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临终往生>>正文内容

因缺出离心,临终佛来接引不愿往生的案例

       

(助念心得报告第21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5日
来源:2013-08-29 佛学研讨_天涯论坛   作者:程晋林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案例一:阿弥陀佛真来接引,众徒弟贪生竟无一人肯往生

  我们这个求往生的心是假的,如果您不觉悟那很麻烦。我听法师讲经的时候讲过一个故事,很触目惊心。一个出家师父,专讲净土,带了一帮徒弟,专门念佛。法师的功德非常大,自己专门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又带那么多人,天天讲经,让大家都念佛都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因为功德很大,这天阿弥陀佛来了,对他说“我来接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法师欢喜的不得了,阿弥陀佛接着说:“你别着急,别急着欢喜。因为你的功德太大了,我这次来接你,你可以在你的徒弟当中随便挑一个跟你一起走,你看看哪个徒弟能跟你走。” 法师一听很高兴,就回来了。他把所有的弟子叫到跟前,说:“阿弥陀佛来接我了。”弟子们也很欢喜,“师父,你真厉害,阿弥陀佛来接你了,您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

  师父接着讲:“阿弥陀佛很慈悲,特许我带走一个弟子,跟我一块去西方极乐世界。你们谁愿意跟我走哇?”弟子们没有一个吭声的。师父看到后,就说:“这样吧,愿意跟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站左边,不愿意跟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站右边。”刚说完,所有的弟子都跑到右边去了,一个都不愿意去!  

  可怜啊!说到这里,我不知道大家明白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念佛念了这么多年,老修行到最后送不走哇?贪生怕死,不愿往生,他们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这个心是假的!他们念佛是凑热闹而已,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假的,骗人哪!你一说骗人,他还生气:“我怎么骗人了?我是为了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那是死神没落到你头上,真到了你头上,你就眷恋这个世间(贪生怕死是一切众生的本能,故土难离,亲情难舍,生死难了,所以修行的大前提就是培养出离心)。我们助念这么多年,见多了!前天丁老师也讲了,在河南慈济佛堂,一个杭州市的居士,是念佛堂堂主,领众讲经说法,应该很明理了。您说他要走不好了,会是什么影响?他在河南往生,死的时候不是想着阿弥陀佛,而是想他儿子,眷恋世间!

  每个人都是这样,放不下(嘴上说放下,心里常牵挂,不念弥陀念儿女,错把监狱当成家,口是心非骗了谁?值得我们反省啊)!所以,我们参加助念的人,跟你们看讲座听故事不一样。如果你在助念现场看到了生死关头的较量,和你在这里听故事受到的教育不一样。参加助念的功德大就大在这里——您亲自看他人往生的过程,就知道生死事大、业力无情,在无常面前我们的修行真的很可怜。所以印光大师教我们常把死字挂在额前,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案例二:老居士弘法度众功德大,病危时见三圣接引却不愿往生

  我们功德会有个老居士,这个老人的两个肾坏死,在功德会弘法功德很大,办报纸,全国都很有名,度的众生很多,功德很大。可是他走的时候,病重期间昏迷了。一昏迷,马上看见眼前非常亮的光。他看见这光特别亮,特别刺眼,非常恐惧害怕,这是业障现前。

  阿弥陀佛很慈悲,很快亮光消失,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现前了。他看见的不是图像,而是实相,都是活的,在他面前站着。西方三圣身上金光四射。他老人家看见后怎么样呢?一般这时都会说:感谢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您接我走吧。他没有,赶快扭头找老婆(众笑)。还好,学佛这么多年他还明理。他跟老婆说:“快来快来,跟我一块拜阿弥陀佛。”贪恋世间,情爱放不下,阿弥陀佛观音菩萨扭头就走了,再看不到了。很可怜哪!

  案例三:阿弥陀佛来接他摆手说不走,结果一个月后昏迷了

  阿弥陀佛!我们一起念佛的有个一位老居士,他有一个女邻居八十多岁了,也是虔诚的佛弟子,去年的一天她见到阿弥陀佛,跟她说三个月后来接她。但是,三个月后大概是去年11月份左右,阿弥陀佛如约来接引的时候,她却向阿弥陀佛摆手,意思是你回去吧,我不走了。好像是因为挂碍孩子(具体原因我没听太清楚,因为一起念佛的这位老居士口音很重)。结果到12月份,她病情加重(寿命到了,不想走也得走,只是去的地方不同,不生净土必堕恶道),连念佛都不能念了,非常可惜!我们在六道轮回了无数劫了,这一生的区区几十年太短暂了,应该看破放下了!众生都是一体,父母、孩子、蚊虫、蚂蚁本质来讲是一样的,没有差别,只是因为我们看不到以前的生生世世,又不肯完全接受佛陀的教诲,所以只眷恋眼前的人事物。愿一切众生都能早日破迷开悟,往生净土,永脱轮回!

