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其他经论>>正文内容

得闻空性不信而谤,虽堕地狱能速解脱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来源:摘自《大宝积经卷第一百五·善住意天子会第三十六之四》   作者:隋天竺三藏达摩笈多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尔时,善住意天子赞文殊师利言:“善哉善哉!大士!仁今真是聪辩利智,快说如斯甚深空忍。”

  文殊师利言:“天子!我非如是聪辩利智。夫利智者,则是一切婴儿凡夫。何以故?天子!一切凡夫是名利智,何等利智?所谓地狱利智,畜生利智,饿鬼利智,阎摩利智,乃至三界一切利智,如是取著,相应得言利智。所以者何?不知生死烦恼先际故。天子!是故彼诸凡夫,著贪欲利,著嗔恚利,著愚痴利,乃至与彼诸见名色取著相应,故言利智。非谓诸佛世尊,及声闻、缘觉、得忍菩萨,有斯利智,是乃名为一切凡夫取相利智也。”

  于是,善住意天子复问文殊师利言:“大士,仁今所说欲显智耶?”
  
  文殊师利言:“不也。”

  善住意言:“欲随句耶?”

  文殊师利言:“如是如是。天子,我由字句。”

  善住意言:“大士,仁今何故如斯说耶?”

  文殊师利言:“天子,若诸菩萨,于一字一句初不移动,然彼字句义门处所,近远、浅深,皆如实知。谓知空处,知无相处,知无愿处,知远离处,知无所有处,知无生处,知如如处,而于其间,无受无作,无解无知,是故得言唯字句耳。”

  尔时,世尊赞文殊师利言:“善哉善哉!文殊师利!汝今已得陀罗尼故,乃能如是分别说也。”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我实不得彼陀罗尼。何以故?世尊,若有得是陀罗尼者,斯则名为愚痴凡夫,非佛世尊及诸菩萨得陀罗尼。所以者何?世尊,彼诸凡夫痴众生等,有取著故,得陀罗尼。取著何等?所谓取著我故得陀罗尼,取著人故得陀罗尼,取著寿命故得陀罗尼,取著丈夫故得陀罗尼,取著断灭故得陀罗尼,取著常恒故得陀罗尼,取著贪欲故得陀罗尼,取著嗔恚故得陀罗尼,取著愚痴故得陀罗尼,取著无明故得陀罗尼,取著有爱故得陀罗尼,取著身见故得陀罗尼,取著五阴故得陀罗尼,取著十二入故得陀罗尼,取著十八界故得陀罗尼,取著忆念故得陀罗尼,取著分别故得陀罗尼,取著六十二见故得陀罗尼,如是乃至取著一切诸行故得陀罗尼。是故,凡夫得陀罗尼。所以者何?若法为彼愚痴取著,是则凡夫所得;非谓佛得,非声闻得,非辟支佛得,非菩萨得。以是义故,唯彼凡夫得陀罗尼。何以故?彼诸凡夫,以愚痴故,言有取得,非佛世尊及菩萨等。”

  尔时,善住意天子复白文殊师利言:“大士!仁若不得陀罗尼者,将无堕彼顽钝位乎?”

  文殊师利言:“如是,天子,我真顽钝。何以故?夫顽钝者,谓无所知。我所行处,不可知故,是故一切诸佛世尊,及诸声闻、缘觉、菩萨,皆堕顽钝,非诸凡夫。所以者何?一切凡夫在于数中,诸余智人尽入顽钝,如须陀洹障碍行故,贪欲心行尚堕数中,何况愚痴诸凡夫等,而非数也。天子!是故得言我为顽钝,我实不得彼陀罗尼。何以故?乃至一法,我无所得故。”

  说是法时,彼大众中有五百比丘,闻此法门不能信受,生大恐怖,起诽谤心,发恶心已弃舍而去,即自见身堕大地狱。

  尔时,尊者舍利弗白文殊师利言:“大士!仁今且住,勿说如此甚深经典。所以者何?今此会中五百比丘闻此法门,不能信受,生大怖畏,起诽谤心,即自见身已处地狱。”

  文殊师利语舍利弗言:“舍利弗!汝今不当妄起分别。何以故?乃至无有一法堕地狱者。所以者何?一切诸法无所生故。汝今云何忽发斯言:令我休止,勿宣是法。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依止我见,依止人见,依众生见,依寿者见,依诸见已,虽复供养恒沙如来应供正遍觉,及比丘僧一切众具,随须奉给,如是供养尽其形寿无有休废,若复有人闻我所说甚深法门,一切世间所不能信,谓空、无相、无愿、无作,宽大寂静,无生无灭,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命,无常、苦、无我,如是诸法,闻已诽谤,堕于地狱,然舍利弗,即此善男子、善女人,得闻如是甚深法已,虽堕地狱,从地狱出,速得涅槃。若善男子、善女人,虽复供养恒沙数如来应供正遍觉,以取著我不闻如是甚深经法,终不解脱速证涅槃。”

  尔时,世尊赞文殊师利言:“善哉善哉!文殊师利!如是如是,诚如汝言,若有得闻如是甚深微妙经典,与值佛出世等无有异。何以故?若有欲证须陀洹果,要由此经;欲证斯陀含,欲证阿那含及阿罗汉,要闻此经。所以者何?以不著我乃能证法,证此法时无有所见,无所得故。”

  尔时,世尊告尊者舍利弗言:“舍利弗,汝当知:此五百比丘,虽堕地狱,后从狱出,速证涅槃。非彼愚痴凡夫之人,没于见得堕坠疑心,供养如来能得解脱。舍利弗!是诸比丘,还复因此乃至解脱,速得涅槃,非是余人能速解脱。所以者何?以不闻此深法门故。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闻如是甚深法门,一经于耳,虽不信受堕于地狱,然速解脱。其有堕见入地狱者,未能解脱。”

  (摘自《大宝积经卷第一百五·善住意天子会第三十六之四破二乘相品第七之二》)(加注标点,仅供参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