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防病治病>>正文内容

四天四次观修菩提心,艾滋病痊愈[梭巴仁波切开示]

       

——梭巴仁波切《狱中修行开示》节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来源:地藏缘论坛 2010-8-28   作者:梭巴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是伟大的格鲁派导师梭巴仁波切的殊胜开示,用五天时间为一名死刑犯在临刑前三个月时讲授佛法,以让其在生命中最后的日子里种下解脱成佛的种子。

  这是一篇简短而精辟的开示,完全是从最实用的观念、最真切的法义去讲述。推荐师兄们都认真读一下,我们的生命其实都已经被判了死刑,只是有些人很幸福——知道确定的死期,能珍惜每一秒种用来修行。

  而不幸的我们——不知道明确的死期,总以为死亡离自己很远,灾难永远只会发生在别人身上。总是带着这种错位的“安全感”,经营着现世,打算着明天、明年。而不知道三恶道离我们的距离其实是那么的近,也许就在下个月、明年,我们就可能就要投身到猪狗、饿鬼、地狱中去了。

  智者应该体悟人身的难得易失和死无常的切近,时刻牢记在心,以发起精进。)

  正文节选:

  死亡会随时到来 

  事实上,死亡可在任何时候,任何一日来临。尽管法官已宣判你的死期,但实质上死亡可在任何一刻到来。

  此外,被处决不是唯一致死的原因,还有许多其他因缘条件令你在处决前死去,甚至小孩子亦不能幸免。死亡,会在任何时候发生。 

  思惟这个道理,非常有用。因此,我们必须立即为死亡做好准备,亦因为这个缘故,必须尽速受戒。

  承受其他众生的苦难,能令自己获得安乐 

  如果牺牲自己,承受其他众生的苦,奉献自己的安乐给他们,这并不会令自己受苦,反而实质上会带来快乐。 

  我有一位中国籍弟子,患上了爱滋病。他写信给在印度的上师,请求指示。他的上师朗塔宁波车(Rongta Rinpoche)是一位资历深厚的上师,住在达伦色拉。他经由一位担任翻译员的西方女士,向该位弟子传授一个法门。

  该个法门是非常特别的菩提心修法——(观想)吸取其他有情的苦及苦因,消灭自私心,继而把自己的安乐和功德化为白光,奉献给其他众生。

  这位弟子依法修习,后来到医院检查时,医生找不到任何爱滋病病毒。 

  我猜想,他可能用了多日,长时间做有关观想。

  不过,我问他的时候,他却说:自己只是用了四日时间,每日做四分钟的观修。

  尽管他只是观想一段这样短的时间,但却非常有效。他对其他众生萌生了难以想像的悲心,特别是那些患上爱滋病的人。他的悲心,强得令他眼泪直流。他完全忘掉自己,只有强大的悲心,对其他有情无比的关怀。

  这种牺牲自己,舍弃自己的安乐,承受其他众生苦难的观想,能令人生起无可比拟的悲心。 

  这便是最主要的法门,尤如为交通工具(如飞机和火箭)提供动力的燃料一样。令这位弟子的爱滋病这样迅速痊愈的,便是这种观想。

  通过这样有力的法门,观修菩提心,舍自爱他,净化了他的不善业,即爱滋病的因。

  观修菩提心,是非常有效的净障法门。 

 

  梭巴仁波切《狱中修行开示》完整版:

  http://www.gelu.org/bbs/viewthread.php?tid=9663&highlight=%D3%FC%D6%D0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