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一个最简单的饮食养生方法,却最不被重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祥宝光园】   作者:大方老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身安而后道隆。修行人,第一个条件,身体要好,身体不好不能很好的修行,大家想想看,精神萎靡的状态还能定心的诵经念佛吗?

关于这一点具体阐释请看文章“错解修行不要执着身体这句话,害死无数修行人

分享本文目的是希望大家看完能好好吃好每一顿饭,这与我们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身体也是福报的一个根基,健康是1,没有健康,其它的都是0!

怎么吃一顿饭是小事,但冥冥中影响着我们的命运!“隐士高人透露的天机

吃得好,不如消化好。消化是关键,怎么样才能消化好呢?你得对身体的消化系统,有全面的认识。

从生理层面看,身体生产能量,每天就是加工空气、水分和食物。对这三样东西的加工,就叫做消化。

消化的工作,不是在胃部开始,而是在口里就开始了。咀嚼,是启动消化系统的第一步。

我们常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那你不认真咀嚼,对于消化这件事来说,你就是输在了起跑线上。

咀嚼,真的那么重要吗?它起什么作用。

第一,锻炼你的牙齿。

传统养生方法里,叩齿,是比较常用的。肾主骨,齿为骨余,叩齿可以健肾。不吃东西时,都要锻炼叩齿,何况是进食。

有些人,小便不尽,或尿无力,只要不是太严重,小便时咬紧牙关,踮起脚尖站稳,可改善小便不利。知道叩齿的人,一般不会有牙齿脱落的问题。

第二,增加你的口水。

唾液,是很重要的消化液。唾液是弱碱性的,口水为什么必须是弱碱性,因为人的体液是弱碱性。另外,胃酸是强酸性,Ph值是2和3左右,这就是很强的酸了。弱碱性的口水,混合着进入胃部,有酸碱缓冲的作用。

食物在胃里消化后,会来到小肠,这时仍有一定酸性,刚好小肠的消化液又是碱性的。这就可以起到中和的作用。身体的设计,还是很智能的。

假如,你咀嚼得不够,嘴巴里没有产生足够多的唾液,也就少了一些酸碱中和的东西,这既不利于消化,也可能损害胃黏膜。

消化,是食物分子,与消化液的分子,它们之间完成了化学反应。消化液与食物,混合得越充分,接触得越紧密,分子之间的反应越容易进行。

你说是柴好烧、煤好烧,还是天然气好烧呢。天然气好烧,因为它可以与氧气混合得很充分。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道理就在这里。

多嚼,不但可以将食物加工得更精细,还可以让唾液与食物分子,混合得更充分和均匀。是很有好处的。

古代人讲,津是延年液,唾是续命芝,并非夸大。此外,活字,其写法是千口水,这不但是造字人的智慧,也是重要的养生智慧。

第三,多嚼以后,食物消化好了,你的消化能力提升了;

你会发现,你其实不用吃很多东西,就饱了。并且这饱,不是假饱。你的胃,不会很撑,但是人的精力,不降反升。

很多人,以为多吃点,吃饱一些,人的精力才会旺盛,这是错误的。

实际上,消化食物,是个很繁重的工作,很消耗身体的能量。晚上吃太多,会睡不好,这是共识。

此外,你如果睡了一晚上,时间是够的,但早上起来,还是很累,这是因为身体,在睡着时,仍然处于紧张状态。为什么会这样,身体仍在加工食物和营养,这是重要原因之一。

第四,少吃多嚼,可以让你保持专注,活在当下。

吃饭就是吃饭。很多人嘴巴在吃饭,心里在想别的东西。生理和心理,是分离的,这并不利于健康。少吃多嚼,仔细体会这过程,感受食物与牙齿和口水的交流,你的觉知能力会提升,感恩的心态,自然就有了。

老道医讲,吃一口嚼36下,为什么是36下,大约是“合于术数”的意思。普通人体会不到这术数,但也可以从多嚼开始。

不仅仅是防积食,也不仅仅是改善消化,你的心态也会不同。到最后,甚至可能出现自然辟谷的现象。

少吃多嚼,是严重被低估的养生方法,做到这一点,远比你去吃这、补那强多了。本文由身体自我修复研究者原创首发,微信公众号同名!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