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甚深内义:我们肉身与气脉是如何形成?[三世嘎玛巴]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4日
来源:2017-04-13 七宝藏   作者:三世嘎玛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肉身的形成


  我们说过无始劫以来,众生本然具足的心性即是清净无瑕的,但由于受无明与烦恼,以及随后而起之习气的染污,让我们产生许多精神上的痛苦和快乐。我们的心本是清净的,但却未被我们所认知,加上多受无明业障的牵引,导致我们不断在六道中轮回转世。我们整个的觉受以及投胎转世都是习气下的产物,而习气则是来自心的无明所累积的。
  在整个宇宙中,我们有许多不同的转生——不同的层次、不同的身形,或者说投生在善或恶趣、净或不净的地方等。但在此世界中只有非常少数的地方,我们可以修行佛法,开展我们的佛性。诸位现在差不多都对曼达和四大洲有所了解了吧!我们能听闻佛法,修养心性的地方只有三个,即东、南、西洲,而我们所属的地方,也是人道的所在就是南瞻部洲。
  东、西、南等三大洲具有能让众生修心念佛的条件,因为在这些地方,苦乐的境遇是均等的。在此三大洲的众生享有快乐,但此快乐并非极端到让他们忘情;而同时在此地的众生也有痛苦,但此痛苦也并非严重到让他们无法忍受。他们的快乐与痛苦多少是参半的,因此才有机缘去体验这些感受。因为有机缘体验到苦乐受,他们才会想要修行,超越这种感受。
  若想要了解我们是如何不定期投胎转世的,首先还是要对我们昨天所开示过的阿赖耶识有深入的认识。阿赖耶识储存了一切我们过去所累积的善恶业,加上我们所提过的,每个人对于“我”或“自己”都有强烈的攀执感。除了这两项因素外——即阿赖耶识和我执,我们还有投生的欲望。这三种原因的结合,即意愿、我执和阿赖耶识导致了元素的组成,进而形成我们的色身。
  当神识与五大(地、水、火、风、空等元素)结合时,它便开始形成我们的身体和心识。我们通常也把第六大的神识包括进去,因此当这六样东西结合在一起时,它便开始形成我们的身体与心识。我们要了解阿赖耶识,也就是心识,是隐含于心的无明之中的。因此当心识与五大结合时,虽然它本不具占有的本质,但在不觉中已产生一种对“我”和“我的”的强烈且敏感的执着。
  这种执着感在母胎内与五大结合,再加上命气便形成我们的肉身。
  在母胎内的第一个礼拜,我们的身形像条线。它没有一个固定的样子,有的只是像一条非常细的线。
  第二个礼拜,它变成一个圆状物,就像一坨溶化的奶油掉落在地上,形成一个圆形的东西,但形状不很坚实明确。也就是说,它很容易就散掉。
  第三个礼拜开始,在圆状物内形成一些坚实的固体东西,但这个步骤必须借着不同的气能运作才能办到。
  第四个礼拜,已经变得十分坚实的圆状物从边缘凸起,中央则是空的。之后它的形状持续不断变化,但真正是什么让这些日复一日在改变的呢?是元素在运作的关系。它排除一切不净而而收聚一切清净的元素进入胚胎,这是我们身体的一个形成过程。当排除和收聚的过程开始时,胚胎便会不断改变。
  到第四个礼拜时,我们的神识就像一个喝醉酒的人,不辨是非善恶。这时神识已经存在,但它不清明,无法像我们通常在日常生活中能分辨一切一样。气脉与气的形成
