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犯戒报应>>正文内容

前生曾是修道人,乘急戒缓堕龙身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5日
来源:摘自宣化上人讲述《大乘妙法莲华经浅释·序品第一》   作者:宣化上人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八龙王:难陀龙王、跋难陀龙王、娑伽罗龙王、和修吉龙王、德叉迦龙王、阿那婆达多龙王、摩那斯龙王、优钵罗龙王等,各与若干百千眷属俱。

  有八龙王:龙,在以前有很多龙,人人都可以见到;到现在,龙不出现了。为什么?因为人太多,把龙给吓住了,吓得不敢出来。

  龙是属于畜类,这种畜生,与一般的畜生不同,它有神通。什么神通呢?他可以大,又可以小,可以令人看见,也可以令人看不见,有这种神通的变化。它怎么做的龙呢?你不要小看它;不要以为它是个畜生,就看不起它。 

  龙的前生,是个修道人,修道的时候,他“乘急戒缓”,所以就堕落为龙身。乘,就是大乘的佛法;戒,就是戒律。他修道是很急的,可是不守戒律;不守戒律,就是欲念没有断,尤其是淫欲的念还没能断。因为这种欲念没有断,虽然他修道很用功,研究大乘的佛法也很尽心,可是就因为不守戒律,认为这个戒律不重要、很缓慢的,所以他就堕落龙身。因为他不守戒律,所以堕入龙身;因为他修大乘的佛道很精进勇猛,所以就有神通;有神通是有神通,可是变成畜类。 

  有“戒急乘缓”的,守戒律守得很严,可是对于大乘的佛法不精进;这种修道的人,来生也可以做人。做什么样的人呢?做很富贵的人,但不太聪明;虽然很富贵,可是愚痴。因为他修持戒律很严谨的,所以就做一个富贵人;因为他不读诵大乘经典,不研究佛法,所以他就没有智慧,就多少有些愚痴——不会十分愚痴,但是就不太聪明。 

  有“乘戒俱急”的,对大乘佛法,急急的向前去修行;守戒律也守得好,研究佛法也非常尽心。这种修道人,或者可以证果;就不能证果,也可以生到天上去享天福。

  有“乘戒俱缓”的,他也不修大乘的佛法,也不持戒律,一天到晚非常懒惰。没有出家的人,不研究佛学、不行持佛法,这是懒惰;出家的人,他也不去研究佛法,也非常懒惰;早晨睡觉,一睡睡到十点钟才起身,晚间也早早就休息了。他说:“日高三竿身未起,算来名利不如闲。”一竿子,大约有十几丈那么高,三竿子,就有三十几丈那么高;太阳高上三竿,言其太阳出来有三十几丈高了,但这个和尚还在床上睡觉未起身呢!算起来那些求名求利的人,还不如我这么清闲,什么也不干,懒懒的比较好。

  “乘戒俱缓”,这叫懒惰,他也不守戒律,也不研究佛法;虽然名义上是出家了,实际上他不修行、不用功。或者欢喜躲懒偷安,无论有什么工作,他就往后遯,不去做;或者有什么好吃的东西,他先偷着吃一点。好吃懒做,将来就会堕地狱的了!会跑到地狱里去,一天到晚都叫你吃烧红的热铁丸子。你欢喜吃,一天到晚给你那个东西吃。你欢喜不做,什么也不愿意研究;到那个地方,不要你做什么,就是叫你受罪。或者用油把你炸一炸,或者放到那个刀山上、剑树上、油锅里,叫你尝遍那个滋味。为什么叫你尝遍那个滋味?就因为你懒惰。看你还懒不懒? 

  在这个法华会上,有八个龙王,其余的小龙还很多。 

  讲到这个地方,我又想起我在东北那个果舜,前面不是讲他把自己烧了?这个果舜是乘戒俱急的,他既守戒律,又修大乘佛法。他造了一个茅蓬,就是用茅草搭的房子;这房子不太大。建好房子,请我去为它开光,也就是开幕。我带着几个徒弟去,一个叫果能,一个叫果志,一个叫果佐,去给开光,那天晚间就在他这个茅蓬住下了。 

  住宿的这一天,就来了十条龙,要求皈依三宝。当时天气正非常的旱,一直都没有雨下;我就问这十条龙:“龙是管下雨的,为什么你现在不下雨呢?你又要来皈依?”龙说:“这下雨,是要由帝释天吩咐的。”帝释天,就是释提桓因,说要有他的命令,才可以下雨;如果没有他的命令,它们是不敢随便下雨的。当时我就对这些龙讲:“你应该到释提桓因那儿去,替我来请求;我要求在我这方圆四十里地以内来下雨。如果明天你能请准玉帝下雨,后天我就给你打皈依,收你做佛门的弟子。”我这样对它们讲,果然第二天就下雨;这雨,果然也就是在我所住的那地方方圆四十里地以内,有雨下,四十里地以外,就没有雨。所以在第三天,我就给这十条龙都说了皈依;皈依之后,龙也都去修行了。 

  讲起这话,就好像是神话似的;实际上这一点也不是神话,这是我亲身的经验。在当时这十条龙要求皈依,在没有皈依以前,它们就下雨;所以我把果舜造的茅蓬命名为“龙雨茅蓬”。这些龙,你虽然是看不见,但是有龙的存在。龙,它可以变化无穷,有一种神通;我给这十条龙起的法名叫什么呢?叫“急修”,你们要快快修。 

  现在在法华会上,有八龙王,其余的小龙还很多。八个龙王,每一个龙王,都有名字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