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佛=成就境界最高程度的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 慈诚罗珠堪布】   作者:慈诚罗珠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圣谛》之道谛 54

 

无学道就是到达了灭谛的成佛境界。灭谛是常住不灭的、永恒的;道谛虽然是无漏的,但它是无常的。如果是恒常,就只能一直保持某种状态,不可能有变化,这样就不会进步,就不会从一地逐步提升,乃至成佛。

 

一地菩萨进入根本定的时候,能体悟到证悟空性的智慧和法界是无二无别的,这与上师的心和我们的心无二无别是一个道理。

 

什么叫上师的心?上师的心不是杂念,不是五根识与第六意识,不是末那识,也不是阿赖耶识。上师的心就是如来藏光明,与上师心心相印、融为一体,就是与如来藏无二无别。但实际上一地菩萨还不能完全证达无二无别,虽然一地菩萨自己感觉已经完全无离无合、无二无别,但实际上还是有界限的。因为一地菩萨证悟空性的智慧是无常的,而他所证悟的境界却是恒常的,无常和永恒不可能无二无别。在上地菩萨来看,下地菩萨的境界都有待提升。

 

随着修道的增进,永恒不变的灭谛和无常的道谛之间的距离会慢慢缩小。到了八地的时候,虽然道谛仍然无常,但此时的无常已经很细微了。到十地最后一个瞬间,在进入十一地也即成佛的时候,无常的道谛完全消失、不复存在,灭谛彻底显现。此时如来藏的出现不是诞生,而是现前。佛的化身、报身、法身,都包含于如来藏当中。正如《六祖坛经》所云:“自性具三身”,在本性如来藏上面,具备了化身、报身、法身。这与大圆满等所有密法的观点是一致的,只有第三转法轮才会这样讲,第二转法轮不会出现这样的词句。

 

为什么自性具备三身呢?三身有两种,外在的三身与内在的三身。前面所述,即是内在的三身、外在的三身分别为,化身是释迦摩尼佛这样的化身,无论福报大的普通众生,还是经常诽谤释迦摩尼佛的外道都可以看见;报身有很多种,有一地菩萨到十地菩萨能看见的报身,也有从八地菩萨到十地菩萨才能够看见的报身,还有十地菩萨才可以看到的报身等等;但法身不会有内外之分,唯有自己证悟的如来藏法界。

 

《六祖坛经》和《宝性论》却认为,三身不是外在的,而是本质上的。从空性的角度来说,如来藏是法身;从光明的角度来说,如来藏是报身;在空性和光明无二无别当中,有一种无形的能量。当众生根机成熟以后,光明如来藏随时会出现化身,就像没有修行的时候,随时都会出现无明意识的振动一样。

 

就像在没有佛的时候,只要祈祷如意宝,即使如意宝不会听见别人的祈祷,也没有思维,但它却可以让祈祷者心想事成一样,佛没有分别思维,一直都安住在光明的境界当中,但依靠佛在三个无数大劫当中的愿力与修行的力量,只要祈祷佛,随时随地都会出现佛的加持与化身,像如意宝一样利益众生。不需要重新去设计,在众生根机成熟的时候,所有佛的功德——包括菩萨看到的报身,普通人看到的化身都会现前,但前提是对佛的信心和虔诚的祈祷。如果没有信心,也没有虔诚的祈祷,佛的加持也无法激活。

 

佛是什么,是成就的境界已经达到最高程度的人,他的境界,我们的语言无法表达。证悟的时候,就基本上可以知道佛的境界,知道如来藏是什么样的概念,同时也知道上师的心与自己的心融为一体是什么样,这叫顿悟、恍然大悟。若能在证悟大圆满的境界当中停留一分钟,这一分钟的境界,就比较相似于如来藏和佛的境界。

 

每个众生都有成佛的机会,因为我们都有如来藏。山、河、大地、石头、砖瓦没有如来藏,它们永远都不能成佛。当所有的障碍驱除以后,佛就会自然显现。

 

证悟的条件,就是出离心、菩提心等前行。没有这些条件,永远都不要想达到这个境界。有了这些条件,从此畅通无碍,自然而然就会证悟。

 

——文字详见《慧灯之光十》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