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空行母荟供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来源:智慧的爱--悟嘉仓_新浪博客 2014-09-16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荟供是一种仪式,信众藉此向上师和诸佛菩萨,祈请加持或赐予援助。举行荟供,可清除世间障、内障和密障,以及世出世间成就的逆缘。世间障影响日常生活,包括人际关系、生意等等;内障有碍身心健康;密障则窒碍我们证得本然的智慧。荟供也可作超度亡者的作用,使亡者心境平和,引领他们投生善道,直至解脱开悟。

  荟供的形式:

  在清净的佛堂及空行母坛城、唐卡前,摆设食子、水果、鲜花等供品,经由具德上师等僧众修法加持,转换成殊胜圆满之无量五妙欲供品,迎请净土和圣地之众传承持明上师,及寂静、忿怒本尊(佛)、勇父、空行(菩萨)、护法众降临聚会坛城上,纳受享用供品;忏悔自己无始以来所犯之戒律、破三昧耶戒(誓言)等等罪过,祈请消除所有病痛灾难、烦恼及所知等业障,暂时成就人天中所求皆遂愿(如福慧增长、事业顺利、障碍消除、脱离磨难)之福报,究竟成就持明(佛及菩萨)之果位。在密法本尊修法仪轨中,皆需修持荟供,以每月初十的上师(莲师)荟供及每月二十五空行母荟供最为普遍,也可在圣地、节假日、佛菩萨及殊胜传承高僧上师之诞辰日及涅槃日举行荟供。 

  荟供之意义:

  荟供在密法之教、理、行、果四大部内,是“行”之一种修持法门。举行仪式有规定的时间:每月初十日,为对上师之荟供;十五日为对本尊之荟供;廿五日为对空行母之荟供;廿九日为对护法之荟供。对于密乘修行者,主要是三根本(上师、本尊、空行及护法)荟供同时召集,于佛前陈设供养。密法修行者的荟供,对于诸佛、菩萨、空行母、护法、天神及饿鬼亡魂等均在受供之列。

  供养一般分财供养、法供养二种,财供养中又分外财供养及内财供养。贡献其身外物之金钱珠宝等以作佛事,属外财供养;贡献其自己之身、语、意三业,全心全力以作佛事,属内财供养。至于法供养,则为依修行,以续佛慧命。延佛心灯,使无边众生,得以离苦得乐。 

  荟供的功德:

  我们人类从无始以来,养成自私、悭贪的习惯,造种种恶业,因而沉沦苦海,不能自拔。佛陀于是教人戒悭贪、戒取有,并告知我们如能舍身外之物去布施,贡献自己的能力而作佛事,我们获得的利益不仅获得福报,智慧也可随之而得。 但是,财供养虽然已经难得,但还是不如法供养之殊胜。因为依法修持,进而自觉觉他,功德无可限量,所得就不止是福德。因此,外财供养为一般性修福之道,内财供养及法供养,使上师、佛、护法等皆大欢喜,而天人护法等众,自然感动,引为志同道合而加呵护矣。参加荟供,功德殊胜!

  西藏一位女性修行大成就者益西加措佛母曾说过:“任于上旬的初八、初十、十五或下旬二十五日作荟供一次,可断三恶道的门。”如此,已将堕入三恶道的人作一次荟供后,再没有造新的恶业,以前毁坏根本支分三昧耶等各种戒律和十恶等诸业障都会消除,因此荟供不只是累积福德资粮,也能忏罪。其它密乘经典内及其它很多仪轨内都提到:“若于三昧耶戒有破损,在荟供及灌顶时忏悔,是最殊胜。”所破戒的罪业会清净,因此密乘里很多的堕罪都依荟供去忏悔,荟供可说是恢复三昧耶戒律的其中一种方法。

  空行母荟供的功德如下:

  1. 如听闻算命家、具神通的人的话后,自己也生起一点点怀疑心,觉得自己的寿命有障碍或各种命难,作荟供可以延长寿命。这也就是为什么西藏人,不管是上师、喇嘛生病时,都会做荟供的原因;

  2. 作荟供,能消除事业或人缘等的障碍;

  3. 遭受别人以诛法或符咒加害,以作荟供积无量福德,能回遮;

  4. 以修荟供的福德,能回遮地基主或天龙八部的加害;

  5. 作一次荟供等同供养一切诸佛菩萨。荟供时,已经迎请三身坛城到修法所在地,加以咒语、手印、定力的加持,将所有供品转化为甘露。因此荟供不只是一般的供养,实具有很大意义。

  6. 空行母初十荟供仪轨内提及:「作一次荟供后,再没有造新罪,未来一定会往生极乐世界及莲师净土。」若能依持荟供的戒律及次第,胜乐金刚及空行母所提的功德定会圆满。

  若有缺乏或不足,也可作为忏罪而无法一次即圆满所有的福德。因此过去、现在等诸位上师临圆寂时会作荟供,圆寂后,弟子、从众等会为上师作荟供及供灯。

  在此吉祥日参与荟供,除可获上师加持外,同时也可瞬间获得无量之福德资粮,可断除我执、烦恼、圆满世间法、祛除病魔恶缘、不顺遂等恶事,也是累积功德最快而有效的的方法,可消除我们身语意之业障。龙钦巴尊者开示:空行母荟供是积聚福德资粮最胜者。所有密乘行者,平时忏悔补戒,最殊胜的也是荟供法会。往昔邬金国作了广大的荟供法会,因此法殊胜的缘故,同时令十万个空行母成就佛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