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惜福比努力工作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安古观音阁】   作者:福安古观音阁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在大家谈努力工作,工作是要努力,但是惜福更重要。
 
       一个人怎么努力,他都没有资格浪费。纵然你是英雄豪杰,也没有资格浪费。因为身而为人,吃的多少用多少,其实也差不多。
 
       你是亿万富翁,还是乞丐。两个人在吃和用上面的福报,其实相差不大。这一点就说明了老天爷很公平。你看一个乞丐,吃得可怜,但是活得比较长寿。有钱人一旦暴饮暴食,往往就很快死了。
 
       所以每个人吃多少,按照一辈子的总量来讲,是差不多。就是有一个上限。
 
       所以吃的,用的,都要节约。这个资源是大家共用的。有个人去山里头洗菜,用一大盆子水,洗一点菜。我说,不要那么多水,他说,反正水也是流掉。一般人都会这个想法。但是万物都有主,水也有水神。水自然流,那水其他众生,包括山神水神都可以用。但是经常你洗菜后再流,那水山神就无法用了。
 
       所以惜福是第一条,包括大自然的东西,不要浪费地取。古人说了,斧斤以时入山林,就是砍树要选择时间。春天万物生长季节,不能砍伐,秋天可以砍伐。
 
       有个人住山,去采柿子,摘下很多,就随便捡几个。其它都扔了,因为他觉得柿子反正没人要。放在树上烂掉。这个观念也是错的。因为放树上我们看起来是烂掉,其实不是,是被山神土地神吃了。它就掉下来了。
 
       所以你去看,树上的果实只要自然地掉地上的,都不好吃。因为被土地公吃了。你去摘下或者摇动掉下,就是你的。就不能浪费。
 
       现在大家浪费严重,包括吃的粮食和用的东西,多少人点饭后,吃不干净直接扔了。或者去聚餐,吃不干净的。这个很多。尤其民间有些喝酒,非常浪费,怕别人说自己小气,就拼命地充大方,这个是国人的劣根性。
 
       所以现在很多开好车的,都是欠债一屁股的。现在大家看一个人是否有钱,不要看房子还是月收入多少,那都没用。最有用的,是生几个儿子和女儿,就知道这个人福报会不会实在。或者听他本人的声音。声音沙哑,这个人福报也不实在。声音是最真实反映一个人福报的。那再一个是下巴,下巴要有肉。
 
       声音浑浊,这个人心里的想法就比较浑浊。声音清澈是比较好的。思想比较干净。
 
       不管有钱没钱,浪费都是可耻的。一个人动不动就换车,可见不实在。惜福,多念经才是真实。同时,工作一定要吃苦。脑力体力都要吃苦。尤其体力的吃苦比较重要。比如脑力和体力,至少都要四分和六分的吃苦。体力工作者,也要花四分精力去动脑。脑力的工作者,要4分精力去做体力活。比如扛沙包。
 
       人天生对浪费的人感到不欢喜。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