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解放军301总医院营养教授 | 你吃那么多肉干什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愿生彼国】   作者:赵霖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第一医学中心营养科教授 赵霖

 

“民以食为天”,“饮食者,人之命脉也”,饮食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不必多说,那到底什么样的饮食才是好的呢?

 

听听下面这位军医的一番话,一定会让你受益匪浅。

 

人的牙齿主要是吃菜和谷物的

 

曾经有人问过我,到底人吃多少肉才合适?

我没有正面回答他,我说:“您数数自己有多少颗牙。”

他数了半天告诉我,32颗牙。

大家知道,做考古发掘,比如恐龙的化石,第一步就要判断是草食恐龙还是肉食恐龙,根据什么呢?

就是牙齿。

人的前边8颗牙包括门牙,叫切齿,是切蔬菜和水果纤维用的;

往后两边这20颗牙叫槽牙,学名叫臼齿,是磨谷物和豆类用的。

所以你吃那么多肉干什么呢?

 

 

要想健康,就要多吃菜

三天不吃青,两眼冒金星

 

我们中国人有一句古话:“杂食者,美食也;广食者,营养也”。

也就是说,选择的食物越丰富,就越能实现真正的美食与营养,所以菜篮子里的颜色越多越好。

 

那么肉与蔬菜相比,谁更有营养呢?

很多人的认知是只有吃肉才有营养。

我曾经到一个小学去看,这些孩子们加班上课,家长全在外面等着接孩子,有一个小贩推过来一个车,车里是炸鸡腿等。

好多家长都给孩子买着吃,好像觉得孩子多上课了,非得吃这个才能补一补,这实际上是非常错误的。

这时候给孩子吃俩西红柿,也比吃这个炸鸡腿强!

因为西红柿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

吃根黄瓜,给他袪祛火,清醒清醒脑筋,回家还能继续学习。你吃炸鸡腿、烤鸡翅,脑子全都吃糊涂了。

 

 

可一日无肉

不可一日无豆

 

我们中国人非常重视豆类。

豆子在古代叫菽,一个草字头下面一个叔字。

中国是大豆的故乡,所以咱们中国人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

豆类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一份豆腐供应的钙和一杯牛奶的含钙量基本一致。

 

常吃豆类好处多多:

降低胆固醇,有益肠道健康,改善体质,预防骨质疏松,减肥与美容。

 

 

多一些蒸、煮、炖

少一些煎、炸、炒

 

高温烹饪常会造成食品安全问题。为什么洋快餐有问题?

炸薯条里边含有非常高的丙烯酰胺,也就是说,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物,如果超过120℃烹饪,就会产生这个天然的副产品丙烯酰胺。

而实验证明,丙烯酰胺是一个可以诱发癌症的物质。

 

 

吃得越少,越聪明

同时寿命还延长

 

古代人说:“所食愈多,心愈塞、年愈损;所食愈少,心愈开、年愈益”。

就是吃得越多,身体全塞住了,还少了寿命。

吃得越少,越聪明,同时寿命还延长。

日本研究发现,老年痴呆的病人都是在年轻的时候经常饱食,而且肉类消费量很大的人,这些人老了就容易得老年痴呆。

 

要想孩子聪明

不能吃得太饱

 

中华民族古代有一个育儿的古训,叫“欲得小儿安,须带三分饥和寒”。

就是带孩子绝对不能捂着孩子,绝对不能撑着孩子。

为什么呢?如果孩子顿顿都饱食、都吃撑,吃完之后为了消化食物,身上的血液要长时间地留在胃肠道,结果就造成大脑缺血。

大脑一缺血,就缺氧,缺氧以后就影响脑细胞发育,智商就降低了。

 

大脑缺氧容易造成什么后果呢?

造成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大量增殖,使得大脑的血管壁细胞增殖,血管就变窄,又产生恶性循环,血流量减少,严重影响供氧,当然智力就下降了。

 

所以,要想孩子聪明,绝对不能让孩子吃得太饱,要记住“欲得小儿安,须带三分饥和寒”这个道理。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