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忏悔业障>>正文内容

各大宗教都重视忏悔|罪业清净的两种验相[索达吉堪布]

       

——索达吉堪布2017金刚萨埵法会开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来源:七宝藏 5月28日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许多大的宗教都很重视忏悔

  现在全世界一些大的宗教,他们对忏悔都很注意很重视。

  1

  基督教

  比如基督教中叫做受洗,这个仪式很庄严。基督教认为,我们人来的时候有一些原罪,在完成这种仪式之后,身心就都得以清净。

  很多西方人都说:我受洗以后,身心特别清净、轻松。这也是为什么基督教徒现在那么多。而且他们受洗的时候,听说一般是将自己收入的百分之十都捐给教堂,所以基督教的教堂还是很有钱的。一般一个人有一千块的工资的话,一百块钱要捐给教堂,大多数如此,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这样。

  2

  印度教

  还有印度教,他们都在恒河的两边——恒河的两边以前我们去过,我们去的时候,当时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接近黄昏,当时我们在河边看到很多很多印度教徒在恒河中沐浴。

  他们认为恒河水是天水,以恒河水可以洗掉罪业,他们还会喝恒河水。现在他们印度科学说,恒河中有很多化学物,不是很干净。本来印度的水不是很干净,阿底峡尊者也说过:我们印度的水很不干净,藏地的水很干净。而且他们大多数人死后做水葬,尸体直接扔入恒河。还有一些人在恒河旁边火葬,之后将骨灰全部倒入恒河。

  不仅印度教的一些仪式如此,在我们佛教,以前也有很多大智者包括月称论师等也赞叹说:喝印度恒河的水可以开智慧,增长智慧,产生悲心。

  由此可见,印度教徒也忏悔,忏悔的时候也做沐浴。当然他们的有些观点与我们不同。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我们佛教徒是正确的,他们的这种方法没有意义,这我是不敢说的。

  我刚开始学时,觉得其他宗教的说法都是不对的,但是后来接触这些宗教人物越来越多时,觉得他们有自己的仪轨、方法,这可能也是众生的一种忏悔清净的方法。

  3

  伊斯兰教

  另外伊斯兰教的《古兰经》里也有很多忏悔方法,很多人在受斋戒之前,也受仪轨、沐浴。而且他们经常说在真主面前讨白,在真主面前将自己所有的罪业特别真诚地陈述。

  所以,像耶路撒冷等很多大城市里,尤其是大概九月份的时候,会开非常大的法会,那个场面我们很多人都看过吧。

  阿富汗女孩

  有时候觉得我们佛教徒非常渺小。你看基督教也好、天主教也好、印度教也好、伊斯兰教也好,和这些人群和势力比较起来,我们自己认为我们是藏传佛教,我们是净土宗,但是有时候在其他世界大宗教的一些趋势下,我们也可能比较渺小。

  所以,否认他们可能没有必要。但是我们也知道,每一个宗教有自己的一些沐浴方式,自己的一些忏悔方式,每个宗教都认为自己有很多罪,而且罪业大多是有很多相同之处的,比如嗔恨心、欲望、嫉妒、傲慢。

  当然我们的不同之处是,在佛教里要断除人我和法我,最后彻底获得声闻、缘觉、菩萨、佛的果位。就像《缘起赞》里所讲的那样,大慈大悲的佛陀与其他宗教的不同之处,就是我们最后真正通达一切万法真相,这就是我们所特有的。

  我们有很多仪式也是相同的,忏悔也是相同的,皈依也是相同的,但不共的特点就像《缘起赞》和其他经论中所讲到的那样。如果我们对此产生定解的话,那与其他宗教也有差别。

  不可能有人不需要忏悔!