  现在我们来说明各种不同的气。我们学的是藏密,因此我要用藏名来说(注:藏文与藏音请参照后面附录)。二十九天后,业气开始在身内搅动。由于这个过程,本来由边缘凸起而成中空的胚胎现在变平了。在这个时间内,它变大成为一类似长形,但仍无固定形状的东西。增大的长度则为胚胎本身的十二个半指长。然后称为“乌玛”的气脉在体内形成,它是最主要的气脉,又称中脉。接着命气进入到中脉,它是我们体内最重要的一种气,以后我们会谈到。当命气进入中脉时,它分开了父能量和母能量。首先,它将清净与不清净分开,接着在中脉中将父能量往上拉,母能量则向下推。
  在中脉形成的当中,一个七万二千条的气脉组织也开始形成,此外还有十种气帮助胚胎的发实。在中脉形成的时候,胚胎的外观就像一条鱼一样,属长形。为了让胚胎成长的速度快些,中脉便与母亲的右脉连接,而连接的这条脉称为右脉。中脉在中央,右脉在其右侧,而左脉则在其左侧。借着命气所供给,以及经由母亲的右脉所接受到的能量,这个生命体每天在中脉产生二百条气脉。每天两百条气脉的产生始于胚胎形成的第一个月末,并持续到整个第二个月。五根本气
  借着中脉和命气以及许多组织的运作,它又产生了下行气,其所掌管的当然是属于我们身体下半部的功能。下行气作用在下半身的结果,让胚胎的外形变得更为圆滑,就像一只乌龟一样。当下行气运行在身体下半部时,它也同时在这些部位形成更多的气脉与脉轮,而这些都是在第二个月中进行的。
  在第三个月时,上行气开始在身体的上半部起作用,并在此处形成许多轮脉。
  第四个月时,遍行气开始布满全身。此气的作用在于形成身体的四肢与脚等。它不仅长成身体的四肢,也同时协助在此部位形成轮脉和神经组织。
  开住气(或等住气)在第五个月开始活动,它帮助胎儿体内形成更多的器官,例如:肺、肾、心,以及连接这些器官的神经和气脉组织。此气亦对整个身体的成长有所助益。
  当胎儿慢慢成长,形成了躯体、四肢、器官、神经和轮脉时,他便能动来动去了。由于他能移动,因此又长出了骨骼、关节和背脊等。
  我们刚刚所讲到的气都是在中脉里流动的,由此作用的结果,整个身体便慢慢发实完整。五支分气
  在第六个月时,另外一个称为“鲁依隆”的气开始活动。“鲁”代表“龙”,但请不要依字面意思做解。“龙气”只是一个名称,不具任何特别意义。第六个月当龙气形成时,它便开始在中脉里流动。现在我们来讲元素。龙气可作用增进土大。当它起作用时,便形成眼睛及其开合的功能,但此时眼睛仍不具看视的能力。
  第七个月时,龟气开始在中脉运行。我们要说的是,在各种气中,属此气最有意思。它由命气而来,以增长胎儿的水大,形成耳朵并打通其气道。
  第八个月时,称为“臧皆隆”的精气形成,它也是源自命气。“臧”的意思是清净或精炼。此气可增进胎儿的火大,并打通鼻子的气道,这样人才可以呼吸、嗅闻。
  第九个月时,由命气产生了所谓的“天施气”,它可增进胎儿的风大。此气在中脉内运行,协助形成胎儿的舌头以及味觉。
  在这些都发实完全后的胎儿,不仅依赖母亲所供给的能量生存,现在他也有属于自己的感觉,因此学会翻动身体,由母体得到养分等。
  在第十个月时,“推行气”(注:又称“胜宝气”)将胎儿推离母亲的子宫。此时胎儿已完全发展出身心内外的感觉,因此能感受到在母亲子宫内的不适感,由于受压挤而觉疼痛,急于想离开那里。借着这种意念以及推行的力量,胎儿便呱呱落地了。胎儿出母胎的速度快或慢,或者母亲生产过程的困难或容易完全依推行气的力道而定。若母亲与胎儿双方都具备充沛的推行气,生产过程便很会容易。若推行气的气源稍嫌不足,则生产过程便较困难且易拖延。
