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人家骂你欺负你,你忍受一下,业障就消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禅意与感悟】   作者:梦参长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忍就是忍耐的意思了。你能够安住你的心不动,人家把对你不合理的加到你身上,无缘无故骂你,如果你不能忍受,那要对着干了,对着干就难免产生什么祸。

 

说到这儿,我讲个故事啊。我在美国纽约,那天早上八点多钟吧,我那个是三层楼,我打开那个窗户看哪,听底下吵得很厉害。我向下看一看,一看呢,原来是我们一个大陆中国人,刚到美国。因为我们住的是唐人街,大多数中国人到了美国纽约都在唐人街,找个吃饭的饭碗,大家互相照顾了,对这些初到美国的中国人呢,给予帮助。

 
他刚到美国。他在大陆是个画家,到美国怎么样生活呢?没办法呀,他就在那个街道上啊、大家来回走的那个路上摆个画摊,给人画像。有人给个几块钱或者十块钱,“给我画个像。”他当时就素描,给你画个像,给你。这样求生活的了。
 
那人家那个唐人街呢,街道很小的,来往人很挤,大家走啊就很挤的。有个黑人,跟他俩撞一下子,他还是像在大陆一样,抓住人家讲道理。那他说的英文也不大好,那黑人也听不清楚,黑人可不给他讲道理。黑人要是看到个白人可就跑了,一看那是个中国人,拔出枪来,一枪就把他给打死了。
  
人很多一挤,那儿人一听枪声就一乱,哪儿找去啊?白死了,死了就死了,没下文。我们中国领事呢,哪儿找人去啊?谁打的啊?等着调查吧!美国要调查啊,不知要好多年才能调查清楚呢。那你没有力量,他也不给你好好调查。这就是一不忍导致的惨剧。就是一个忍耐嘛,撞一下就撞一下嘛,吵什么?何况你初到异地。
 
我讲这个啊,我们每位道友,遇到别人非礼相加,不合乎道理的、给你找麻烦,你忍耐一下不就过去了嘛,不要计较。
 
街道之间,个别邻里,人家骂你、欺负你,你就忍受一下吧。你心里头想,你这欺负我呀,非礼相加,我业障就消了。我修行佛道啊,就容易得成就了,我谢谢你、感谢你。你要以这么个心情对待,则天下太平。不要起斗争,学着圆融,忍耐安心,就叫忍。
 
人家不合理的加到你身上,不用去讲道理,忍受了。我前生一定欠你的,我前生一定也是这样对待你,那我今生还给你了,算了,两清。不要斗。非礼相加,叫做辱。这样子呢,我们修道的人能够忍受。还有我相、人相、众生相,你能把它看破,没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都是空的。
 
我说这个还是暂时忍耐一下。学道者,得了般若智慧,要永远这样忍。忍到什么程度?般若波罗蜜、忍辱波罗蜜,到了彼岸了,都是假的!如果你观想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这些相都是假的。有什么无我、不无我的,不都是假的吗?
 
因此,须菩提,应该离一切相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你要想成佛呀,发出正等正觉的无上菩提心,不要住色生心,不要动念。无论什么色相,善的也好,恶的也好,如果你不动念,不起分别心,一切皆归你所用,不要住在色、声、香、味、触、法上生心。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