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取财之道>>正文内容

拜财神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4日
来源:佛学通讯/2005年第9期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传佛教里有财神,汉传佛教里没有财神。从前汉地有许多财神庙,其实都是道教的。

  今年春节到香港,在女儿那里住了一个月。走在闹市区的街上,看到许多商铺除了在店里供奉赵公元帅(即财神赵云坛)外,店门的墙脚还供有“门口土地财神”,每天香火不断。想来这也是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与我国原有的民风民俗相结合的景观吧。香港小庙很多,但在港时间不长,还没有看见一座财神庙,大陆原来有许多财神庙,解放后几乎都拆去或改作它用了。

  汉传佛教没有财神,自然就没有财神庙,求财者往往到寺院把佛菩萨当财神拜,这当然也无可厚非。不过,想起从前财神庙的对联,为求财者指点迷津倒是常有的事。如:

  我若真灵,也不至灰尘处处堆,皮肉块块落;
  汝当顿悟,须知道勤俭般般有,懒惰件件无。
                      ——杭州万松岭财神殿

  只有几文钱,你也来,他也来,给谁最好?
  不作半点事,朝来拜,夕来拜,教我为难。
                     ——某地财神庙

  财原注定,非可强求,彼四方人相率前来,剪纸化钱难应付;
  神在幽冥,哪能保护,你一件事都不去做,烧香点烛也徒劳。
                             ——某地财神庙

  佛教寺院没有如此显义的对联,但有更尖刻的,像明代文人徐文长就题写过:

  经忏可超生,难道阎王怕和尚?
  纸钱能续命,分明菩萨是赃官。

  一个勾心到底的问号,直让人发指,倒也值得人们去思考取财用财的深义。四川资中大慈寺还有一联曰:

  烧钱化纸,作揖磕头,君失许多财物;
  天理良心,扪胸自问,我愧没有威灵。

  文人代佛菩萨说话,世间有几个懂得,更有几个去扪胸自问呢?


  三年前,自贡久安寨前的共和小学搬迁,留下空校舍,慧定法师知道后,去与教委协商,欲将它改为佛寺。原来,这里是清同治年间建的财神庙,民国初期改为小学。一百多年了,庙的大殿基本完好,且庄严雄伟,明亮宽敞。慧定法师带领四众弟子把大殿清理出来,中塑释迦佛,东塑药师佛,西塑弥陀佛。但是,当地的人仍然把这里叫财神庙。慧定法师为顺民意,决定把大殿旁边的厢房辟为财神殿。

  见到法师,亦如往常,自然是少不了题写之类。先给大雄宝殿题了一联:

  三生有幸尊慈父;
  百法无心点妙香。

  慧定法师要我给财神殿也写一联,想了一下,借前人遗韵,立即试续一联:

  贤人进,施财如舍他物;
  道者入,求富先问自心。

  百姓柔肠,早装有天理良心四个大字;诸佛慈悲,也说尽抑恶扬善千般道理,本不该由我来提醒大众。可纵观天下,经济转型,人心浮躁,求财心切,赃官倍出,盗贼猛增。吾笔若有锋,也当穿几个干净的“孔方兄”挂在椽上,以供香客瞻仰吧。正道是

  财源滚滚,金山晃晃。
  欲海横流,人心放荡。
  缩手回头,自有吉象。
  勤俭布施,一生无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