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宗萨仁波切:修道绝对需要智慧,缺乏智慧者应该一直发愿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来源:2017-10-10 宗萨仁波切 中国噶举中心   作者:宗萨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道绝对需要智慧

  在各种法道中,智慧最重要,也绝对必要。例如六波罗蜜,对于较为初级的菩萨,我们让他们拥有布施的喜悦,拥有持戒完好的喜悦,或是拥有某种精进努力的指数,但其中第六项般若(智慧)是绝对不可缺少的。事实上,菩萨道的速度,菩萨道的力量,菩萨道的影响力,全都取决于一位菩萨能多大程度地运用智慧——超越的智慧,无二的智慧。

  有一种菩萨,他也许非常有慈悲心,但是这慈悲心却不是根源于智慧,不是以智慧做封缄,那么这是种较为狭隘、局限的慈悲。而且,这样的菩萨会感到疲惫气馁。以正面的方式来谈,就是这种菩萨需要更多的鼓励,这种菩萨需要更明确清晰的法道。因此,智慧不仅非常重要,而且智慧还非常激励人心。

  同样地,如“止”之类的法门,“止”基本上就是如何不分心、不散乱的技巧,但是如果这个不散乱的技巧没有根植于最高层次的智慧,那么,或许心专住在一点上、练就心一境性的禅定可以非常令人惊叹,貌似一切尽在掌控之中,但是如果你的心一境性不是根植于智慧,就不是真正菩萨应该奋不顾身去追求的。记得我说过用各种外衣来包裹吗?抱歉我说得非常隐晦,但现在我只能这么做。若是毫无智慧,谁在乎你是否具有专一无散的伟大心力?那没什么用处。

  缺乏智慧者应该一直发愿

  在看似冗长曲折的菩萨道上,别说看似数目无量无边的众生了,我们单连试图帮助一位有情,对于他的情绪、他的需求、他的问题,对于他阴晴不定的心情、翻来覆去的个性或不断改变的气味等等的一切,要忍受这些并耐心以对,对菩萨来说,极其艰难。而且,当你缺乏智慧并且去帮助人的时候,往往都只是将自己对他应该拥有什么的想法,强加在这可怜人身上,因而变得问题重重。

  对于我们这些没有智慧的人来说,这听起来着实令人沮丧。那么我们该如何是好?这就是我要说的结语:发愿!

  发愿是最可行、最有望实现、最具操作性、最经济实惠且非常实际的缘起。如果想要创造吉祥缘起,发愿是力量最强大的手段。如果你想做一位菩萨,如果你要打这场战,发愿就是你最后的救命子弹!你要把它留在腰带里,并确保它一直跟着自己。发愿极其重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