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提前消费和浪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安古观音阁】   作者:福安古观音阁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在大家都主张提前消费,尤其马云常常劝人要消费,要购物。这很不好。估计他学的是西方的,消费刺激经济。以为人们消费得多,就会拼命去生产,然后经济就提高了。
 
       但是他忘记了一点,消费就等于使用,过度消费就等于浪费。现在大家都跟着西方跑,西方就是浪费的多。你看美国,每个人都要有车。没有车呢,就借钱买,提前透支买。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学这一套,很糟糕啊。
 
       透支就是把未来的福报提前拿来用。所以你现在用了,你就是负翁,就是欠债啊。现在什么都来个分期付款,让人成为负债的。
 
       老天爷是公平的,越是发达的地区,人口越少。如果每个人都像美国人一样生活,那多少资源够用?所以老天爷就让美国虽然地盘大,但是人口却很少。这就是公平的。那现在人口最多是印度和中国。为什么?因为中国人惜福,不浪费,所以子孙兴旺。凡是浪费的人,子孙都不兴旺。
 
       再谈一个,以前大家说起地主,都说是吝啬,铁公鸡,总之很不好的用语。但是要知道,在古代地主很多都是文化的传承者,办学堂,做善事,很多都是地主做的,当然也有些地主铺张浪费。但大部分都是好的。
 
       所以提前消费,是很危险的。老天爷是公平的,美国条件好,所以人口就少。中国和印度最惜福,所以人口就多。你看现在城市也一样,城市里头,享用过度的,就不敢生孩子了。这都是自己享受过度引起的。你看城市里多少福利,消费、游玩、娱乐。这都是要成本的。加上现在人安不住心,就想开车到处跑。这也是一种消费。
 
       这个时代,很多钱都跟金融有关。但是一旦和金融有关,这个钱就不实在了。包括大公司要上市,小企业也融资,大家都去搞这些虚的东西。所以钱越来越不实在,也导致现在人越来越没安全感。因为没有安全感,现在人连婚也不敢结,或者孩子也不敢多生。
 
       所以要做实在的事情,实在的去打工,做体力活。有个人要跑外卖。我说这个好,做体力活赚来的钱最实在。
 
       不要提前消费,要惜福,不要刷信用卡,不要分期付款。这些东西来得容易,要还就是很难。所以这时代很多魔,让人堕落。你看到有的人做生意发财了,不要羡慕,凡是来得快的财,去得更快。以前多少人去城市打工,发财后开始挥霍,结果呢,福报享受完了,还欠银行一屁股债。所以有时候要冷静。这也需要阴德。不要贪便宜,不要别人的好处,不要国家的好处,实实在在的。所以别人给的,有一天都要被还回去的。你看古代的国师有多少,皇帝赐这个那个,等到这个王朝倒闭了,那就全部被收回去了。
 
       人就是一个贪便宜,把自己搞坏了。总喜欢用最少的付出,得到最大收获。这个是很危险的。就像现在工资,工资是当地平均工资,那就是正常的。如果工资太高了,你也守不住那个钱。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