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密宗的成就究竟有多快?【索达吉堪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4日
来源:2018-04-17 来源于网络 般若路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在显宗第二转法轮中着重宣说诸法的般若空性,在显宗第三转法轮中宣说了空性基础上的光明,但是多采取隐含、譬喻的方式。密乘的见解是在综合了显宗的第二、三转*轮的基础上,进而以直接、详细、广大的方式把诸法实相和盘托出,并且在具体修行上增加了显宗中所不具的许多方便。

  《三相灯火续》总结密宗的特点云:

  “一义亦不昧,不难方便多,是为利根故,极胜密咒乘。”又据《诸天积聚续》中说,五浊越炽盛,时代越趋末法,无上密法的加持就越强烈。噶托度达仁波切云:“五浊黑暗越深之时,莲师加持之月越明。”众多的续部、论部与诸多大德的教言都曾宣说,末法时期,众生烦恼炽盛时,其余八乘(外三乘:声闻、缘觉、菩萨乘;内三乘:事部、行部、瑜伽部;以及密三乘中的玛哈约嘎与阿努约嘎)已无力调伏,唯有九乘之崩无上密法大圆满才能调伏。如法王仁波切的《忠言心之明点》中说,在五浊黑暗极为深重的末法时代,前八乘犹如星光,很难遣除众生的烦恼,而大圆满则如丽日中天,最善对治众生烦恼。我们通过自己的修行实践也可了知,当烦恼生起时,其他许多对治法不能直接断除,而以密法的最深窍诀,不须勤作,直观心的本性,一切烦恼顷刻消散于法界中。而这些殊胜窍诀,也只有对上师生起正信的人才能运用自如。

  进入密乘后只要自己没有退失信心并严持密乘戒律,纵然今生没有证悟实相,但以听闻加持力也能尽快成就。无垢光尊者云:

  “若男若女已入此胜密,并获得传承教言,虽其未证悟,然以听闻之功德力,决定速疾解脱,因彼相遇无上果法之故。” 

  《日月吻合续》中云:

  “学密利根者即生成就,中根者中阴,下根者来世幻化界得解脱。”确确实实密宗里有见解脱、闻解脱、系解脱等一般凡夫所无法想象的众多方便加持法。因此莲花生大士也云:…‘现见画物即成佛,身触彼者即成佛,听闻彼声即成佛。”甚至傍生听闻密法也照样能得到成就,譬如前几年,法王在给一只老山羊传了《七宝藏》等的传承,老山羊临终后便往生到了东方现喜刹土。

  密宗祖师极喜金刚云:

  “若仅听受此密法,七世之前定解脱。”

  法王如意宝《胜利道歌》:甚深光明大圆满,仅闻词句断有根,六月修要得解脱,唯此铭刻于心中(六月修要得解脱,是对最利根,也就是信心最猛厉的人而讲的。中根人则在中阴身的时候解脱,钝根者来世25岁以前遇到金刚上师及密法,然后开始修行,获得解脱)。

  又有人认识到密法的殊胜性后,对自己是否有福报与缘份修学无上密法产生了疑惧。其实这完全属于不必要的非理犹豫,《胜乘宝藏论》已对此作了明确的答复:“凡是相遇无上极密乘的人,往昔必定已供养过无数佛陀,并成过普贤王如来的眷属。”因此,已经受到了最无上灌顶的人,必定已有殊胜的宿业因缘,应对自己也生起坚定的自信心,此世认真修学无上密乘,必能迅速证果,早日完成度生大愿。

  总之,宗喀巴大师曾云:

  “若知异宗无相违,一切经论知窍诀,则易证悟佛密意。”我的大恩上师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一生中最深的窍诀是在善良的人格,远离世间盛事的出离心,广度有情的菩提心三者的基础上,勤修无上大圆满密法,最后一齐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普愿天下有情,共遵此道,同趋无上菩提。

