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出离心>>正文内容

佛说有哪八种法让人六道轮回呢?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净土义工-滕建波_新浪博客 2014-07-23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有世八法随世回转。云何为八?

有一天,佛祖在给孤独园,佛祖告诉大家,有八种法,让人在六道打转转。 

一者、利,二者、衰,三者、毁,四者、誉,

五者、称,六者、讥,七者、苦,八者、乐。 

这个就是我们常说的八风,非常强劲,就好象飓风一样,让我们随风飘荡,在六道里面一直飘到今天。 

苏东坡的诗句: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说的就是这八风。 

苏东坡当年也只是嘴上吹吹牛皮而已,说得多,实修却很不够。所以有人告诫学佛的弟子:古人莫学苏东坡,今人莫学梁启超。 

意思就是要我们老实修行,不要说食数宝。 

这八风,是对我们定力的一个考验。

你能过关,恭喜你,有点定力;

你没过关,对不起,你还要继续努力。

宣化上人说:一切皆考验,看你怎么办,见面若不识,还需从头炼。 

八风去年说过几次,我们今天简单介绍一下吧: 

利。

面对利益的诱惑,你能不能坚持原则,严持五戒?

对于我们修净土法门,如果有人告诉你,不要修净土法门啦,这个有点老土啦,我这里有个秘密法门,让你快速成佛的啦,你听到这样的话,能不能有定力,不动心呢?

衰。

面对倒霉的境地,你能不能不要发脾气,能不能不要怨天尤人?

你修净土法门,初学的时候,忏悔不诚心,修行不得力,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衰事,你会不会因此丧失信心呢?

毁。

面对有人诋毁你,你能否如如不动,让别人去说,不要反驳,不要生气?

誉。

有些人不怕别人骂,但是却喜欢别人奉承他。别人一夸他,他就飘飘然,沾沾自喜。这个也是糖衣炮弹之一。

这个誉就是荣誉,有些人就喜欢追求各种荣誉,这个往往也会给自己找麻烦。

至于有人喜欢荣誉,就由他去喜欢好了,我们也不要去批评他。

称。

称就是称赞,表扬。比如有些人喜欢表扬小孩子聪明,结果呢,这些小孩子有可能就满足于这个聪明的表扬,认为做事情如果太勤奋就是不聪明的表现,久而久之,有点难度的事情就会刻意避免,不愿意努力,免得自己用功之后,别人说他不聪明。

对于我们精进群,也要避免这样的倾向。比如有些师兄念得很快,一分钟念好几遍,一天可以念几千遍大悲咒。于是有些人不顾自己的实际情况,也喜欢追求这个速度,觉得自己念得慢就惭愧。这个是一种不好的心态。

这个心态发展下去,以后就可能让你被虚名所束缚。

群主早就说过多次,不管你一天念几百还是几千,只要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的前提下,坚持每天108遍以上,把本来贪玩的时间用来持咒念佛,这都是精进,都值得赞叹。

莫跟别人比,这个叫做攀比;

要跟自己比,这个叫做精进。

你一天念1万遍,也没什么值得骄傲的,

你一天念1百遍,也没什么值得惭愧的。

有人说,我现在每天108遍大悲咒求生极乐已经养成习惯了,已经坚持了几年,坚持一辈子都没有问题,按照群主的说法,往生极乐应该没有问题了。

如果我希望有机会超越凡圣同居土的话,我下一步应该怎么样做呢? 

有的人说,我要学别的咒语,

有的人说,我要护法,

有的人说,我要行善,

...... 

