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净土宗>>正文内容

一位有神通的僧人察见的往生净土的误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来源:为爱痴狂的日志-网易博客2011-06-07《雪山隐士对净土往生的分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文摘自《明灯》雪山隐士著


  作者简介——雪山隐士

  我(雪山隐士)于1959年出生,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从小接受无神论、唯物论的教育,这些观念在我头脑中根深蒂固,从不相信有什么鬼神、菩萨和佛的存在。认为佛法是迷信的说教,是统治者为了统治人们的一种工具。

  我在二十岁时,为了锻炼身体开始练气功,逐渐在练功中,才看到了,感觉到了我们凡人看不到的、感觉不到的一些宇宙现象,我才开始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与探索。最后从佛学中才找到了真正的答案,继而出家修行。在十几年不断的苦修过程中,方证悟了佛法的真谛——“缘起性空”。我用最简单的语言,以随笔的方式把我经历过的和在学佛实修过程中感受到的写出来。目的在于给一般普通的人揭示宇宙的规律,即:因缘果报、六道轮回。让人们认识这一规律,从而做善事、做好人、进而学佛修行、脱离六道轮回、离苦得乐;给学佛修行的人指明一条切实可行有效的学佛之路,让人们在学佛修行的过程中,避免走弯路,走邪路,早证菩提,普度众生。

  念佛往生净土

  陈瑞轩,温州人,一辈子吃素念佛,供养三宝做善事,去世已有几年。他的家属让我们查一查他在哪一道。我们一查,看到图像里白光闪闪、出现一朵莲花。这就证明他已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这和我们的佛经所说的相吻合。佛经说,往生到阿弥陀佛净土,是从莲花中化生。

  念佛人去世后出现瑞象是否是往生净土的征兆之一

  洪秀华是我天台的皈依弟子,四十多岁,精进念佛,患了癌症后治疗两年左右,不幸于2010年9月份去世。居士们为她送葬时天空上出现了美丽的彩虹,居士们认为她已往生净土。我给她超度了七七四十九天之后,一查看,她已投生到了阿修罗道。

  念佛人去世后出现瑞象是否是往生净土的征兆之二

  我在西宁修行时,有位女居士打来电话,说她的母亲去世后,身体变得僵硬、面色乌黑,但是经过许多居士给她母亲念佛后,她的母亲身体变得柔软,面色变得红润。这位居士听一些僧人和一些信众说:“如果去世的人身体柔软,面色红润,就是往生阿弥陀佛净土的征兆”。让我看看她的母亲是否往生阿弥陀佛净土。我一查看,她母亲还在中阴身,只是神识旁边有些白光而已。

  念佛的人去世烧出舍利是否是往生净土的征兆

  温州有一位老居士名叫张碎奶,念了一辈子阿弥陀佛,去世后火化烧出了几颗舍利,家里人非常高兴,认为她已经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于是让我们查一下看她是否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我们一看,张碎奶还在中阴,由于她念佛的功德、她的神识周围全是白光。

  念佛的人都能往生净土吗?之一

  亚青寺有一位汉僧女众,她的婆婆一辈子念佛吃素,已去世多年,她认为她的婆婆已往生净土了。为了得到证实,她请亚青寺的主持,有大神通的阿秋喇嘛查看。阿秋喇嘛查看,结果是,她婆婆现在是一只乌龟在一块大石头底下。于是她花了近一万元在亚青寺做佛事超度她的婆婆。后来这位女僧到青海我住的觉拉寺求法,住了一个月。她听我说觉拉寺有位圆光者会看铜镜,想看铜镜,查一下她的婆婆是否已被超度。我们请来看铜镜的小孩,进行查看,她的婆婆还是一只乌龟在大石头底下,身上长满绿毛。她怎么也想不通,自己的婆婆吃素念佛一辈子还投生于乌龟,超度用了近万元也没有超度出来。

  念佛的人都能往生净土吗?之二

  我有一名天台的皈依弟子叫周雪凤,六、七十岁,也是一辈子吃素念佛,非常虔诚。她还是一个小寺庙的负责人,每天带领信众在寺庙念佛,我入藏闭关前见了她一面。她说:“她念佛有感应,预知自己三年后要去世。”我当时安慰了她几句,让她把此事不要挂在心上。三年后我从藏区回来,果然听说她已去世。我们一查看,她还是中阴身,神识在飘荡。我至今为止每天晚上放焰口时给她超度。

  念佛的人都能往生净土吗?之三

  我在亚青寺修行时,刚好离过年没几天,有个汉僧女众说她的外婆摔了一跤,住院没两天就去世了,年龄整整100岁。她的外婆也是一辈子念佛吃斋。这个女众请求我们给她外婆念经超度,另外又花了一万多元让寺院的僧众做法会进行超度。我们为她的外婆整整念了七七四十九天经,然后我们一查,她的外婆已投胎为一个小女孩。

  念佛的人都能往生净土吗?之四

  段英莲是我出家前认识的一位太原老居士,也是教我太极拳的老师。出家前,我常同她一起参加居士组织的念佛禅修活动。我出家后,她还到我们华顶寺住过一段时间。前几年,她患病住院,在病床上还是每天坚持念阿弥陀佛圣号。去世之前,特意交代另一居士转告我让我给她超度。这一两年我都在给她念经超度,但至今她还是在中阴身。

  为什么念佛的人多,往生净土的少?

