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修行的秘诀,要熬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安古观音阁】   作者:福安古观音阁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道友问,家人让人吃肉,怕没营养。她也犹豫不决。我身边很多年轻都吃素,也上班,也不见得没营养。但是首先经念得多,经多了,肉就吃不下去了。比如金刚经,普门品,每天坚持一两个小时的功课,你闻到肉都吐了,不是不吃,而是不想吃。
有个人吃了蒜头,吃了就吐,因为她有精进念经缘故。所以只有精进念经。
 
       其实念经苦不苦,有乐也有苦。每天要坚持,是一件苦差事,但必须要强迫自己完成功课。比如每天多少佛号,或者多少部经,要有数量。数量才能起效果。
 
       人的心是很散漫,或者说更加喜欢散漫。要念经时,也是下决心,这就是调服自己的心,形成一个习惯。就像上班一样,不是每天都想上班,但是公司制度,必须上。念经也一样,有时候想念,有时候不想念。尤其吃了肉后,人更浑浊,更不想念。所以必须约束自己。
 
       约束自己很重要。人要时刻约束自己,不能放逸。约束自己也是苦差事。但必须训练。有时候人觉得很苦,我说,就一个秘诀,一个字,要熬。做很多事情,都要熬,最难熬都熬过就成功了。
 
       念普门品,念久了。有时候也变成应付一样,但是能熬,熬的过就有新的起步。人生很多苦,都是需要熬。
 
       熬的时候告诉自己,消除过去业障。比如生病,要病好,也是熬。熬的时候告诉自己,生病是消业,消业消了就好。恶业这么重,总要一个方式化解,要么发生灾难,车祸,水火伤,要么就生病,都是消业。消了就好,熬过就好。
 
       念经也一样,有时候感觉像应付,那也是靠熬。夏天天气太热,受不了,要熬,你身体就听话了。如果身体一热,马上想躲,要空调,那身体就熬不过了。
 
       吃素,念经,都是熬的过程。有些人觉得念经很简单,真的让他念几天,他也受不了。所以很多都是熬出来的习惯。
 
       吃素念经不容易,维系婚姻不容易,养家糊口不容易。都要熬出来的。多年媳妇熬成婆,一样也是熬。婚姻能白头到老也是熬出来。任何一个事业的成功,都是熬出来。世俗事业和修行事业,都是一样。
 
       熬不住,就无法成功。吃素也是熬出来的,强制自己不吃,然后强制自己拼命念经,最后变成习惯。以前很早念地藏经,发愿下午念七部,念到晚上十二点,累得趴拜垫睡着了。有时候对自己下了狠心才可以。
 
       人痛苦来时,就一狠心,跪念地藏经,念到身体疲倦得不得了了,那痛苦就少了。因为业障消除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