这些当然不是不能做,不过你如果希望通过这些做法来超越凡圣同居土,那基本上很难。

在现在念佛持咒求生极乐的基础上,你如果要生到方便有余土,相当于要断见思二惑,要证初果或以上。

证初果要断身见,你整天叽叽喳喳的,估计是很难断身见的。

说这个的目的,不是要求精进群的所有成员都朝更高的目标努力。

对于精进群的成员来说,现在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坚持每天108遍大悲咒或者1万佛号,求生极乐。

对于精进群当中的优秀者,如果你希望在这个基础上更加提高的话,那就应当广学多闻,增加正知正见,让自己少走弯路。

讥。

讥就是讥笑,讽刺。有些人脸皮薄,别人说他,你这个样子,还想往生极乐,太不自量力了吧?于是他就退缩了

对于别人的冷嘲热讽,我们都不必动摇我们的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佛经,来自于祖师大德的开示,与佛语相比,流言蜚语轻如鸿毛。

苦。

有人平常的时候,是有一些定力的,但是在苦难中,就很难保持定力了。比如病痛。你生病的时候,在接受医生治疗的同时,你能不能继续念佛持咒呢?

有些人遇到病痛,都是一根筋,只是希望这个病痛早点好。这个问题群主早就说过,不是正确的念头。

遇到这些痛苦,我们可以想些什么呢?不同的人,情况不同,末学提几个供大家参考:

这个娑婆世界就是这样苦,难以忍受,所以我们要离开娑婆世界,前往极乐世界。

我现在受这个病痛之苦,都是因为前世种下了受苦的恶因,现在受这个苦,我也不埋怨,这样就可以吃苦了苦。

我现在受这个苦的时候,我应当换位思考,前世我给别人带来多少痛苦啊,我应当忏悔,希望怨家债主早日离苦得乐。

我现在受这个苦,如果世寿已尽,应当命终,我应当欢喜,因为我平时精进修行,念佛持咒,求生极乐,我来世一定可以如愿往生极乐世界。

我现在受这个苦,如果世寿未尽,能够好转,我应当欢喜,这样我可以有这个实际案例,让周围关心我的亲朋好友看到精进修行的好处,能够让重业轻受,或许能够让他们以此机缘走入佛门。

以前介绍过的须菩提长老对待生病的做法对于我们来说太难了,我们就不说了。

希望大家以后回向的时候,都能够学会正确的拟定回向文,这样效果更好。

乐。

有些人能吃苦,有毅力修行,但是遇到快乐的环境,却往往容易懈怠了。

有些人认为自己现在很快乐,很享受啊,为什么要出离这个娑婆世界呢?

这种人多数情况下只能先给他种个信佛的种子,耐心等待合适的时机,等到他发现世事难料,无常迅速,快乐很短暂,痛苦却很漫长的时候,或许就有机会了。

对于我们精进群的师兄来说,你如法精进修行几年之后,佛菩萨加持,各方面可能会越来越好,身体,家庭,事业,各方面都逐渐让你感到快乐,这个时候,你一定要有正定,不要沉迷于这个快乐,千万不要因为这一点点快乐,让自己懈怠放弃了修行。

是谓,比丘,有此八法随世回转。诸比丘,当求方便,除此八法。如是,诸比丘,当作是学!”

尔时,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所以,大家想办法对付这八风,不要被这八风吹走了。

这个八风主要是考验我们有没有正定,对于我们精进群的师兄来说,最低要求就是:

任何环境下,你都不应当丧失自己求生极乐信愿,都不要丧失持咒念佛精进修行的积极性。这个就是你的正定

在这个基础上,等你修了几年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定力逐渐提高,面对顺境或者逆境的时候,不贪不嗔,逐渐能够降伏己心,逐渐能够无所住而生其心。

这个阶段不是一蹴而就的,初学的时候,不必攀缘强求。

如果非要给个时间,末学建议精进群中的师兄,专修三年之后,如果你有兴趣进一步提高,可以逐渐让自己朝这个目标进发。

有人说,为什么一定要三年呢?

就好比你烧瓷器,需要在高温下烧制一定的时辰,才能够让这个瓷器烧成功,火候不到,可能就是次品。 

所以呢,大德经常说要我们老实修行,如果你信心坚固,一门深入,一定能够有所成就。

 

经文出自:乾隆大藏经 小乘阿含部 0539 增壹阿含经五十卷 符秦三藏昙摩难提译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