  我们对几百例念佛人死后的去向进行了调查(当然是用神通),几百例中只有两三例到了阿弥陀佛净土。以上情况使我大吃一惊,进一步研究其原因,才发现这种情况是由以下几点错误的观念和错误的修持方法造成的。

  第一、现在我们念佛之人只提倡持名念佛,不提倡观想念佛。其实我们念佛的方法有四个程序:

  (一)、持名念佛,就是仅仅念佛号而已。

  (二)、观像念佛,就是眼看着佛像口念佛号。

  (三)、观想念佛,就是心里观想阿弥陀佛,口中念阿弥陀佛。

  (四)、实相念佛,就是在定中念佛。达到念而不念,不念而念。

  净土宗有五经,最主要的经是《无量寿经》和《观无量寿经》。《无量寿经》是让我们持名,《观无量寿经》是让我观想。持名观想缺一不可,就如鸟之双翅,一只翅膀飞不起来。释迦牟尼佛讲经都是有用意的,绝对不会随便讲。现在大多数人不懂经教,只听一些有名的,但没有修证的,所谓的高僧大德的误导,仅仅是持名念佛,没有加上观想,念佛往往口是心非,没有效果。

  第二、现在大多数念佛之人受“带业往生”论的影响,产生一种错误的认识,认为念佛可以带恶业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如果能带恶业往生,释迦牟尼佛又何必在《无量寿经》和《观无量寿经》中说,念佛和观佛可消无量亿劫的恶业。这足以说明只有消恶业才能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现在念佛的人由于不主动积极地采取多种方法消业障,而是盲目乐观,因而造成念佛的人多,往生净土的人少这种悲哀状况。我们提倡除了念佛观佛外,再加上念金刚萨埵的百字明或心咒,还要拜佛忏悔。因为金刚萨埵的百字明和心咒是消业障最快的咒。不同的佛菩萨各有不同的特殊的能力。比如观音菩萨慈悲第一,文殊菩萨智慧第一,金刚萨埵菩萨消业障第一。我们千百万世以来所造的恶业比须弥山还要高、还要大。如果仅仅是靠念佛和观佛消恶业,就比较慢。我们人的寿命又是非常短暂,还没等消尽业障,寿限已到,我们怎么能到阿弥陀佛极乐净土呢?所以,我们要走捷径,采取多种有效的消业障的方法,以最快的速度,在我们这一生中,在无常到来之前消尽恶业,带善业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

  第三、学净土法门的人,要禅、净、密相结合。以净土为主、禅密为辅。因为禅坐的姿式才能使我们的心容易静下来,念佛时,心才能和阿弥陀佛相应。还因为我们学佛的人会遇到很多魔障、病障等的干扰,所以我们还要念些密咒进行自我保护。比如: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

  驳“念佛带恶业往生论”

  我们念佛之人常听到“带业往生”这个词,便认为念佛可以带恶业往生。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观点。

  首先,念佛带恶业往生这个论点,在任何佛经中也找不到出处。只是民国时期的印光大师在其书中提到过,但印光大师也没有具体说明,带业往生是带恶业往生还是带善业往生。后人却把这句话错误的理解为是带恶业往生。其实印光大师的带业往生是指带善业往生。

  第二,从宇宙的规律来解释,一切皆是因缘和合而成,不同的因缘合成不同的事物,六道轮回的众生都是由于不同的因缘生在不同的六道中。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作为人道的我们都有相同的共业,也就是贪、嗔、痴、慢、疑,罪业深重。阿弥陀佛的净土清净无染,我们带着恶业怎么可能和阿弥陀佛净土相应。阿弥陀佛净土最殊胜的一点,就是带善业可以往生到那里。其它佛的净土,带善业也去不了,必须要证到空性才能去。所以我们念佛的人是消恶业,带善业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

  第三、佛的无量寿经和观无量寿经都说念佛,观佛,可消无量亿劫的罪业。如果带恶业可以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那么佛说念佛,观佛,可消无量亿劫的罪业就没有任何意义,两者是相矛盾的。我们要依法不依人,不能听一些没有修证的所谓名师,说可以带恶业往生,我们就盲目跟从。

