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人和天地一样尊贵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安古观音阁】   作者:福安古观音阁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很久很久之前,柴静采访过一个来乡村教书的德国老师的视频。整个视频都是笼罩着一种比较伤感悲凉的情绪。为什么我要讲这个问题,讲了才知道,为什么儒家比较伟大。

 

       比如一个地方,好像一个独立的小山村,好像一个孤独的岛屿。那么这里头的人,要接受怎么样的教育?

 

       最好的教育,就是伏羲的人字教育。伏羲说,天地人是三才,人能顶天立地,这个是伏羲的教育。

 

       第二种,自然就是儒家的教育,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之道在亲民,在明明德,在止于至善。

 

       我跟各位讲,儒家真正精华,不是孝顺,不是弟子规,是大学之道,是止于至善,现在很多人搞弟子规,脑袋僵化了。

 

       为什么讲大学之道?就是人比较重要,人比鬼神重要。你看多少民族,都把人当成鬼神的附庸品。而我们伏羲提出了,天地人,人和天地并列。人能顶天立地。

 

       好像一个部落,在荒山中,那要怎么教育他们。你看现在非洲很多部落,还是打猎,连文明也没有,更不要说有信仰了。为什么佛教在汉地才能弘扬得如此地灿烂庄严?为什么华严经、法华经、般若经,只能在汉地?你看南传有华严经吗?藏地有吗?没有的。为什么?因为我们有优良的先天土壤,就是儒家的大学之道和道家的伏羲。

 

       中土难生,就是这样子。佛法灿烂的地方,一定是道家发达的地方。现在佛法在南方灿烂,因为南方道教发达。而且是正规的道教。尤其是天师府,就是龙虎山的张天师也是在南方。所以你看北方,尤其东北三省有拜狐狸仙,有拜动物仙。但是南方很少,非常少。

 

       再一个,你看印度,万物平等,他们修行方法更多,可是祭祀的庙宇更加复杂。有些拜老鼠的,有些牛的,这些在中国古代,就属于淫祠。因为人才是最为尊贵的。天地人三才,没有说天地和其它动物称为三才的。现在很好的佛法基础,要感谢道家在中国传承。

 

       所以佛也说人身难得。比如国外有人是动物的主义。但中国人从不认为自己是动物的。中国人传承的文明,以人最为尊贵。这个是道家的基础。现在很多人喜欢度鬼,不爱度人,其实度人比度鬼重要。所以中国禅宗中,禅堂里头,正法久住。什么是正法久住,就是人要成佛,要成仙,要成神。这就是正法久住。

 

       伏羲就告诉你,每个人都能成神、成仙。不要往低下走,应该往高贵的地方去。

 

       所以人不要养动物,法华经就讲了,什么动物都不能养,鸡羊猪狗都不能养。农村有一种不好,就是爱养动物,所以以前农村穷、落后,和养动物有关。人养动物,吸动物的气,慢慢就变愚痴了。和狗在一起久了,就吸狗的气,在菜市场待久了,就吸煮肉气,人都会愚痴的。想智商高,就要不养动物。

 

       回到开头,乡村教育,先念大学,念孔子,圣人的教育才能让人更加圣人。而不是笼罩悲凉情绪。柴静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是有良知。可惜没有悟到圣人之道,所以她没有走得很远。

 

       圣人之学,佛的道,伏羲的道,是多么伟大。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