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中元节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安古观音阁】   作者:福安古观音阁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月普度。主要普度无主孤魂为主,这些包括祖先中的无主孤魂。所以佛教道教,民间都要烧纸钱。祭祀祖先。让阴间的鬼安定,人间就太平。
 
        阴间的鬼为什么会做乱呢?因为这些鬼有些对后人有功。比如那些保卫国家的,总之对后人有功,但又因为各种原因,无人祭祀的,就会作乱。所以民间就要普度他们。
 
        因为鬼道一年吃一大餐就好。所以中元就要好好供一餐给祖先,安顿好祖先,烧纸钱给他们。让他们安心。
 
       有人说,怎么不超度他们。做人概率很小,要投胎做人不容易。所以很多祖先没有投胎前,还是在鬼道的。
 
        所有鬼道,属于地藏王和酆都大帝东岳泰山管辖。也不敢轻易作乱。鬼道在七月允许放假来人间。七月这段时间,化解孤魂怨结是最好的。
 
       关于烧纸钱,我还是赞同不反对的。尤其对于鬼道比较有用。但是我不大面积提倡,毕竟念经是最好的。但是重大法会,尤其农历七月,烧纸钱布施这些孤魂野鬼是挺好的,如果加上经咒力量更好。
 
       有些水的地方灾难,包括淹死人的地方,就接二连三淹死人,就是找替身。这些都要去超度,靠的还是佛教或者道教的超度力量。
 
       七月就是鬼节,一年十二月,把一个月贡献给祖先和鬼道,这个是对过去者的尊重。也是慈悲。这个月多念地藏经,往生咒,心经,金刚经等都可以。可以下施给鬼道众生。也是能保吉祥。
 
       我们过去的先人在恶道的也是挺多的。包括各种灾难的死亡,饥荒,六零年代饥荒的死人,还有民间各种水灾火灾车难等,战争而死的等。这些都要安抚他们。如果他们得不到安抚就会作乱,有些对子孙不利。有些在危险地方,专门找运气不好的人来祸害等。因为鬼道众生比人道要多得多。
 
       人类是一个共同体,其实,人鬼神也是共同体。人间灾难,鬼道灾难更多。所以人类最尊贵,能修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