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如何与人交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诗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军人见到长官要敬礼,学生见到老师要问好;过去,晚辈见到长者要鞠躬,西方人见面也要握手、甚至拥抱,这些都是一种心意的交流。合掌的意义也是这样。《华严经》云:“合掌以为华,身为供养具;善心真实香,赞叹香烟布。”一合掌,给人感觉庄重、尊敬;一合掌,流露内心虔诚、谦虚。它蕴涵很多的意义。
 
    1、制心一处
 
    《佛遗教经》说:“制心一处,无事不办。”一个合掌,是合十法界于一心,凝聚所有的心力。
 
    在佛门行仪课程中,常会要求修道人要“合掌当胸如捧水”,即两只手合在胸口,好似捧水一般慎重敬谨。平常我们的心是分散的,现在一合掌,能把散乱惯了的心意集中起来,里外一如,就能时时集中,时时正念。
 
    2、端正庄严
 
    许多人讲话手舞足蹈,眉飞色舞,坐没有坐相,站没有站相。但是,只要他一合掌起来,内心自然流露出庄严的气质,祥和平安,那份恬静端庄的威仪,肃穆摄受,让旁人见了,自己的行为举止,也不敢随便造次,烦躁的身心,自然安稳下来。
 
    3、情意交流
 
    平时,有陌生人搭讪时,你可能会心生警戒;或是不熟悉的人,你对我什么心意,我对你什么感想,彼此都不知道是好意、坏意。但是,不论在哪里、什么时间,只要一个合掌,你就能感受到一份友好、一种和善,流露礼貌、尊重、恭敬,这是一种人与人善意的交流。除此之外,合掌向佛,也是代表与圣者、真理交流接心,一次合掌,一次的品格道德,自然就升华起来了。
 
    4、虔诚祝福
 
    合掌的双手,是世间最美的手,也是一种关心、祝福。比方我要对人好,你要表达感谢,都可用合掌表示。比方两人见面时,祝贺别人的生日寿诞、向人家说:“新年恭禧”、“金榜题名”,又如祝福别人“有情人终成眷属”、“家庭平安”等,经过合掌,彼此都增加好感。说再多的话,都不如双手合十表达内心的欢喜、诚意、感谢。透过合掌,人与人可以交心、互助、祝福。而悟到真理的人,禅心妙谛都在合掌中,我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我。合掌的意义,实在是无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