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出离心>>正文内容

关于如何修出离心的开示

       

2010年5月17日堪布开示录音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来源:仁古寺经典讲经院_新浪博客 2010-06-18   作者:噶玛翁批堪布 翻译 益西翁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我们接着昨天的话题继续聊一些佛法的问题。

  作为一个学佛的人,重要的是不仅要学习佛法,而且要按照佛法的教理去实践,把所学到的佛法运用到生活当中去,落到实处,在行动上体现出来我们所学到的佛法。当然并不是说我自己是一个能做到这样的人,但是在教义上来讲,一个修行人除了学习以外,去实修这些法门,实修我们所说的诸如菩提心之类的这些教义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学,而且要做,真正把这些落到实处是很重要的。

  大多数学佛的人都知道应该去实修,知道应该积极的进入正题开始修行,然后争取得到佛陀的果位或者其他类似的成就。但是,在这样的想法背后,我们又有多少时间去真正付出了呢,其实很少。每个人都会给自己计划一个很美好的未来,计划我明天会怎么样,下个月会怎么样或者未来会怎么样,给自己设计一个修行的蓝图,非常完美,充满期待的未来。但是这种未来在不断的消逝,在不断的创造更多的未来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的失去很多修行的机会和时间,失去我们的生命,这是因为我们总是把心投入到很多不实际的东西上面,我们经常会被很多事物所迷惑,所迷住,然后我们的心在这些东西上面散漫,这样的话我们就很少有时间去真正的修行。

  我们应该知道的一点是修行不是一个长远的计划,而是要从现在做起,从这一秒做起,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应该成为我们修行的时间,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是我们应该珍惜的。我们不需要去计划一个长久的未来,我们可能会想一年有12个月,12个月里面我可以抽出多少时间,或者是想我这一生会有多少年的时间,但这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确定,那么的不可靠。所以,我们要从眼前的这一秒开始做起,我们只要抓住眼前的这一秒,然后这一秒抓住了还有下一秒,这样的修行才是最好的,所以说对于一个学佛的弟子,重要的是抓住眼前的时间和机遇去学习和修行佛法。

  我们很多人一生中会有很多的打算会有很多的计划和很多的准备,大家重要的计划准备或者是打算,更倾向于我们这一辈子,很多人会计划或已经做好了准备,说我生病时候该怎么样去做或者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后,该用什么样的东西去帮助我度过难关等等。比如说,我们所讲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等这一切都是我们所奋斗的目标,是我们这一辈子需要争取或者是准备的东西,诸如此类的事情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很多。

  但是,几乎很少有人准备死亡或者为自己的来世去做打算。一个修行人处于这样一个状况中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那么我们要将自己的眼光放远,将自己的心放远,去思考去观察,我们不仅仅是要活在这一辈子中,我们还要活无数世,我们还有来生,还有来世,即便我们能成佛,那也是未来的一个过程,和今生相比那是一个更长远的时间,更长远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做更长远的计划,更长远的打算。

  因为我们知道有一个叫死亡的事情会发生,我们的生命一般有五六十年,最多100岁左右,很少有比这个更长寿的了,人会活的很短暂,一生当中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预测,都可以预见,都可以做好准备的,所以说最好让自己的心有一个坦然的态度去迎接和接受这些事情。

  死亡这个东西不会因为你是有钱的人,或因你长的帅,长的漂亮,或者你很有威望权力,就不发生在你的身上。死亡是很公平的,它会发生在任何人任何生命的身上,它会因为因果业缘而随时随地的发生,所以说你无法抵抗或者拒绝死亡,只有正面的去面对死亡。

  那你又做了多少准备,在死亡来临的那一刻去面对死亡呢?不需要害怕和恐惧的去面对死亡,你又做了多少准备呢?你又为自己的来生做了多少的准备?你能确定你这一生的所作所为或者你过去世所积累下来的业不会让你堕入地狱等三恶趣吗?你做好了准备能让你有一个更好的来世吗?

