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孝亲尊师>>正文内容

春节话孝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来源:踏雪无痕_新浪博客 2017-02-06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自古以来,我们中国人把对“家”、“人”的爱意倾注于许多礼节、仪式上来表达,在春节这个重大节日里,更是交织着阖家团圆的温馨与喜庆中,无论人们在异乡如何打拼,在春节这一天都都会想尽办法回家和父母相聚。

  孝,不仅仅是儿女的一份责任,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和品质。我认为,孝顺父母,要让父母感到幸福。父母不需要自己的孩子有多大成就,只要他们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有一份谋生的事儿做,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会时常陪伴在身边,说说话、聊聊天,就会很满足。因此,要尽量抽时间带着孩子经常的回家看望父母,尤其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多陪陪他们,让父母感受到天伦之乐。

  一、陪父母聊聊天

  现在,有的年轻人不懂得如何孝老,认为过节时给父母买点东西、给点钱就是孝顺。回家后总是忙着低头刷手机、上微博、玩游戏、发微信、抢红包,连与父母说说话的功夫都没有,短短几天假期,就这样匆匆度过,忽视了老人的精神需求。

  现在老人物质生活都能满足,需要的是享受天伦之乐,他们希望与儿女们拉拉家常,多交流,因此,在父母说话时,不要嫌烦,要耐心的做一个倾听者。专心听父母唠叨,听他们说身边新发生的事情,包括张家长李家短、过去的回忆等,这是对老人最好的精神慰藉。

  二、为父母做做饭

  从小到大我们都是吃着父母做的饭长大,让我们利用春节这个假期精心的为他们做做饭,老人为我们操劳了一生,在过去的岁月里,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受尽了磨难,现在,我们长大了,也该让他们歇歇了,尽可能的常回家看看,照顾好他们的饮食起居,让老人尽享家庭亲情的温馨。

  三、察言观色,替父母“瞧瞧病”

  父母日渐苍老,作为子女要特别注意父母的身体健康,包括在春节等一些节假日要多留心父母的一些细节,观察身体有无异常,包括父母做菜做饭对味道的敏锐度、是否眯眼有花眼视物模糊、说话声音忽然变大变大、食欲下降、幻听幻觉、不爱说话等现象,以便及早进行治疗。

  回家陪父母过年,是情感的呼唤,是心灵的皈依,是亲情的交流,是欢乐的团聚,是子女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是生命赋予我们对爱的朝拜。

  记得央视曾播出一则公益广告:爸爸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忘记了很多事情,甚至认不出儿子,也不知道家在哪里。儿子带他外出吃饭,盘子里剩下两个饺子,爸爸竟然直接用手抓起饺子放进口袋。儿子愣住了,爸爸说:“我儿子最爱吃这个了。”

 

  儿女可能会忘记父母,父母却永远忘不了儿女。有的人总是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现在忙是为了挣钱,等我有钱了,就一定去孝敬父母。然而,你想过没有,在你忙忙碌碌中,岁月如梭,等到真的有空,父母往往病重或离世了,到时候,悔之晚矣!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经常回家陪伴父母、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才不会留下终生的悔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