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狱卒为什么不被地狱里的大火烧呢?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5日
来源:智敏上师的博客 2016-03-04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若尔何缘,火不能烧彼?答:此定由业力所隔碍故,或感异大种,故不被烧。

  下边又一个问题了。“问:若尔何缘,火不能烧彼?答:此定由业力所隔碍故,或感异大种,故不被烧。”那么这有情要问了,地狱有大火的,那么就算罪人被烧的得焦头烂额,皮骨跟肉下坠,为什么狱卒它不烧呢?这个火是无情的,应当是,应当没有亲疏的关系,应当火是客观的,罪的人固然要烧,狱卒也还不是一样,一样要烧呢?怎么狱卒不烧呢?

  “此定由业”,这个是业力的关系,“所隔碍”,业力所隔碍,就是它,狱卒是烧不了的,它没有那个业力嘛!这个罪人有那个业力。

  “或感异大种”,或者一个说法呢,狱卒的大种跟罪人大种不一样,它不会烧的。这个也不奇怪,记得我们以前学化学的时候,那个老师就说,假使太阳里边有人,有这个有情的,假使有人类的话,那么他们的身体呢当然是组织不一样。就是他们那个身上的物质是能够耐火的东西做成的,在那个高的温度之下,一样能生活,这个科学也可以这个设想的。那么地狱里边,它的狱卒的四大,跟罪人四大不一样,它在这个大火里边不受影响,那就是都是业力的关系了。这是解释一些附带的问题。

  (节选敏公上师《俱舍论颂疏讲记-世间品第三》总第六十三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