  所以说一个修行人应该为自己的来世负责,做好计划,那我们就需要从现在开始纠正自己的态度,不要总是去计划或者筹措自己这一辈子的这些并不确定的事情,你唯一可以确定的事情就是因果,所以要计划和因果有关的死亡和来世。

  在过去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这些现代人中,很多人不相信有生命的前生和来世的存在,很多人固执的认为,只有这一生的由生到死的过程,生命会象油灯一样的熄灭掉,没有会继续发生的事情。

  人们在接触古老文化精髓的时候,包括学到佛法,包括了解自然界很多事物,透过其它的宗教,或者民族文化中了解到原来生命不是单一的只有这一生,它是有过去和未来的,所以现在很多宗教人士或者科学家等很多人都有一个新的观念,就是生命不仅是这一生,它有更早的一个过程,还有未来的延续,我们的出生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开始,在出生之前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更早的开始,死亡也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结束,死亡之后还会有一个更长的延续,这就是人们对死亡和对生命的一个新的认识。我们今天不在这里详细的去阐述如何验证前生和来世的问题,因为这是皈依佛门的大多数人都已经相信的,也因为相信这一问题才会皈依到佛门中来。

  我们有一点要明白的是:既然有前生、今世和来生,那我们现在所要做的事情就是补救过错,然后再不断的为未来去计划,为未来去创造,我们这一生不应只为这一辈子的事情,而应为更长久的生命过程,所以大家应该纠正自己的态度。

  很多人认为,我现在皈依了,我现在学佛了,我现在修行了,就觉得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我就不会堕入恶道中,然后我一定可以成佛等等。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虽然我们皈依佛门,接受佛法的洗礼,会有很大的功德,会由此获得很多的利益,但是未来真正的去向是由自己创造的,就象有一个方向别人指给我们,但需要我们自己来走,别人不会把你拖过去或者是运过去。

  不同的修行人会有各种不同的目的,最上乘的目的是为了众生了脱生死轮回之苦而成就佛陀的果位,这个是修法过程中最究竟的一个目的。但知道有生死的这个过程中又有一些人认为我来世能得到一些人天福报就可以,他们的祈求其实很简单。他们依然执着于人天福报,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出离心,有出离心的人会希望自己从这个轮回中得到解脱,我可以不再轮回,我可以成佛,我可以永远摆脱生老病死等等六道之苦,有眷恋、有执着的人就会想,我来世做一个有钱的人、快乐的人、或者一个天人等等这样的想法,但是不管你如何理解或者如何想,你始终要种下一个前因,让自己能够获得解脱,或者是来世不堕入三恶道而能够成就人天福报,总之需要有一个前提的存在,而这个前提,你需要遵循因果,需要你种善得善,种恶得恶的这种想法和念头,有这样的正知正见你才可以做到。所以一个要达到究竟解脱的人首先是要有一个愿望一个发心,有一个念头,我要从这个轮回中得到解脱,我已经厌倦了轮回,我要从中逃离出去,就是出离心。出离心对于一个想要解脱的人,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个念头或者动机。其次,一个需要得到人天福报的人也仍然需要你种善因得到人天福报的这种善果。

  有弟子希望能够得到前行方面修法的开示,前行当中有暇满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因果不虚等的观修。首先,打坐的时候,身体需要做的是双腿盘起,金刚跏趺坐,双手放在肚脐下方持等持印,两个手掌重叠在一起,腰要挺直,目光落在鼻尖处,调匀气息。更重要的一点是,在气脉明点的修法中有一个基础的修法,就是为了让自己神志能够更加清晰,让自己的身体状态更好,我们要排浊气,就是把身体里面污浊的气体排出去。首先用无名指压住左边的鼻孔,从右边的鼻孔中出气,同时观想一切嗔心所造的业和烦恼全部排出,在自己身体一米远的地方被智慧的火焰烧掉或者观想象虹光一样消失。然后用无名指压住右边的鼻孔,从左边的鼻孔中出气,同时观想一切贪心所造的业和烦恼全部排出,在自己身体一米远的地方被智慧的火焰烧掉或者观想象光消失一样。然后,两个鼻孔一起出气,同时观想一切痴心所造的业和烦恼全部排出,在自己身体一米远的地方被智慧的火焰烧掉或者观想象光消失一样,然后身体内没有任何烦恼和杂念,要这样的去观想。

