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明心见性的境界是怎么样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妙诗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见性就是见到不生不灭的本体,见性就是见本体,见本体就是见性,只是名相不同,境界都一样的。见性就是我们的本心。站在体、相、用的角度来讲,众生如果不见性,他就见不到真实的体,也没有用真心在修行,而是用意识心在修行,就是妄体,妄其实没有体,那是妄相,执着于虚妄的假相,也就是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如果我们这颗心来自于无明,那么,我们就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山河大地相、鸟兽虫鱼相、宇宙万有万相,统统是执着,叫做来自一颗无明的心。
 
    从作用方面来说,就是妄用,就是能所不断,追求五欲六尘,追求男女的感情,而不是追求智慧,看看哪里有什么好吃的?哪里有什么好玩的?无明所发出来的,就跟五欲六尘的魔的心相应,执着于五欲六尘就会越走越偏,不能了生死的。如果是明心见性,明本心见本性,本心是什么呢?本心就是佛心,本性是什么呢?本性就是我们的本体,就是不生不灭的本体。如果用明心见性的这颗心来修行,下手处统统是毕竟空,毕竟空就能够了悟无念、无相、无住。
 
    第一,无念:大彻大悟的人没有妄念,没有执着的念头,没有分别的念头,没有愚痴的念头,没有无明的念头,内心充满着智慧。
 
    第二,无相:大彻大悟明心见性的人,了悟诸法都是妄相,所以,他们心中无相,不着于相。简单讲,离一切相则万法皆如,我们之所以万法不如,是因为心没有办法保持如如不动,不取于相,拼了老命也要执着于某一种相,而相在脑子里面就是一种妄想,叫做影像。就像看电影一样,看了很激动,有的哭、有的笑、有的赞叹、有的悲戚,可是,电影演完了,只是一块萤幕而已。我们就是因为没有见到这块无相的萤幕,所以,在萤幕上投射的影像,误认为是真的,我们现在就是过这种日子。这些假相投射到我们的清净本性,我们对这个假相拼了老命起执着、起贪心,或者事情不顺遂就起嗔恨心,其实是同一颗心,同一个清净心。我们的清净心如果没有开采出来,那用的统统是妄心,就没办法达到无相,二六时中统统有相。
 
    第三,无住:《金刚经》里面讲,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我们应当对一切相不执着,对一切法也不执着,就是我们今天所修的这个法,也没有东西可以执着,只是方便利用这句佛号来打破无明,来开智慧;利用诵经、持咒来打破无明,来开智慧。所以,任何的法门都必须回归到本心和本性,这个叫做根本。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意思是说应当对一切相无所执着,而生清净心,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了解当体即空。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