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这就是修道人学菩萨的行为 |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宣化上人全集】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498


一切国土诸如来 凡所知见种种乐

愿令众生皆悉得 而为照世大明灯


一切国土,是说的十方诸佛的国土,和国土内住世的诸位佛。诸佛所有的知——遍知,见——平等正见,以及无量的智慧和种种的佛乐。


修回向法的大菩萨说:我发愿要令所有的众生都能得到佛所有的快乐,如佛所有的善根,如佛所有的智慧光明,而为照耀十方世间的一盏大明灯、大智慧之灯,一位大觉悟者。


希望每个众生都成佛,皆共成佛道。这就是修十回向的大菩萨他所发的大愿,也就是菩萨修行的目的。    


    菩萨所得胜妙乐 悉以回向诸群生    

虽为群生故回向 而于回向无所着


修上乘佛道的菩萨,他从不舍众生,从不忘记众生,为拔救众生而修行,决不为自己作任何打算。虽然菩萨也有身体,但他却以众生为他的身体。


菩萨行的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菩萨道。无缘是说这人与他没有因缘,没有任何沾亲带故的关系,可是菩萨对他仍以慈眼视之。


好像那些最不修行的人、最放逸的人、最不持戒律的人、最常犯佛制的人,菩萨对他们不念旧恶,也不厌弃,仍以慈心护念,坦诚相待,教化他们。


菩萨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菩萨是以众生为体,他已没有人我的观念,他的目的是要令众生欢喜安乐,所以他不计艰辛,向这个方向去做。


这就是菩萨,这就是被人人称扬赞叹,而为依止的菩萨。菩萨他爱护一切不明白道理的人,他也爱护那些颠倒愚痴的人,他同样以无缘大慈和同体大悲的心教化他们,希望他们都能改恶向善、改过自新。


诸位!你们试睁开眼睛看一看;世间上那一个人是真的好人,那一个人是没有罪过的人,那一个是完全善良的人?我恐怕找遍了整个世界,也不容易找到一个。


极令他没有大过,总有点小过。没有小过,又还有个心中未生出的过。这好像一个人纵没有大病,也不免有点小病。纵没有小病,也会有少许的毛病。到那儿去找个十全十美的人呢?菩萨愍念众生,不管是善的恶的众生,他都平等看待。


所以我们修道人,教化众生。千万不要有成见,不能尽选择好人去教化,好人已经很好了,用不着人去教化。应该要注意那些有缺点,向恶路上走的,或者正徘徊于善恶之间的人,正需要教化的人。


不要怕费精神,越不好的人,越要去教化,不要放弃,要用最诚恳、最真诚的心待遇他,令他受感化,知道回头改过。这就是修道人学菩萨的行为,才不辜负身为一个佛弟子,才能长养大悲心。


修回向法的菩萨本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行菩萨道,普遍护念一切众生,所以他得到的快乐,是殊胜的上妙之乐。这种快乐,是不可以用心来思,不可以用言喻。


这种快乐,就是所谓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菩萨把这种快乐、这种功德、这种善根,一一都回向给所有众生,令这些众生也都发菩提心、修诸善法,行菩萨道,而得到同菩萨一样的胜妙之乐。


菩萨虽然为众生修回向法,又把所修的善根回向给众生,但对于回向的功德,并不曾执着,也没有觉得我把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给众生,你们看我对众生多慈悲,给他们多大的恩惠,只有我才是在行菩萨道。


菩萨没有这样想。如果有这个念头,极令有头发丝那么一点的想法,就是执着,就是著有我、有人、有众生、有寿者四相了,就不能称为菩萨。


这位修等一切佛回向法的大菩萨,他则是行所无事,作而未作,虽行回向而无回向的执着。菩萨视一切法皆空,了知诸法实相,深入人法具空的境界。     


菩萨修行此回向 兴起无量大悲心

如佛所修回向德 愿我修行悉成满


菩萨是简称,全名为菩提萨埵。中文释为“觉有情”,或为“有情觉”,或为“大道心_”的众生。菩萨心量宽广,犹如虚空,无不包容。慈悲为首,不舍众生。


菩萨修六度万行,回向法门是他的大愿,将所修万行的善根功德,然后回向给法界众生、回向给无上菩提、回向给实际。在回向时,内心涌起无量的大悲,因为菩萨愍念众生,愚矇无智,身处苦海,而不知自拔。


菩萨见此情况,悲心切切,发愿要拔救这些受苦的众生,为他们解除无量苦恼,令其得到安稳快乐。菩萨中的大菩萨萨,他修的回向功德,有如三世诸佛所修的回向功德。菩萨发愿说:愿我修行的功德和种种的善根,都能成就,得圆满的佛果。


如诸最胜所成就 一切智乘微妙乐    

及我在世之所行 诸菩萨行无量乐    


修回向法的大菩萨所修的善根功德,如同十方诸佛一样,成就了最上圆满的菩提觉果。最胜,是指佛而言;诸最胜,即十方诸佛之意。


一切智乘,即是佛乘。诸佛证得的智慧是无上的,所得的佛乐是微妙不可思议的。菩萨也愿意得到这种快乐。


以及我在十方世界所修积的种种善根,行菩萨道的种种功德,也能得到如同其他诸位菩萨修行所得的无量快乐,一样的快乐。


示入众趣安隐乐 恒守诸根寂静乐

悉以回向诸群生 普使修成无上智


菩萨修菩萨行,普度众生,看到那儿众生在苦难中挣扎时,他就乘愿到那儿去受生。有时示现到四恶趣里,他同样感到安稳快乐。


若示现到人道天道时,他也不会为天福和人间的五欲所沉迷,因为菩萨能恒常守护他的六根,随时回光返照。得到寂静之乐。不像凡夫的六根,终日向外乱跑,到处作怪。


菩萨所修的种种善根,所集的无量功德,所发的菩提心,完全回向给一切众生,希望那些众生,个个都能修行无上道,成就无上的智慧。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