  胎儿在母亲的子宫时便已形成了五万四千条气脉。出生后的头三个月,胎儿有脉络组织继续长成,直到最后总数成为七万二千条,而其末端均连接着中脉。由于与中脉相连,于是各脉间产生了种种不同的作用气,这些统称为业气。这些作用气均源自命气且与它相连。当气脉和气以及父母能量(红白明点)完全具足时,身体的组成才算告一段落。人出生时,我们用“像一头狮子或雪狮”的字眼来形容,这是因为当人出生时,感觉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另外一句用来形容人出生的是“无明烦恼的转世”。我们对“祖古”这字一定不陌生,但这是一个无明的祖古。通常我们说“祖古”时(中译注:它也被用来指转世的高僧或再来人),是没有惑迷无明的。
  五蕴与五大的本质
  我们之所以用“祖古”的字来代表一个有垢染惑迷的转世是因为如之前我们所曾说过的,根本佛性乃是清净无染,遍满一切众生的。我们有了一个所谓的色身,它由五大与五蕴结合而成。而五大与五蕴的本质正是五佛与五智,只是我们未能认知此点,而随着根本上应为五佛与五智的五大与五蕴投射心影,制造痛苦。因此这就是指它为错误、惑迷的整个概念,而这也是指凡夫的投生乃是一个有垢染痴迷的转世之意。
  心的本质乃是不可捉摸,无坚实的实体存在,且由无始以来即清净无染的。它以无上究竟证悟的金刚持(藏语多杰羌)为表征。此完全清净无染的心,具化身无数的度众力量,它是法身,也是金刚持化现的五方佛。在五佛部中,五佛有五眷属(佛母),她们是究竟证悟,也就是金刚持果位的化现。
  再谈到我们自己。我们身体中最主要的气脉非中脉莫属,而最重要的气便是命气。这两样东西的作用正如普贤王如来与其佛母一样,一阴一阳。这是一种表征,当你真正了悟时,便能了解其并非如我们所看到的表象那样了。除了气与轮脉外,我们还有五大与五蕴。若我们的心清净无染,没有惑迷时,则五蕴便是五佛,而五大则是五佛母。这是五蕴与五大的本质。
  当胎儿出生时,他的身体便已发实完整,拥有手、脚、身、眼、耳等等。我们可明显的看出五大在胎儿身上的作用,令其发实成长。当具足五蕴与五大的胎儿在落地的那一刹那,五佛与五佛母也跟着同时出生。身体的出生以及五蕴和五大的作用,相对于五佛与五佛母的显现与悟证是合一不分的。“祖古”,或又称大再来人就是这样的的转世。虽然五佛与五佛母已降世,但众生的心却被遮障,无法认出此点,而仍以五蕴和五大相待。由于心的遮障使得我们成为凡夫、成为一个带染污痴迷的再来人。
  我们都是伟者的转世,只是未能认识或了悟存在于自身之内的五蕴和五大等的重要性和清净性罢了。由此我们了解到身边有一位法友(此处指的是上师)确实是件相当可贵的事。法友是指一个,不管当前我们的心多么无明,多么无法认清自身即佛,而仍能为我们启开心性,让我们了知自身即是诸佛坛城的人。此友告诉我们众生之所以无法认知此点乃是由于心障所致,因而传授我们对治的方法,以消除此等障碍。借此法门,我们精进去做,最后一定可以认识自己的潜能和价值。在修行的过程中,我们会越来越认清自己以及自己身体上的清净和珍贵性。
  当我们越能对众生发露慈悲心时,便越能看清众生的痴迷。众生的惑迷导致他们终日汲汲营谋逐欲,完全仅从事对己有利的事。这种只管自身,不顾他人的结果令众生更加深陷灾难和痛苦中而不觉。了解这点后,我们便能自然而然对众生生起一种爱心。此外,当我们对自己所具有的本质、功德渐渐有所认识后,便会学习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此时,我们除了已表现的爱心外,还会再对众生生起一种真正的慈悲。也就是若我们能了解众生由于不识佛性而不断造业,产生痛苦时,便会对他们发露出真正的慈悲心。
  摘自《甚深内义根本颂》三世嘎玛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