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八关斋戒>>正文内容

八关斋戒全攻略|功德极大极殊胜[索达吉堪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7日
来源:2017-05-31 国际佛学网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一位居士告诉我,他正在守持八关斋戒。我连忙随喜,并将自己所知的守持八关斋戒的功德告诉他:

  《住处经》中云:“恒河等五大河以及大海之水以瓶可量,守持八关斋戒之功德不可量。于阿罗汉前供养珍宝之功德与之相比,百分不能及一、乃至千百万分亦不能及一。”

  《弥勒授记经》云:“每月初八、十五,以及神变月守持八关斋戒者,已持吾之教法,极为殊胜。”

  宗喀巴大师的大弟子克珠杰在《三戒论》中讲道:“清净守持八关斋戒者,将于弥勒佛之教法中成为眷属,并成就圣者果位。”

  经云:帝释天曰:“每月初八,以及神变月守持八关斋戒者,与我等同。”佛曰:“汝勿出此言,每月初八,以及神变月守持八关斋戒者,实与我等同。”(编者注:帝释天,即“玉皇大帝”也。)

  另外,守持斋戒之功德在《三摩地王经》、《宝箧经》、《药师经》、《涅槃经》、《护净经》等经中均有广说,有兴趣者可详阅。

  我们得到这样的人身很不容易,看到守持八关斋戒之功德,作为在家人又有谁不想受持呢?

  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有的人虽然严格守持八关斋戒的八条戒律,但却在斋戒日频生贪瞋之心,忘失菩提之念,甚至对别人怒目相对、恶口相向,这样守持八关斋戒,即使有几分功德,也会被新的恶业抵减数分。因此,希望稍有智慧的人能以此为鉴。

  下面讲八关斋戒。乐行王是在家居士,所守的居士戒有长期与短期两种,八关斋戒是短期的,即一日之戒。作为守八关斋戒的人,首先应该把戒条搞清楚,否则到底守什么戒也不懂。当然,小乘八关斋戒,出家人没有必要受,但是大乘八关斋戒,在家人、出家人均可受持。

  八关斋戒共有八条戒律:

  损害盗夺与淫行,妄语贪酒非时餐,

  喜高广床与歌唱,舞蹈花鬘皆当断。

  随行罗汉之戒律,若具此等八斋戒,

  持长净转欲天身,当赐善男善女人。

  作为在家人,诚如《三戒论》中所言,能长期守持三皈五戒是最好的,若不能这样坚持,在吉祥的日子里、特殊的节日中受八关斋戒,功德也非常大。

  八关斋戒的分支是:

  一、该日不杀害一切有生命的众生;

  二、不通过各种方式不与取;(不偷盗)

  三、断除一切不净行;

  四、不说妄语;

  五、不喝酒;

  六、不非时食,要过午不食;

  七、不喜爱高广大床;

  八、不唱歌,不跳舞,不佩带装饰、打扮化妆(这三者合为一戒)。

  前四条根本戒属于戒律支,戒酒为不放逸支,后三条是禁行支,以上八种要一概行持。追随往昔目犍连、舍利子等圣者如何受戒而成就,我们也应当如是受持,这样观想之后,在善知识面前接受八关斋戒。持此长净将来可投生为欲天的悦意身体,根本不会转为劣身。因此,龙猛菩萨要求乐行王自己好好地受持,因缘具足、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理应给有缘的善男善女传授。(一般来讲,斋戒应由出家人传授,倘若条件不具足,也特殊开许由具别解脱戒的居士传授,此处讲得比较明确。)

  汉地的居士经常守八关斋戒,这种现象很普遍。首先,最好在一个上师那里接受戒律,后于一年不同的日子里,早上天还没有亮时,可以在佛像面前自己受。这对不能长期守戒的在家人来讲,非常非常的重要。毕竟有家庭的人持戒有一定困难,有时候需要喝酒,很多行为也不方便,甚至不能睡高广大床,(很多人买了大房子之后,可能要犯戒律吧,第一个就买特别大的床,古代可不是这样,但现在人连受八关斋戒的条件也难以具足。)唱歌跳舞不允许,包括看电视也属于犯戒,这样的话,城市里的在家人长期守戒有点困难,但守一天应该可以。

  很多居士守八关斋戒时,自己闭着眼睛,让家人把电视关了;有些人在车上放音乐,突然想起今天守八关斋戒,赶紧把音乐关掉……由于平时约束自己的善根十分微薄,哪怕守一天的戒律,有些人也非常非常困难。虽然平时得到灌顶也有意义,但最重要的就是守持清净戒律。能长期守持当然好,如果实在不行,也应尽量守一天之戒。

  以前我翻译过八关斋戒的功德,里面有很多精彩的公案。

  记得有一次,月幢师徒到一个地方去,看见有一个重病缠身的女人,痛得辗转反侧,头发一根根竖立着,眼睛无法睁开,躺在地上。月幢上师慈悯地作加持后,对她说:“你的痛苦肯定是往昔造不善业的果报,一定要安忍。”女人哭着说:“不仅仅是往昔,就是现世,我也造了无量重罪。”于是一五一十地讲述起来:她原本是一个商主的妻子,有一个7岁的儿子。商主到尼泊尔做生意,三年未归,她经不住外缘的诱惑,与另一个男人同居,生了一个儿子,后将孩子杀了。当时受用已是精光,依此因缘,又杀了一位上师。听说商主要回来,商主的儿子对她说:“我的父亲就要回来了,母亲,你该怎么办呢?”她听后特别生气,用脚使劲一踢,没想到正中儿子的肝脏,这个儿子也死了。商主到家后,一个仆女将事情经过原原本本告诉他,他怒不可遏地说:“明早我要将这个恶毒女人的眼睛挖出来!”听到这话,她十分害怕,于是当晚在酒中下毒,商人主仆十一人、邻居的男女与一位上师都被毒死了。她惊惶地逃走,然后就开始生病……于是月幢上师为她传八关斋戒,她受了几次之后,命终没有堕入恶趣,而转生于印度的一个富贵之家。(备注:此故事在《守八关斋戒有不可思议功德》中亦有介绍)