  身体调整好后我们的心里要想什么呢?我们就拿暇满难得来讲,其实人身是非常难得的,人身当中的暇满人身更加难得。从因的角度来讲,需要种下许多的善因,然后需要很大的福报才能获得暇满的人身。那现在又有多少人在积德行善,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样呢?

  从概率的角度来讲,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在一个汪洋大海之中,有一个漂浮的木棍,这个木棍上面有一个圆孔,而这个汪洋大海的海底有一个瞎了眼睛的海龟,这个盲龟每一百年才浮到海面来透一次气,那么恰好这个每100年才探一次头的盲龟的脑袋刚好钻进那个随波漂流的木头里面的概率有多大呢?这种事情发生的可能有多少?这就是我们获得暇满人身的概率。这种概率是非常非常小的,所以说我们的人身是难得的。

  从数量上来讲,你不要认为自己身边有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学佛的人,其实从众生的数量上来讲,我们能获得暇满人身的人的数量与所有众生的比例,就象我们指甲缝里面的泥土数量与整个大地的泥土数量的比例一样。所以不要觉得人很多,你要想到的是众生更多,恶道里的众生更多,那我们堕入恶道的可能性大呢,还是得到人身的可能性大呢?一目了然,当然是我们堕入恶道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所以在这样的状态中我们观想暇满人身的难得、暇满人身的可贵,这样的去观想,在心里不断的去思考,就这样静静的坐下来,一分钟两分钟,乃至十几分钟,继续的坚持,然后让时间更久,我们再去观察别的一些想法。

  这就是前行当中我们禅修的一个过程、一个方法。

  当谈到禅修或者观修暇满人身的这些话题,很多人都想找到观修暇满人身一些特别的方法,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只是说让我们能够去确定,就是我获得这样一个暇满人身是很难很难的,我现在获得了暇满人身,就要非常的珍惜它,运用好它,然后明白它的珍贵,这就是观修暇满人身最好的一个结果。

  观修完暇满人身我们需要观修的是寿命无常,当然并不仅仅死亡是无常的,其他任何一个事物都是无常的,事间万法皆无常。我们怎么样去观修无常呢?我们要观想我们的生命是无常的,我们要去想,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及整个宇宙都是不稳定的东西,是一个不确定的东西,说不上哪一天出现什么灾害而毁灭掉,我们就会死去。即使你觉得地球很稳定,活在上面你觉得很有安全感,但你还是会看到很多的人,从未出生的婴儿到几十岁的老人之中,你都会看到很多不同的死亡原因,不同的死亡过程和方式。这些随时随地都在发生,在不同时间,不同方式,随时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不仅仅是人,其他生命也是如此要面对死亡无常的问题。所以说死亡无常是随时会发生的。

  再看看佛教当中这些修行的大师圣者们也是要面对无常这一问题,也是要经历死亡的过程,即使要成佛也是要经过死亡的过程,包括释迦牟尼佛也经过圆寂涅槃的过程。所以说死亡会发生在任何人的身上,不管你是高贵还是卑贱都会发生在你身上......从这些因素我们去思维死亡是无常的东西。

