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你净到极点,便生出智慧;生出智慧,便会发光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5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宣化上人全集】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永嘉大师(证道歌)云:「损法财,灭功德,莫不由斯心意识,是以禅门了却心,顿悟无生知见力。」修道人,不能损法财、灭功德。


法财若损,则无福无慧:功德若灭,则善根断了。法财要一天比一天深厚,功德要一天比一天增长,于修道才有相应。


为什么法财会损?功德会灭呢?就因为你专用心意识─用心去计度,用意去揣测,用识去分别;忙得不得了,不停地计度、揣测、分别,专门在心意识上用功夫,因此就会损法财、灭功德。


参禅是「静虑」,即是心念不动,是为之「静」。禅门是向上一法,单刀直入,离开心意识参,因此说「了却心」。


这个「心」也包括「意识」活动,要把这种种的妄心活动停止,方为之静虑。如此,则「顿悟无生知见力」,获无生法忍,证得四加行──煖、顶、忍、世第一。


煖:是坐到有点暖气。

顶:功夫已达到顶点。

忍:这时很难忍,但仍然要忍可于心。

世第一:成为世出世之大丈夫。


欲证得此四位,先要懂得如何静虑,即是不动心意识。我们的思虑如水波浪,不能静止。坐禅是要心意识之念虑不动摇,使它自然停止;止了,就是静虑。


净到极点,便生出智慧;生出智慧,便会发光。所谓「净极光通达」,也即是「顿悟无生知见力」,能够了却心意识,得到无生知见力,才能开大智慧。


因此,用功的人不要找玄妙、求神通。你一旦到了「净极光通达」,有大智慧,对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不费吹灰之力。


人能有真智慧,则不会再颠倒,此是坐禅初步功夫。因此,大家不要坐禅时尽打妄想,应该停止思虑才对。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