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明劫与暗劫比例|金刚密法现世概率是多少

       

大圆满前行《普贤上师言教》选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2018-04-25 诸缘义成 我是不是太阳下的盲人?   作者:斌巴上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什么是明劫,什么是暗劫?

  一个大劫是器世界成住坏空的一整个过程,大约有几百亿万年。佛教的世界观认为世界是因缘和合而成的。在《俱舍论》、《瑜伽师地》论中都说有从空开始,有风轮、水轮、地轮,金轮等,慢慢形成粗大的器世界,之后会经历维持发展的住劫;衰退的坏劫;最后经过水火风三灾,全部毁灭变成空劫。在整个大劫的住劫中,如果有佛出世,就称为“明劫”,无佛出世称为“暗劫”。我们也许对明暗会有一些误会,觉得明劫就是整个宇宙很明亮,很光明,充满阳光,文化科技高度发展,生活和平优越;暗劫就是多灾多难,水深火热,或者很原始落后。

  但这里的明暗不是指我们眼识所能感受的亮度,明是指心可以清楚明晰地知道一切,也可以知道心自己,这个明主要指能够明白、知道、觉知生命的真相。暗是指无明,完全没有机会了知真相,完全被业力所掩盖。所以,这里的明暗是以众生有没有机会通过修学佛法来了知真相的角度来安立的,明劫因为有佛的出现,所有众生有机会探索真相、解脱轮回;暗劫因为佛没有出世,连一句佛的名号、连三宝这个名称都听不到,更谈不上学修佛法。

  为什么佛出世的时候就称为明劫呢?因为佛已经完全了悟、展现自心本具的智慧光明,就像灯一样可以自明明他,既是光明的来源,又是光明本身。我们平时点灯代表开启智慧也是因为灯象征着心本具的这种自觉觉他的特点。你们有没有注意到,点灯的时候,一盏灯可以点亮另一盏灯,并不会减少原来那盏灯的光明,而且灯灯相传,可以照亮整个世间。佛就像这样,他不仅点亮了自己的心灯,也可以通过传播正法点亮所有生命本具的智慧光明,让我们彻底明白世间的真相。所以佛出世的时候,从众生心的状态的角度来说,有机会看清真相,展现内在本有的光明,而佛不出的时候,众生的心被无明遮蔽,没有机会展现本具的智慧光明,所以是黑暗的。就像《普贤行愿品》所说:“十方所有世间灯,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劝请,转于无上妙法轮。

  事实上,明劫哪怕是多灾多难,只要有佛的智慧,我们都有希望把灾难转化为滋养智慧的肥料;彻底证悟生命的真相,解脱轮回的痛苦。但是暗劫哪怕过着天人般极其美妙的生活,那也是毫无希望的被业力牵引着,消耗福报,不能自主地在无穷无尽的轮回里永无出头之日。所以明就代表着希望,解脱轮回,彻证实相的希望。

  2、明劫和暗劫的比例是多少?金刚密法出现的概率又是多少?

  原文中对明劫暗劫时间上的差别做了很详细的描述。一个现喜大劫里,有佛出世,然后是一百个暗劫,这就是一比一百的比例。在圆满劫中有八十俱胝佛出世,后面有一百个边鄙劫,也是一比一百的比例。再后面具贤劫里八十四俱胝佛出世,其后出现五百暗劫,是一比五百的比例。再后,见喜劫中有八十俱胝佛出世,其后暗劫有七百个,这是一比七百的比例。然后具喜劫六万佛出世,接着是贤劫出现。贤劫以后是六十个恶种的边鄙劫,是一比六十的比例。之后,有数劫当中有一万佛出世,再之后是一万个恶种劫,这是一比一万的比例。而且,哪怕是佛住世的明劫中,从一个佛以及他的法住世到下一个佛出世都还可能有空白的时候,所以从这些描述中,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在这个无尽的轮回大梦中暗劫远远超过明劫,我们能投生明劫的概率是很低的,而且就算投生在明劫,如果没有具足暇满的人身,一样浪费了这个稀有难得的因缘,我们看看现在还在红尘中迷茫沉沦,完全没有接触到佛法的人,明劫对他们来说也没有多大的意义,就像太阳下的盲人,外面再亮,自己的内在也是黑暗的。

  除此之外,从密乘的角度来说,能出现密法的比例就更是小到难以计算。《莲师七章祈请颂》里面的小字中说:过去劫初普严劫时,先生王如来广传过密乘。释迦牟尼佛教法里,有密乘出现,然后就是华严劫时有文殊师利佛,广传密法。在无比漫长的劫数里,只有这三个劫里的人类众生堪为密乘法器,其它劫里都不会出现密乘的教法。可见,在无尽轮回里碰到密法的概率简直稀有到算数譬喻都没法表达的地步。

  所以佛教的世界观是非常宏大的,我们已经把视线放大到了几百亿年,从一个非常长远的角度来看生命的各种可能性。我们要很认真地对待这个轮回的真相,那就是没有解脱希望的暗劫是极其漫长的,而有希望的明劫是非常稀有短暂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