  总而言之,我们要学会忏悔。在这次法会期间,也希望每个人很真诚地想: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肯定有很多不对之处,对此要在诸佛菩萨面前很诚恳地发露忏悔。

  发露忏悔的时候,如同《前行》当中所讲,有时候观想金刚萨埵,有时候观想四种对治力的某一个法,有时候观想自己无始以来罪业深重。不要说我们,法王如意宝以前每年开金刚萨埵法会的时候,都会圆满完成40万金刚萨埵心咒。所以如果我们没有随学的话,的确也是非常惭愧的。

  有些人认为:忏悔什么呀,我的境界很高,我是学大圆满法的,我是学禅宗的。但这样可能是高估了自己,也许你自己相续当中的烦恼你没有发现,一旦发现的话,还是需要忏悔。

  一旦离开这个世间时,就像《极乐愿文》当中所讲的一样,往生极乐世界最大的两个障碍,一个是舍法罪,一个是五无间罪。我们很多人也有类似的过失和罪业,通过金刚萨埵法会这些罪业可以完全清净。

  所以我今天特别要求也好,特别希望我们很多人都要好好忏悔。你看阿底峡尊者,他也说过:学别解脱戒的时候,我的戒律非常清净,不需要忏悔;到了菩萨戒的时候,几乎没有犯;但是到了密乘戒的时候,犯的特别特别多,但是从未让罪业过夜。每次犯戒的时候,哪怕是在路上赶路时,也会马上停下来,立刻以随身携带的木制曼扎盘供曼扎,在诸佛菩萨面前忏悔和积累资粮。

  像阿底峡尊者、法王如意宝、宗喀巴大师这样的大德们,从他们的传记来看,还要如此忏悔。汉地的高僧大德和一些修行好的居士,在他们的修行当中,显现上也需要忏悔。所以我们作为一个业力深重、烦恼深重的人,不需要忏悔是不可能的。尤其我觉得城市里的人,真的有时候造罪业非常严重,如果临死之前没有忏悔,特别可怕。

  所以,这次我们金刚萨埵法会当中,希望大家好好忏除一切罪业。

  当罪业清净时有什么验相?

  当罪业清净时,有一些仪轨当中也讲了,有外相和内相两种验相。

  外相的话,比如你这次念了40万遍,你梦到了雪山、白色的衣服,或者梦到金刚萨埵,或者梦到自己喝牛奶等等一些与白色有关的非常舒服的梦,说明你罪业已经清净了,这是外相。在梦当中,或者在平时的觉受当中也有这样的表现。

  然后内在的一些验相,对众生产生悲心,对三宝产生信心,开启了智慧,比如以前你比较笨,开完金刚萨埵法会以后,一切万法通达无碍,那么这时说明你罪业全部都已经清净了。

  所以我也希望这次大家得到内相和外相,我们的罪业一定要得以清净。

  千百万劫难以值遇的功德

  这是关于今天的法会,在忏悔方面给大家稍微提醒一下。因为这个时间非常非常宝贵,每天都念4遍《普贤行愿品》来摄持,这么多众生一起共修,的确是千百万劫当中非常非常难以值遇的。

  今天现场人非常多,网络上人也非常多,我今天要求你们,除非根本不信佛教的人,其余的人至少也一定要念一万遍以上的金刚萨埵心咒。你现在也许不知道,但是我们共修的功德将来一定会对你有非常大的利益!所以,我们按照金刚萨埵的仪轨大家来共修。

  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为什么是最好的时代呢?你看我们共修的时候,那么多人一起参与,这是最好的时代。为什么是最坏的时代呢?网络上的一件坏事,比如生贪心、生嗔恨心、生嫉妒心的话,全世界的人都马上产生烦恼。

  所以我们现在这个时代,一定要抓住,尤其是很多年轻人,依靠一些技术包括网络、媒体,以及以后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一些知识,作为佛教徒我们该做的有些事情一定要做;确实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如果不做的话非常可惜。

  所以,我想主要讲一下忏悔的话题,如果我们身心得到健康、清净的时候,的确很多修行法门非常容易修持。

  法王如意宝的《忠言心之明点》当中也说了,我们心性的白色水晶,如果被烦恼障和所知障的垢染所覆盖,那么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的验相不会显现。所以法王说,应该精勤地以四对治力的白色的布将它擦拭干净。这样一来,我们心性原来本有的如来藏本来面目自然而然能够照见。

  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地忏悔。

  ——敬摘录 索达吉堪布

  2017金刚萨埵法会开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