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凡事好处想,福报定增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生物量子管理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吸引力法则所示,我们生活种种,皆因心之所系,所以我们凡事应往好的方面想,如此,生活才会往好的方面发展

我们用质直无伪的心、诚挚的心正面思维,信任对方,肯定对方,就会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负面思维有很多,像责怪、抱怨、诉苦、闹情绪、发牢骚……这些都是负面思维。

比如说责怪人,我们经常会遇到,“哎呀,都是他害的我”,其实不要这样想,这样想会产生什么结果呢?有几种:

第一,树敌。什么叫树敌?你把他树起来作为一个敌人。你本来没有敌人,“都是他害的我”,好,你心里树了一个敌人,就是说这是你创造的,没有谁害你,是你自己害了自己。

你认为是他害了你,你不就树了一个敌人吗?你树了一个敌人,自己心里多难过!晚上睡觉都睡不着,狂想症,强迫症,以后就得精神分裂。

第二,积怨。怨恨会积在心中,散不出去。“因为是他害的我,我当然要恨他了”,积累在胸中,“只要看见他,我就不高兴”。

有一个笑话:有两个人谈对象,后来这个男的另外找了女友,这个女的气呀,“我对你那么好,你却把我害成这样子”,树敌,积怨。那怎么办?报复他。她是个牙医,一天,她的前男友来让她拔牙。她想,“机会可到手了”,打了一嘴的麻药,三十二颗牙全部拔掉,结果判了三年监禁。这是实有其事。

这就是树敌,积怨,然后报复,最后坐牢,这都是世间人干的事情。

负面思维非常糟糕,非常麻烦。没有谁害了你,谁害了你?自己呗,自己找的。人海茫茫,你干吗找到他啊,这不是你们互相之间的业力嘛,对不对?

所以,如果我们感觉自己吃亏上当了,把嘴巴捂起来不要讲话。我们思想里常常会幻现出一些东西,所谓“一切唯心造”,以为人家害了你,“这件事没做成,就是他在里边坏事”,其实不是这样。

这样负面思维,一是积怨,再就是招怨,招了对方来怨恨你,因为你心中对人家不满,你有怨气,对方立即感受到了,他也怨恨你,“怎么能怪我?”你怨他,他怨你,事情能做好吗?于事无补。怪人家并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只能把事情办得更糟。

反过来讲,如果你自我承担下来,“唯心所造,这一切都是我的错”,那怎么样?你就没有敌人了,哪有敌人呢?这是你自己的错,那就没有敌了,不会树敌,也不会招怨,也不会积怨;都是自己的错,就会忏悔,就会惭愧,就会把怨气化解。

王凤仪有两句话,讲得非常好“找好处,认不是”。“找好处”是找他人的好处,“认不是”是认自己的不是。

“找好处”就在感染对方的阳气,“认不是”就在释放自己的阴气。你有阴气,积在心中不得病吗?你还说“就他对我不好,所以我一定要恨他,我不能放过他”,你哪是不放过他?

你是不放过你自己,你心中这团气就会凝聚在这个地方,肝不舒服了,心不舒服了,脾不舒服了,胃不舒服了,好几天吃不下饭,就得病了。你找对方的不是,认他的不是,你不是把他的阴气吸来了吗?

如果你想对方的好处,凡事感恩,正面思维,越想心里越透亮,越想心里越舒服,对不对?

感恩对方,想念对方的好处,你坐在家里不出门,你就修福报。晚上躺到床上,想一想,“哎呀,张三,李四,大家都这么好啊”,福报不就增长了嘛!

反之,你想“张三?李四?这事真难搞,这些人怎么都这样”,睡不着觉,晚上就在那儿增长负面的东西。

事情没做成,从因缘观你就要想到,“哦,这是因缘不够成熟,时机没有到”,心里就很平静,对不对?“这件事情没做成,也可能会有更多的东西需要我吸取,会培养我的耐心,会让我更全面地看待问题,会长养慈悲”,这比事情做成了更有意义。

如果事情只是表面上做成了,你的慈悲没有增长,你智慧没增长,心性还是那么浮躁,那做成了有什么意义呢?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