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忏悔业障>>正文内容

新春的期许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1日
来源:法鼓山活动快讯电子报-第881期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一般社会大众在农历年前夕,都会举行大扫除,来做好环境的清洁工作,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面是我们应该注意、必须除旧布新的? 

  师:一般的民俗习惯,到了新年前夕都会大扫除,清理掉过去一年里所积聚下来、不需要的东西,并且把生活周遭环境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是中国人的美德,也是大扫除的意义所在。可是如果从心灵的层面来讲,大部分人就比较容易忽略,少有人在过年时做心灵上的大扫除,来净化心灵,彻底地清理一下。

  在古代的佛教丛林生活,每届岁尾,大众要忏悔,还要更精进用功修行;因为经过一年,我们的言行举止、行住坐卧,也就是我们的身口意(身体、言语和心理行为),便有了许多是不合规范、是不应该有的,但是我们却做了、说了、想了,这些就是身心上的垃圾,如果我们不加以检点和清理,在新的一年里就会依然故我再度犯错,所以,我们要有清净的善业,就必须首重善业之忏悔,以忏悔心来面对自己、检点自己,才有可能除旧而更新。并应认清一年当中,自己的那些心行是好的,就要继续努力,不好的心行就一定要除恶务尽,不要再留过年。 (摘录自 法鼓山的方向:弘化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愿消三障诸烦恼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