  生命是无常的东西,我们所执着的财产、爱人、亲友也是无常的,没有恒久的东西,没有一样东西是永远属于你的。可能你现在拥有一定的财产,但未来可能变成别人的财产,可能你现在是一个做官有权力的人,说不定明天就会进入监狱。你现在看到对面有一个很漂亮的房子,然后这个房子我要住进去,我花了很多精力赚了很多钱终于买到了这个房子,但有可能最后就死在这个房子里,有可能这个房子倒塌把自己压死在里面。我们现在想尽一切办法给自己补身体,然后有病会吃很多的药,让自己的身体能够好起来,但最后这些药物可能成为你死亡的原因。包括我们认为的这些美食,随时都可能成为导致死亡的原因。很多事物都是没有特定性的东西,可能这一刻他对你好,但下一刻却成为致命的东西。可能这一刻你觉得是好的东西,过一会你可能就改变了想法,你又觉得那是不好的东西。这就是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生命,我们所面对的世间万法的无常性。

  那么怎么面对这种无常性呢?其实,有很多修行的典范。曾经有一个伟大的修行者,他觉得人身很难得,他修到了一定境界,他觉得暇满人身如此难得我不能浪费我的生命,在他给弟子讲法休息的间隙,弟子们会觉得很累然后停顿下来休息,这个伟大的上师就想暇满人身是难得的,生命是无常的,我不应浪费时间,于是在弟子休息的间隙自己专著的念不动佛的心咒,共念了9亿遍不动佛的心咒,这仅仅是在他弟子休息的时间他念下的心咒数量。如果我们有象他一样的正知正见的话,那我们可以修多少的法,我们可以争取多少的时间去做多少有意义的事情。

  喀喇共穹格西在后藏的觉摩喀喇山修行时,格西来回进出洞口的时候有一个树上有很多荆棘,会刮破他的袈裟,他想如果把这个树砍掉的话,以后就不会被刮到了。但又想,我这一次出去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活着回来,因为无常随时可能发生,所以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去砍树,我还不如用这个时间多念一个心咒,多发一个善愿,于是他就走了。等他回来进洞的时候袈裟又被刮到,他又想,我这次进洞也不知道能不能再出来,所以还是别浪费时间砍树了。当他最后获得成就的时候,这个树也没有被砍掉,仍然在那个洞口。这是因为他观修无常已经到了无上的境界,无常已经在他的心里面根深蒂固了。然后借助无常带给他的力量,争取一切时间修行,最后获得了无上的成就。

  这就是无常和暇满难得这些教义带给我们的好处。我们就应该去效仿这些,努力的让自己明白暇满人身是什么东西,寿命无常是什么东西。没有一个特定的东西会放在面前告诉你这就是寿命无常,没有一个东西让我们放在心里,我们就豁然开朗。我们需要自己不断的去辨证、去思维、去理解、去参悟,我们才会发现暇满是多么的难得,才会发现生命是多么的无常,这些事物也是多么的不可靠,不实际。这样,总有一天我们会把自己的心调伏,能够理解暇满人身的难得,理解生命和一切万法的无常。

  我们说了这么多关于死亡无常的东西,你们千万不要认为死亡发生了就结束了。死亡不是终点,也不是结束,它是循环的一个过程,一个环节而已,生命是会延续的,我们还有来世存在。听到还有未来世的存在,你不要认为轮回是一个好东西,不要给自己计划一个轮回中的美妙的蓝图。因为,轮回是苦海,佛经之中用“苦海”来形容轮回。