  案例四:预知时至,佛来接引,不愿往生

  释本幻法师撰文说,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某处,有一男居士临终见佛,然未能往生。此居士初不学佛,后因生一大病,在学佛之人动员下,于台州某寺院受了三归依,亦发心念佛。然其念佛之目的,则为求身体康复,念佛亦颇虔诚。念了几个月后,谓家人言,今年某月某日某时,阿弥陀佛要前来接我走。此可谓预知时至也!家人听后颇为高兴,便将此事诉于传授三归之师父。至往生日,其师与众居士皆来助念。念佛不久,师问:“见阿弥陀佛否?”谓已见。“见观音、势至二大菩萨否?”亦谓已见。师劝言:“如此佛菩萨皆现前,汝往生净土吧!”不意此居士言:“我不去!”问何以不去?谓“极乐世界没有房子,没有饮食,我不欲生其处。”此言一出,阿弥陀佛及观音、势至俱隐矣!两个月后,其人便糊里糊涂死了。呜呼哀哉!念佛法门不可思议,短时念佛,而蒙佛加被,预知时至,临终时阿弥陀佛现前接引,何等幸运之事,其人却无往生之愿,而错失最胜良机;然不求往生,死期亦至,不生净土,便堕三途矣!

  有人疑曰:“何以阿弥陀佛现前,其人不得往生?皆谓阿弥陀佛慈悲无量,既已现前,为何不接此人?”释本幻法师告之:此非佛不慈悲,乃是其人不愿走也,因往生净土全凭信愿。若本人无愿往之心,纵千万诸佛同时现前,亦不强迫其往生。 (原载《弘化》2011年第3期)

 

  益西彭措堪布:到西方易,肯上船难! 

  净土传上讲,阿弥陀佛与观音、势至二位菩萨,乘大愿船,入生死海,在苦难深重的娑婆世界,招引众生上阿弥陀佛的大愿船,送至西方净土。一个人如果肯上愿船,没有不能往生的!然而,到西方易,肯上船难! 

  佛的大愿船就停在每个人面前,谁有信心上船,佛就接他去!现在就要训练把心送往西方,念念缘极乐世界。就像一棵大树,平常向西倾斜,最后倒时就往西倒下;心经过串习,力量很大,一旦念力坚固,临终就一心缘西方,就与佛愿相应,直接生西方!

 

  而往生净土得到了无生法忍后生死自如了,想生天上也行,想来人间也行,想生富贵家中也行,想生清净刹土也行,想长生不死也行,想不住很久,再转一个身也行,总之,随心所欲,无不自在。这就是修净土的殊胜之处。

 

  【网友讨论】 

  心住海云(发表于 2012-8-16 14:40 )

  以前我就试探过某同修:想往生,先得死。你愿死了往生不?他明显很不高兴。也只争论“往生不等于去死”,忌讳说死字...

  常随佛学:

  辨别真假修行人,就拿这个“死”字来试验他。念佛人要把死字挂在眉梢上,此乃祖师开示,何可不信。

  如其怕死,甚至怕提到死字,那和不信佛的人有何区别?窥其意,乃留恋娑婆,执着情见,耽着五欲而已,何能往生?

 

  光祥(发表于 2012-8-21 09:02) 

  为什么佛都来了,心仍然会颠倒?经中不是说“慈悲加祐令心不乱",阿弥陀佛的加持力又在哪里了呢?难道是释迦牟尼佛说错了吗?

  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期待有善知识能解释清楚。

 

  foxuedizi:

  你别忘了前面的几句话: “若有净信诸善男子或善女人,…… 闻已思惟,若一日夜,或二、或三、或四、或五、或六、或七,系念不乱。”首先要有净信,即坚定地相信阿弥陀佛和极乐世界,然后系念不乱,即真心愿意跟阿弥陀佛走,如果本人不愿意走,佛还能强迫你走吗?譬如有人给你珍宝,你不愿意要,还能强迫你接受吗?你不想吃饭,能强迫你吃吗?

  念佛注重“信、愿、行”,即真信净土、切愿往生、努力念佛修行。你不信弥陀信医生,不愿往生愿长生,怎么能去得了?真心愿意往生,佛现在眼前的时候,加持力才好用,“慈悲加祐令心不乱”,你才感觉安稳舒适清净欢喜。

 

  心系净土:

  楼主的帖子很好,道出了为什么念佛却没有往生的一个主要原因:贪恋世间,迷于情爱,虽然念佛,实际并不想往生。

  看来贪生怕死这一关还真不好过,所以念佛人多往生人少。

  次第修行真的很重要啊。

  出离心的基础打不好,修的都是世间法。

  生死事大,无常迅速,大事未明,如丧考妣。

 

  撒手便行,即得往生——清·杨氏

  清·杨氏,张秩斯的妻子。杨氏的父亲杨次弁,是出自于虞山严家的教化。由于严家世代学佛,所以杨氏从小就归心于佛法。嫁到张家不久之后,礼僧德真为师,从之受持三归五戒,并断除爱欲。年二十七岁,病危,因而发愿求生西方净土,并在房屋中供奉阿弥陀佛圣像,高声唱念佛名。经过五天,房屋中便闻到栴檀香气。到第七天,杨氏闭上眼睛,一会儿就见到观世音菩萨告诉她说:‘莲华的种子,已成就一半,另一半就看你的工夫了。’杨氏问:‘从何处著手?’答:‘撒手便行。’杨氏听完即合掌念佛,然后趺坐而往生。(《续往生集》)

  慧律法师讲解:

  这个例子说明得是至诚真心。有时我们凡夫自己都感觉不到自己那个求往生的心是不是真的。佛菩萨是知道的,你自己不撒手,阿弥陀佛也不能强拉硬拽。(《净土圣贤录易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