  第四、以我们多年的修行实践和考察的结果,大部分念佛的人都受到此论点的影响,认为带恶业可以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去世后,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没有往生到阿弥陀佛极乐净土。这些事实足以证明带恶业绝对不能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

  方便道与解脱道

  佛经三藏十二部,浩如烟海,八万四千法门都是释迦牟尼佛根据不同根性的众生所宣说的不同法门。归纳起来有两大类:一类是方便道,另一类是解脱道。方便道是从“有”入手。解脱道是从“空”入手。比如:阿弥陀佛净土法门就是方便道,是从“有”入手。念佛与阿弥陀佛相应,往生到阿弥陀佛的报身化土,继而修行成佛。比如:禅宗法门就是解脱道,是从“空”入手。我们末法时代的众生,业障深重,从“空”入手,修解脱道不太容易。所以,我们要从“有”入手,修方便道。方便道与解脱道相结合,以方便道为主,最后证悟佛性。

  净土法门最适合末法时代的众生

  我的几个在天台的皈依弟子以前是学净土法门的,后来他们听一些人说小乘的解脱道好,于是就改学小乘的解脱道。我对他们说小乘的解脱道也很好,就如佛法八万四千法门都很好,最后都要让我们脱离六道轮回,证得佛果的法门。但这些法门都是根据我们众生的因缘根基所设立的。末法时代众生业障深重,修小乘的解脱道不是太相应,我们要选择一条与我们末法时代众生最相应的一条道。就比如“条条大路通罗马”,有高速公路,有国道、有省道、有乡村的羊肠小道。有的道路比较通畅,有的道路曲折坎坷。修小乘的解脱道,要证悟到“人我空”成为阿罗汉,才能脱离六道轮回。而且还必须在深山老林,山洞里、大树下、无人烟的地方修行,才可能证到“人我空”。我们在家学佛的居士整天忙于家务,有的还要工作,做生意等等,在车水马龙喧嚣热闹的城市修行,干扰很大,此一生很难证悟到“人我空”成为阿罗汉,也就脱离不了六道轮回。我们的寿限一到,又随业投生于六道中,轮回不息。我劝他们还是修学净土法门比较合适。因为净土法门最殊胜的两点是:第一,首先不需要证悟空性。第二点,只需消尽业障,带善业就可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但是现在大部分居士不知道此道理,盲目听从一些没有实修经验的所谓名师的话,人云亦云,无所适从,别人说哪一个法门好,自己就盲目去修哪个法门。最后,耽误了自己一生的慧命,永无脱离六道轮回之期,实在可怜,可悲。

  阿弥陀佛净土就在我们心中

  有些居士问我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在西方,我们念佛时是否面朝西方比较好?临终的人是否也要面朝西方?我回答他们说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是那些不懂得佛教教理的人的一种错误认识,由于他们不知道宇宙的实相。宇宙的实相就是缘起性空。释迦牟尼佛讲经说法,是针对我们凡夫所说的法,有些是方便说法。从缘起上讲,如同我们凡夫所看到的一切,包括山河大地、六道轮回、时间、空间都不是真实的,是我们凡夫的一种错觉。从性空上讲,这些我们看到,感觉到的都是从空性中幻化出来的。宇宙没有时间和空间,没有东南西北,也没有上下左右和远近之分。无论是六道还是佛的净土都在我们心中。所以说,一切唯心造。我们所造的业使我们感受到六道不同的境界。我们修行成佛,也会感受到寂静涅槃的境界。懂得这个道理以后,我们就不会执着方向,空间等等。一切皆是修心,心即佛,佛即心。


  如此弥陀村

  我在天台时,应一些居士的邀请前往杭州东天目一个叫弥陀村的寺院参观。这个寺院由一位女居士管理。去了正好赶上她们七十二小时连续念佛,我有幸也参加了念佛。整整三天三夜,除了吃饭时间,上厕所时间,其余时间人们一律在大殿里绕佛像,念阿弥陀佛圣号。三天结束后,我已累得腰酸腿疼,精疲力竭。她们这种做法使我产生了怀疑。她们盲目听信一些没有实修的所谓名师的误导,仅仅只持一句佛号,而不进行观想,更没有和其它法门相结合。她们不知道净土法门有一部更重要的经典,那就是《观无量寿经》。不懂得持名念佛和观想念佛相结合。她们甚至还荒唐的说,只要在弥陀村念三年佛,就可以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她们不知道人的寿限是有定数的,认为念佛念的越多才能越快的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像她们这样的修法,绝大部分人不可能往生阿弥陀佛净土。悲哀!我们现在大部分念佛的人都被一些所谓的名师所误导。

  《明灯》在线阅读:http://nmfo.blog.163.com/blog/#m=0&t=1&c=fks_084065093082085067086094081095085094089066084085087070083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