  可见,守持八关斋戒的功德极大。尤其是作为在家人,三皈五戒非常重要,自己一定要有戒律的约束,否则连善趣人身也得不到。正如《俱舍论》所说,持戒才有转生善趣的福分,其他善根则无法获得。所以,人生很短暂,自己一定要护持清净戒律,这样才有解脱的希望。

  断除彼之违品:

  悭吝谄诳贪懈怠,贪欲嗔恨增上慢,

  及以种貌闻韶华,权势而骄视如敌。

  守持净戒的违品,作者讲了十三种烦恼,这在修行中很容易出现,我们一定要断除。

  一、悭吝:

  拥有的财物不愿意布施给众生,不愿意上供下施,连自己享用也舍不得,一直紧抓不放,即所谓的“爱财如命”、“一毛不拔”。这种烦恼是菩提道的大障,我们拥有财富时,要尽量用它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否则,死后一分钱也带不走,只能留给亲友或者怨敌享用。因此,应该断除吝啬之心。

  二、谄:

  《俱舍论》中说,这种烦恼是心不正直,将自己的过失覆藏起来。《法华经》云:“我慢自矜高,谄曲心不实。”按理来讲,自己的过失理应在诸佛菩萨或圣者道友面前发露忏悔,但他不愿意表露出来,心不实在。

  三、诳:

  本来自己没有任何功德,却装模作样显出一副有功德的模样,说自己见到本尊、梦中得到授记,在众人面前虚伪诳行。

  四、贪:

  有关讲义中说,指对受用财物十分耽著。《瑜伽师地论》云:“诸烦恼中,贪为最胜。”对我们欲界众生来讲,贪心不容易断除,若能做到这一点,行持有意义的事情轻而易举。

  五、懈怠:

  是精进的违品,《瑜伽师地论》中说:“云何懈怠?谓执睡眠偃卧为乐,昼夜唐捐。”有些人把睡觉当作一种快乐,不看书也不背书,整天吃饱就睡,把宝贵时光都荒废了,这是非常可惜的。对欲界众生来讲,每天稍微休息一下是有必要,但有些人可能烦恼现前,睡一天都没有问题,如此懒惰是不行的,对众生和佛法有利益的事情,该做的一定要做。我们有时候看别人特别精进,自己就不敢懈怠了。但有些人表面上很能干,实际上特别懈怠,跟猪八戒没什么差别。(猪“八戒”,是不是守八关斋戒啊?下午他吃饭吗?)

  六、贪欲:

  对与异性淫行的欲乐非常贪著。

  七、嗔恨:

  忿怒为体,是一切烦恼的根本。《华严经》说:“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嗔恨可以摧毁无量善根。

  八、增上慢:

  自己本来没有功德,但自以为具有,以至于目中无人、傲气冲天。

  除了这八种烦恼,还要加上五种骄傲:种姓骄、相貌骄、广闻骄、韶华骄、权势骄。这些在《入行论》中也讲过,此处只是大概介绍一下。其实慢与骄有很大差别,慢是身语中出现的,骄则是心里想的。

  一、种姓骄:

  是国王、婆罗门等高贵种姓,就有一种优越感,或者是富贵家、领导家的子女,始终觉得自己超人一等。

  二、相貌骄:

  长得漂亮就沾沾自喜、自以为是,认为自己跟天子、天女没有差别。

  三、广闻骄:

  稍微听过一点法或者世间知识渊博,就觉得很了不起。

  四、韶华骄:

  把青春年少当作炫耀的资本,蔑视那些老态龙钟的人,不知道他们阅历丰富。

  五、权势骄:

  有显赫权势、高官爵位,就高高在上、自我陶醉。如果是一个副局长,局长没来之前,他在下属前趾高气扬,假如局长来了,他的头就低下来了;局长上面的副县长来了,局长的头也低下来了;副县长上面的正县长来了,副县长的表情又完全不同……这些领导有时候看来很可笑。

  我们不要有这些骄傲,其实地位也好、相貌也好、种姓也好,只不过是一个假象。在轮回的漫长岁月里,如今特别低劣的人,前世也曾当过一国之君;现在相貌端严的人,往昔也沦为丑陋之人,倘若今世傲慢,来世会变得特别卑贱。所以,应该像如来芽尊者所讲的那样,无论你有财富、种姓、智慧哪方面的功德,都不要生起傲慢心。其实你的智慧、相貌再怎么样,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人间若无人比得上你,但天人肯定比你强。我们应效仿前辈大德的谦虚,不要骄傲自满。有些年轻人长得不错,身体没有病,看到老弱病残就生傲慢心,却没有想到,再过几十年,自己也照样会变成这样,衰老无常是自然规律,任何人皆无法阻挡。所以,大家要经常忆念无常,拥有幻化般、水泡般的钱财、相貌、青春时,应该依靠它来利益众生,这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总之,上述这十三种烦恼,我们要视如怨敌尽力断除,就算不能完全断除,也要了知它的过患,毕竟烦恼是有为法,认识其本来面目之后,它就会销声匿迹。对此,还要经常祈祷三世诸佛、传承上师,使他们的加持融入自心。法没有融入心,什么烦恼都无法对治;法如果融入心,表面上你的行为不如法,实际上你的境界始终处于佛法氛围中,白法天神也会时时加持,传承上师也会赐予安慰,最终你的修行定可善始善终!

  敬摘录《亲友书讲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