  有缘修行密宗者,为断彼等诸疑惑,

  造此拙论奉信众,或许能成正信因。

  此善回向诸有情,愿我生生世世中,

  不离上师深密法,广渡邪见愚昧众。

  以上所作简略论述,并非出自破斥他宗之发心,而实欲救度众多蒙昧之人于欲堕之间,并澄清密宗的一些难题。依据教理辩论是佛教里拔开迷雾、遣除疑惑的殊胜方便。若仍认为密宗有不应理处,待日后再作探讨论辩。

  如果得到大圆满密法后,精进修持,上根者在六个月中即可真正得到解脱。《杰珍大圆满》中指出,利根修密法者六月即获成就。《金刚帐续》说:“不动信解行六月,金刚持地能获得。”又《庄严誓言续》说:“由六月不动,信解及恭敬,获金刚持地。”那么,在密宗中什么是利根呢?趣向涅槃的善根总说有五种,即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蒋扬钦哲旺波等传承祖师根据续典教证与修行体验指出,密宗中之根器以信根为重。

  六月修要得解脱,是对最利根,也就是信心最猛厉的人而讲的。中根人则在中阴身的时候解脱,钝根者来世25岁以前遇到金刚上师及密法,然后开始修行,获得解脱。所以,我们这里面的人,如果是在25岁以前遇到上师与密法的话,多半是前世的因缘。在《杰珍大圆满》、《龙钦心滴》和《布玛心滴》中,有些讲三年当中得解脱,有些讲六年当中得解脱,有些讲七年当中得解脱,时间虽然各异,实际主要是由人的信心和精进方面的差异而致。“一个是精进,一个是信心”,法王经常这样强调。

  修行快慢主要取决于他的根器。具体的根器应该树立在什么上面呢?应该树立在信心之上,信心就是真正的根器。

  你要是具有上品之信心,你就是上品根器。具有中品信心者,你就是中品根器。只具有下品信心的话就是下品根器。完全没有信心,就叫无缘,就是对此佛法没有缘。

  上品根器者进入密法得到成就所要用的时间就会很短。打个比方,我们这个传承有一个祖师叫麦彭贡波老人,在八十二岁的时候听说有一个布玛木扎的尊者在传授无上窍诀大圆满法,不需要用很长的时间就能成就,他就住着拐杖去寻找布玛木扎,在甘孜就找到了尊者。布玛木扎看到他是上品根器,就用续部方式给他讲解无上窍诀法见解,麦彭贡波老人只用七天的时间修持就成就了。为什么他不需要那么长时间修持呢?因为他是上品根器。如果按照显宗的说法,可以说明他前世是修过密宗见解的,前生还没有完全证悟,今生他就不需要修很长的时间就可以证悟。

  从这点上我们也可以确信佛教所讲的三世。为什么呢?现在十个人修持见解,就出现十个不同的见解,有些当下可以开悟,有些很难得开悟。但是在一个上师面前闻法,在一起修持,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果实呢?这样就推测到前世当中。按照显宗的讲解方式,说前世当中修过法,前世的意念是没有间断过的,具有一贯性,在前世所具有的功德基础中,今生再开始修持,往昔修法时间越长,今生不需要那么精进就可以证悟;前世若没有修过法的话,今生虽在修同样一个法,但是他所用的时间就会更长一点。这可以表明,我们现前对此法有信心,可以说前世肯定是修无上窍诀法的人。要不今生不会对此法产生信心。这里就可以看出来,佛教所讲的三世是事实,这就是证明。

  藏密祖师莲花生大师曾讲:“修而成佛的法谁都有,不修成佛的法我独有”。这不修成佛的法指的是:颇瓦法、大圆满和六解脱。六解脱包括:见解脱、闻解脱、系解脱、嗅解脱、食解脱和触解脱。六解脱的意思指的是:凡是见、闻、嗅、触食相应教法或圣物的众生,皆可消除多劫业障,不堕恶趣,福慧增长,种下解脱成佛的种子,今生、中阴或来生因缘成熟时即使不经修行也必定成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