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身体要健康,首先管住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圣五台山古文殊寺 】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自去年底,各地呼吸道肺炎爆发传播,疫情至今仍未出现拐点。
 
民以食为天,随着疫情的蔓延如今“吃什么更安全更健康”也成当下人们广泛关注的话题。
 
吃什么最安全最健康?
 
中国有句古话叫“食而不化变成毒”,意为吃下去的食物如果不消化,在体内反而是毒。营养越高,毒素越高。肉表面上看起来营养高,但是在医学临床上表明肉的害处更大。
 
二十一世纪,吃素不仅只是一个宗教行为,而是一个比较先进的饮食文化,里面包含了营养学。许多医学教授、博士生从营养学的角度研究,素菜里面包含了荤菜里面所有的营养,并且营养含量还高于荤菜。
 
从医学的临床角度来说,荤的卡路里比素的高,但是肠胃对荤的吸收是很少的。从人的牙齿就可以看出,人属于素食动物,跟肉食动物截然不同,不信你可以比较一下,肉食动物是什么样的牙齿呢?门牙是很小的,有两大犬齿,还有一排臼齿,臼齿要撕肉咬骨头。人的牙齿结构不是这样的。所以从医学的角度来看,人是最应该吃素的。并且我们的肠胃结构也是素食者的特征,是针对素菜消化的。肉食动物的大肠比较短,消化主要在前半部分,消化不了就迅速排泄掉了。
 
素食是纤维性的,在人体内停留时间是很短的,医学研究最长只有二十四个小时。如果我们今天吃的是肉,就不一样了,人的大肠比老虎的要长好几倍,肉食在体内停留要超过四十八小时。
 
食物在体内停留的时间长好?还是短好?新陈代谢,新的要进去,陈的要赶快排出来,停留的时间久,毒素也就停留在身体里。肉表面上看起来营养高,但是在医学临床上害处更大。中国有句老话“食而不化变成毒”,吃下去不消化反而是毒,营养越高,毒素越高。
 


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吃素?

吃素是一种理性的、智慧的选择,吃素不仅是世界范围内的饮食新风尚,素食所倡导的环保利生、圣者之仁,更是顺应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有利于解决人类当前所面临的生态危机、环保危机。
 
素食安全卫生
 
现代研究表明,素食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及微量元素,相比而言,素食更加安全、健康和卫生。
作为肉类来源的动物,现在都是集中、规模化饲养,除转基因饲料外,为促进动物生长、避免动物生病掉膘,违规使用激素的情况常见诸报端。
即使是一家人,有人生病感冒了,我们都会把他用过的碗筷隔离。但是在食用动物肉的时候,你不能保证这些动物没有生病,甚至携带癌细胞。
 
 
素食滋养身心
 
中国古语有云“父母是有形之天地,天地是无形之父母”,那些同长于天地之间的动物,其实都是与我们同体的,啖其肉,于心何忍?所以孟子也说“君子远庖厨”,圣者仁也,不忍见闻这屠杀之声、夺命之景。
 
曾经有个传遍网络的视频,一个三岁的小男孩坚持认为“狼吃草,狼不吃羊,羊会疼”。人之初,性本善,小孩子的善良天性值得我们大人深思。吃素是一个仁道的选择、悲悯的选择。
 
养殖动物需要大量的饲料,造成对地球、对生态系统的沉重负荷,吃素的人越多,地球的负担越小,就越能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
 
 
中华素食文化源远流长
 
中国的素食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养生文化之一。《吕氏春秋》中就记载了肉食的弊端,称之为“烂肠之食”。(肥肉厚酒,务以自强,名之曰烂肠之食。)
 
古人认为斋食(即素食)能够洁净身心,涤除邪秽,故上至皇帝,下至平民,在斋天和一些重要的典礼场合中都以素食为主。并且从“君子有好生之德”的慈悲心出发,以素食为高尚的饮食观念。
 
古圣先贤以斋戒而明其德。所以至今,中国的许多地方也都有新年第一天和最后一天、以及每月的农历初一和十五吃素的习俗。从古人所倡导的饮食观来看,饮食不只是为了饱腹,也是补充身体正能量的一种方式。
 
 

 
 
吃素是世界范围的生活新风尚
 
有资料显示,美国已有超过1400万素食者,有的州甚至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吃素,全美 37%以上的年轻人认可素食的理念。
 
各国政要中不乏素食者,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全家吃素,女儿结婚摆素宴,他本人在世界各地演讲宣传素食。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吃素,他还说“素食已成为分辨新一代政治家的标志。”
 
许多著名运动员,如美国短跑名将刘易斯、拳王阿里、泰森,网球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等都是吃长素的。2013年7月12日,澳大利亚推出膳食指南,指出素食可以作为动物性饮食的替代品,而且比动物性饮食更健康。
 
意大利第三大城市都灵新市长上任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号召全都灵人吃素,要打造意大利第一个吃素的城市。
 
北大前校长蔡元培,留学德法期间开始吃素,回国后坚持不断,所以北京大学食堂至今都有素食窗口,专门供应素食。近几年陆续有不少高校食堂开设素食窗口。
 
素食是慈悲、伟大的事业,人因从事这个行业而尊贵,通过每个经营者、从业者的付出,把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位食客。纵然在经营过程中会碰到不少困难和挫折,只要信心满满,困难可以克服,事业不断壮大,生命获得成长,福德日益增上。
 
 
健康无价,生命无价。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自身的健康,我们在此倡导大家,全面减少我们对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选择健康的素食。祈愿疾病早日消除,一切众生远离怖畏,永具安乐!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