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人信别人,有人信自己

  有人信科学,有人信宗教

  即便“什么都不信”

  也是一种信


  谁都有信仰

  说到“信仰”,其实距离每个人都不遥远。为什么呢?因为信仰就是对某个人或事物的完全信赖与接受,而这在每个人心中都存在。

  信仰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学说式信仰,对世间某种思想、学说或主义饶有兴致,全身心地接受。

  (二)偶像式信仰,对某个人非常崇拜、景仰,比如把某个明星或宗教人士当作偶像。

  (三)感情式信仰,与某个人的感情非常深厚,不论对方做了什么,都觉得非常善妙、值得信赖。人们所谓的爱情、亲情就是这种形式的信仰。

  (四)权威式信仰,对于权力、名誉或政治等特别感兴趣。

  (五)智慧式信仰,对超越的内证境界非常向往,比如很多宗教追求至高的心灵状态。这是最重要的一种信仰。

 

  信股票,股票会跌

  信韶华,韶华易逝

  信感情,感情的小船说翻就翻

 

  这世间,什么可信?

  大家如果观察,就会看到:进入21世纪,人们更加热衷于追求外在的事物,比如拜金者追逐钱财,追星族追逐某个明星……而向内寻找幸福的人越来越罕见,智慧式信仰越来越少了。

  一种信仰能否带来快乐,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信仰的对境——如果找对了信仰的对境,会给自己带来幸福,也会让周围人得益;如果认错了信仰的对境,那么对自他以及周围的世界都会带来危害,如同把毒物当成了妙药。

  就对人的信仰而言,如果对方十恶不赦,你却把他奉若神明,那么就可能因为相信对方的话而误入歧途;就对宗教的信仰而言,如果它的教义并不合理,你却认为非常贤善,或者它本来很好,你却当成不好,都会让自己遭受损失。

  所以,寻找信仰需要一双慧眼。

 

  对善意没信心,不得善意

  对真理没信心,不得真理

  对爱没信心,不得爱

 

  信什么,才有什么

  一旦找到值得信仰的对境,就要培养内在的信心。

  佛教认为,信心是一切功德之本。《华严经》(这部经有英文译本)中说:“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法,断除疑网出爱流。”信心是佛道之源,能出生一切功德,如同母亲一般;信心能长养一切善法,如同阳光雨露滋润万物一般;信心能令人断除疑网、远离贪爱。因为这三个原因,信心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于这一点,佛教中有一位大智者寂天论师,他在《入菩萨行论》中说:“佛说一切善,根本为信解。”意思是,佛陀一再宣说,一切善法的根本就是信解,也即信心。因此,如果没有信心,修持任何佛法都无法成功,不会产生丝毫功德。

  佛教《十法经》中也说:“无信心之人,不生诸善法,如种被火焚,青芽岂能生?”意思是,没有信心的人,不可能生起任何白法功德,如同种子已经被火烧坏,怎能生出青芽呢?

  实际上,不仅学习佛法需要信心,在世间生活也是如此,如果离开信心——对自己的信心或对他人的信任,任何事都无法成办。比如在家庭中,如果你对家人失去信赖,总是疑神疑鬼,那么隔阂就会随之出现,幸福也会渐渐远去。

  所以,通过各种方法培养信心非常重要。

  摘自索达吉堪布新西兰梅西大学演讲《信仰在佛教中的意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