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上师到底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次第花开】   作者:希阿荣博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在哪里?
 
回归自性的途中,我们无数世行善积福、向往解脱的业在因缘具足时,便以外在上师的形象呈现出来。
 
 
烦恼业障的阻碍
 
前文中我们讲“视师如佛”时曾讲到,做不到视师如佛,不是因为我们的想象力不够,是因为我们的烦恼业障阻碍了自己看到实相。
上师的实相是佛,但在我们各自的世界里上师是什么样,取决于我们的觉知认知,而觉知认知又受到每个人各自烦恼业力的限制,这么一来,我们就知道:
 
首先,在自己的烦恼业障彻底清净之前,无法见到上师的实相(也就是佛),我们所见到的上师其实是自己的心界定出来的“上师”。
其次,每个人各自见到的上师不会完全相同,因为没有两个人的烦恼业障或福报完全相同。 
 
法王如意宝曾跟我们说起他小时候拜见玛尼喇嘛班玛思德的故事。
 
玛尼喇嘛以倡导、修持观世音菩萨的法门而闻名藏地,已发掘的授记文中有十三个都提到他是观音菩萨的化身。
 
法王如意宝在石渠江玛佛学院学习时,因仰慕玛尼喇嘛的尊名而长途跋涉前去他在青海的驻地拜见。
 
法王如意宝说,当时他满以为自己会见到观音菩萨,谁知眼前出现的却是一位普通老人,他心想会不会是看错了,揉揉眼睛再看,还是一位普通老人。
于是他难过地一边祈祷一边想:自己的业障真是太重了,所以才见不到观音菩萨的真颜,请上师三宝加持他速速清净业障才好。 
 
法王如意宝的慈悲示现告诉我们,修行人应该如何看待上师乃至整个世界,应该时刻记住自己的见闻觉知由业力塑造和局限,因而所见非原本的真实。其实这也是密法中 清净观 的要义。
 
清净观并不是刻意把一切想象成美好、庄严、神圣的,而是知道自己的身心以及见闻觉知的一切只是自己的业(善业、恶业、因缘、福报、罪障相续交织)呈现出来的样子,我们现在又再戴着烦恼的眼镜看待、感受着这个“样子”,所以我们的世界是实相几经变形重组后而成的虚妄之相。
 
清净观的第一步是要知道虚妄。
 
说“虚妄”,并非虚无,不是说人们通常所谓现实世界是不存在、全然想象出来的,尽管在最究竟的层面上是这么回事,但每个境界有每个境界的“真实”,所谓现实世界即是凡夫境界的真实。
 
好比说,黄疸病人看白色的东西是黄色的,黄色即虚妄,东西原本是白非黄,但在病人的境界里,他确确实实看到了黄色,黄色并非他的臆想。
 
而清净观是什么呢? 就是 这个黄疸病人知道自己看见的黄色其实只是病征,然后他知道在黄色的位置上原本是白色,尽管因为疾病未除他还不能亲眼见到。等他病愈后亲眼见到白色,就是清净见。 
 
 
究竟的上师是自性
 
我们再回到上师的问题上。究竟的上师是自性,在这个层面上,我们与上师从未分离。但由于无明,虽从未分离,我们仍然不认得他。
 
回归自性的途中,我们无数世行善积福、向往解脱的业在因缘具足时,便以外在上师的形象呈现出来。
 
佛陀在《金刚经》等经典里讲,这一世能对佛法生起信心, 是因为往昔曾在无数佛前供养承事,积植德行。而在《圆觉经》等经典里, 佛陀说,修行人要发愿生生世世能值遇善知识,不值遇邪知识。
 
这样的善行、发愿绝不会空耗,这一世真正具德的上师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便是我们世世累积的善愿善行、希求正法、希求解脱、希求值遇善知识之心呼应而来的,也可以说,上师即代表着我们往昔的那些善愿善行。 
 
在上师身上,你与往昔修习正法、寻求解脱的自己相逢。
同时,上师的另一个面向是圆满觉悟自性,那是未来的你。而当下你所见的上师,反映出你当下的觉知、认知状态以及身语意不断正在造作的缘起。
 
在上师身上,同时呈现着过去、现在、未来的你。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