  我们怎么样去了解轮回是苦海呢?这要从轮回过患来开始讲。轮回中有什么过患呢?作为一个人,有生老病死的痛苦。地狱、饿鬼、旁生中有更多的痛苦,包括天道、阿修罗也有很多痛苦,阿修罗的争斗之苦,天道临死前的那种恐惧痛苦等等。六道中没有任何一个道是快乐不变幸福的,我们越觉得幸福的其实它越是痛苦的东西。所以我们要观修轮回过患,我们要有出离心,我们甚至要有一种念头就是,我们在这个轮回里呆着就象呆在一个毒蛇的窝里面、呆在一个魔窟里面一样,有这种出离心,这种急切要逃离的念头,你的观修才算是达到一个很好的境界。我们想想这一生中有多少不确定的因素,死亡会随时发生,不仅身体要遭受很多辛苦,我们每天要工作,经过很多劳累,我们还会有神经衰弱,脂肪肝或糖尿病等等各种疾病出现。或者是说,我们心理要承受那么多压力,我要赚很多钱,我要买房子,供孩子上学,甚至买汽车等等心理的负担,甚至觉得永远没办法满足自己的欲望。你要认识到很多东西都是痛苦的,你仔细去想想,任何一个道中,都没有什么东西能带给我们快乐。朗日塘巴尊者在修行当中被人们称为“黑脸朗日塘巴”,为什么呢,因为他一生中只露过一次笑容,尊者的曼茶盘上有一松耳石,一只老鼠搬不动“吱吱”地呼唤另一只老鼠,然后一推一拉搬走了,看到这情景,尊者露出了笑容。除此以外,在他一生中,他的弟子都没见他笑过。他的弟子对他说:“师父,你要笑一笑,不然大家都给你起了外号叫黑脸。”尊者回答说:“想想我们所处在这个轮回中的痛苦,想想轮回的过患,还有什么能让我们笑出来呢,惟有我们的痛苦展现的如此清晰。”这就是他观修轮回过患所得到的一种成就。

  虽然当时他是没有笑容的,但最终我们相信通过他这样的修持一定能获得无限的快乐。所以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认知,我们要认知轮回中有这么多的过患,从每一个道去观修,从现实生活中所遭遇的困难压力去想,其实没有一个事情是永远的快乐,即使我们在追求一种快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是痛苦的,得到了快乐后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的快乐,所以说,快乐永远是一种无休止的痛苦的过程。大家要有这样的一种理解。

  有了轮回的过患,我们就知道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过患,怎么样摆脱这样的过患,那我们就要从因果去了解,去开始学习。那么什么是因果,种善得善,种恶得恶,是我们口头上知道的东西。实际上你对因果有多少了解,又有多大的信任呢?这只有你自己知道。

  很多人一生中可能会说,我没有做多少的恶业,我不一定会入地狱,我不会堕到恶道之中,恶道是最苦的三个道,在那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痛苦。其实业不一定是你一定要用自己的身体去做一些事情,一个念头就会成为一个恶业。虽然自己的身体并没有做什么坏事,但心里有了那样的想法其实就已经是一个恶业的存在。

  你可能会说我一生当中做了很多的善事,我修了很多的佛法,我救了很多的人,我放了很多生命,做了很多布施和供养,但你想想在你做布施放生等善行的过程中,你是为什么去做的,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生起贪嗔痴慢疑等等的烦恼。如果有了这些烦恼那你的修行中就已经注入了恶业,所以它就会成为恶业,不会说单纯的因为你的外相来决定你的行为的善与恶,重要的是看你的起心动念。可能有些人外相上我们觉得他在做坏事,但是他的内心充满了爱,充满了慈悲,充满了想要利益一切众生的想法,那他的业就会因为他的这个想法动机而变成善业。所以说心是很重要的东西,你不要认为说我没有杀过人,没有偷过东西,没有犯过什么别的错,我没有做任何的恶业,你不能这样武断的决定或者是肯定你没有犯过错,因为你的心是最危险的东西,心的念头是最危险的,因为他随时随地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念头,这些念头当中随时都会充满贪嗔痴慢疑等等的烦恼,这种习气的存在,所以说你不能确定你到底犯了多少错。一定要这样去想,不要认为自己被别人认为是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自己就没犯过什么错。其实你有很多错,你会有。你要观察你的心,包括这短暂的一分钟之内,我的心头闪过了多少的念头,我又想了多少的事情,多少的事情是出于善的念头,多少的事情是出于贪嗔痴慢疑等烦恼而产生的念头,你要这样去分析,这样去想,你就知道你种了多少的善因,你会有多少的恶果,你会有多少的善果。

