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你的念佛、参禅、修密很可能修偏了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来源:大圆满法网站 2018-08-13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般的愚痴,就是不明因果,不懂取舍因果。不用说其他道的众生和那些不信佛、不学佛的人,连我们这些学佛人都特别愚痴,连最基本、最重要的因果观、轮回观都没有。很多人还认为自己在修净土宗,随便念一念“阿弥陀佛”的名号就可以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这是愚痴!念佛也离不开戒定慧三学。

  戒学。若是一点佛理都不懂,怎么受戒啊?哪些是戒?哪些是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能得到戒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失去戒体?戒是清净的意思。若没有如理如法地守护身口意三门的这些戒律,身口意怎么能得以清净呢?定学。出世间的禅定,在这里不说了。世间的四禅八定你有吗?若是连这个都没有,怎么修出禅定呢?慧学。真正的智慧是无我和空性的智慧。连出离心、菩提心都没有,怎么能生起无我和空性的智慧呢?

  有戒的基础,在禅定中念,还要有智慧的摄持,才是真正的念佛。离开了戒定慧三学就不是念佛。

  佛法有教法和证法。教法是三藏,讲闻三藏,这叫持教;证法是戒定慧三学,受持三学,这叫持证法。你要持教法就要讲经说法或者闻思:若是你有讲经说法的能力就讲经说法,若是你没有讲经说法的能力就闻思,若是这些都没有,你就没有持教。持证法就是修持戒定慧三学(修持、修行这叫持)。如果这两个都没有,就没有佛法了。没有佛法,哪来的念佛?你这样欺骗自己就是愚痴。在愚痴的状态中念佛,不但不能往生,将来还会投生为旁生,在旁生道里感受痛苦。

  还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在修禅宗,糊里糊涂地打坐,实际上很多人根本达不到打坐的标准。有些人能进入无想的状态,这是不是修禅宗?不是!修禅宗要明心见性。你没有明心见性,糊里糊涂地在无记的状态中安坐,那是无想禅,这不是修持佛法,也不是修行,这是愚痴!修无想禅的人死了之后绝大多数都会堕落恶趣,尤其是转生为旁生,在旁生道里感受痛苦,只有极少数生前行善积德、有获得人天福报这样因的人会投生到长寿天,在那里感受痛苦。修无想禅的人经常在那种状态中享受禅悦,那种禅悦是世间任何一种快乐都比不上的,他们贪着那种禅悦,经常进入那种状态,平时也不行善积德,这样修禅的果报基本上都是投生到旁生道里。

  还有一些人接受过灌顶,会念几种咒语,就认为自己在修密法了。修密法哪有这么容易,这么简单?

   密宗的境界是超越显宗的,一切观为清净,观为圆满是密宗的基础,修密法要有五种圆满的见解与境界。

  在相续不成熟,也没有其他意义的情况下,你接受的灌顶越多,造下的恶业越严重。因为每一个灌顶都有要守护的誓言,有根本的,支分的。而你只知道接受灌顶,根本不知道灌顶的内容,更不知道灌顶后要守护的誓言。连显宗里讲的出离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都没有,还说自己是修密的,还说自己已经修本尊了,不可能!

  什么叫本尊?什么叫修本尊?你对世间的贪恋都没有断掉,自私自利都没有放下,人我执、法我执都没有断掉,怎么能成就本尊呢?你修的本尊不是本尊,是魔!

  若没有基础,相续没有成熟,仅仅接受几个灌顶,经常念这些咒语,容易变成魔。这个魔比一般的鬼神厉害。一般的鬼神只是恶道的众生,即使伤害众生也是小范围的伤害,但是念过很多咒语的魔有一定的力量,它伤害的是一群群的众生,它伤害的是佛法、正法,它会特意破坏道场,破坏法脉,破坏共修的力量。

  我为什么经常强调大家要一心念诵《金刚七句祈祷文》?因为《金刚七句祈祷文》句句是金刚语,能摧毁一切外在、内在、秘密的违缘、障碍和魔力。魔来制造违缘、障碍的时候,不会显现身份,而是先进入你的相续,利用你的身份来做坏事。被利用的这些人就是因为散乱、没有定力、信心不足,所以被魔所持。若是你有定力、有信心,魔就无法进入你的相续。

  大家千万不能修偏了,有利就有弊,利越大,弊越大。无论你是修净土宗、修禅宗,还是修密宗,都要如理如法,从基础开始,一步一步地学,一步一步地修,这样才能成就。否则,容易变成鬼、魔、旁生。所以大家要注意,别让自己变成那些可怜的众生,在三恶道里感受无穷无尽的痛苦,出脱无期。我常说,若是不如法修行,正法也会变成恶趣因,就是这个意思。

  在戒定慧的基础上念佛才是如法的;在明心见性的基础上参禅才是如法的;有出离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的摄持,并将一切观为清净、圆满,在这个基础上念咒语,修本尊,才是如法的。

  出离心是断除对世间的贪恋,菩提心是放下自私自利,空性智慧是破除人我执、法我执。现在我们修加行就是打基础,让自己的相续成熟。加行修好了,出离心就生起来了;加行修好了,菩提心就发出来了;加行修好了,空性智慧就生起来了,然后再念佛、参禅、念咒修本尊,一定能成就。若是没有基础,相续不成熟,很危险啊!

  大家千万不要糊涂,不要盲修瞎炼,否则会给自己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不堪设想啊!

  (来源:达真堪布《成就宝鉴论•轮回过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