  深深的相信因果的存在,因果的不虚,这对我们的修行会有很大的帮助,米勒日巴尊者一生通过修行成就了佛陀的果位是为什么,是因为他对因果有着丝毫不动的信心,他非常相信因果的存在,他曾经为了给自己的家族报仇,通过修法施咒杀死了37条生命。他坚信杀死了37条生命,已经是犯了不可饶恕的罪过,他肯定会堕入地狱的。于是为了救赎这种罪过,他又去修行佛法到处去求法,一生经历了那么多艰辛最后成就了佛陀的果位。为什么,就是因为他坚信因果,我一定会因为这些事情而堕入地狱,这是肯定的。同时又相信通过修行善业一定能赎清罪过,然后不断的去补救,最后他成功了,他成佛了。所以我们也要有这样一个念头,一个正知正见:因果是存在的,因果不仅仅是外相上的东西,我没有做坏事就不是坏事,或者说外相上我做了好事就一定是好事,不是这样的,它是由你的身口意三个方面来决定你的行为是善还是恶。不要把善恶想的太简单,太单纯。

  刚才我们讲到加行中的四个点就是暇满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因果不虚,这些是前行中最重要的观修。我们打坐去思考这些问题,让这些问题能够被我们思考清楚,然后对我们的修行,对我们的想法,包括我们对生活的态度会产生很大的改变和帮助。什么是修心,修心就是调伏自己心里面的这种恶习,通过串习让自己的心有一个很好的正知正见,让自己的心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和认识,这是一个修心的过程。我们修心的过程中去思维这些法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一生的修行会起到很大的帮助,你不要认为加行是另外一种动作,运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没有什么特别的方式,就是静静的坐下来思考这些问题,当你想明白了,想透彻了你的加行就算是合格了,大家一定要记住。

  如是的去观修外加行,再结合内加行去修持的话,我们的加行就会做的非常的圆满,非常的好,明天我们可以继续讲关于菩提心观修的方式,如何生起菩提心等等的一些教授,但是重要的是你要记住四外加行的修法,这是非常重要的,你一生当中无论修什么样的佛法,最根本的基础是你要把这个加行修好,尤其是这个外加行。是对你的内心一个很好的转变和改造的一个过程。你的心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基础和认识之后,你将来修佛法才会是如法的修为。如果你没有这些外加行的修为和态度的话,你将来修的再高深,再殊胜的法都有可能成为世间法。都有可能成为你要求取今生的功名利禄等等这些世间的虚荣而去修持的佛法,这样你的修行是很失败的。

  一个人一辈子当中修了很多遍的加行,还不如你认认真真的正确的很好的把质量做好。你要是把暇满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因果不虚这些道理想明白了,想透彻了,然后再去供一个曼扎,或者念百字明,你的这一遍就会成为非常非常大的修行。所以你不要认为外加行是很简单的东西,它只是前面的一个开示而已,可以很草率的把它做完,精华在后面。你千万不要这样认为,因为这是水的源头,源头不干净,后面的水不可能是干净的,所以说大家一定要想明白。你的一生当中加行的基础非常非常的重要,决定你到底能不能成佛,决定你修的法是世间法还是出世间的法,这很重要。那么大家也不要认为我们一直在讲关于前行的内容,这些简单的东西讲了又讲,很多上师讲了然后我们又讲,你不要认为很枯燥,其实这些东西才是最有帮助的。因为这些是最重要的东西,是基础,你没有了基础在上面建立起来的东西都是不可靠的,不正确的,是危险的,所以说基础的东西是最重要的,不要觉得厌烦。

  今天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不再继续的多讲,因为可能有些人会想希望早一点结束,有的人可能觉得讲得太多了,这样他可能会种下一个来世远离佛法的因,这样就是一个不好的缘起,那我们今天趁大家还没有很厌倦的时候就结束今天的讲法,明天再继续,希望大家回去之后,回到家里,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能够静下心来想想我们今天所讲的这些问题,今天讲的这些问题虽然说不是那么的精妙,语言和词汇不是那么的精彩,但是所讲的内容可以确信的是我们从佛经中可以学习到的,是正确的,是如法的,没有一点非法的东西,所以大家可以很放心的去按照这个去思维,去思考,去参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