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佛陀预言:佛弟子成就者有百分之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 五台山在线 】   作者:五台清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优婆塞戒经》是在家人居士必读的一部经典。佛在这部经中详细为我们开示了在家人如何“修行”。

 

我们知道,佛陀所开示的八万四千法门,归纳起来无非就是戒、定、慧三学。因此,学佛者必须首先持戒,戒就是我们的修行老师,即所谓“以戒为师”。

因此,戒也是在家人起修的第一步。

 

这部经的观集会品中说:

 

“在家之人发菩提心,胜于阿罗汉、辟支佛等果。

 

佛在经中多次说:

 

“在家之人发菩提心,种种之难于出家人。

 

佛在经中赞叹在家人发菩提心,从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皆大欢喜,在家人发菩提心者乃尊为人天之师。

 

六道众生无论福德有多胜,最终都将轮回道地狱中受苦,唯有通过佛陀所示的修行之法,出离三界、解脱涅槃才能真正走向光明,否则只能黑暗中煎熬、苦海中轮回不已。

 

 

【经典原文】

 

“善男子,无量众生发菩提心,不能究竟行菩萨道,若人难言,若有现在无量诸佛,何故经中但说过去、未来二世有无量佛,不说现在无量佛耶?善男子,我一国说,过去、未来有恒沙佛,现在世中,唯一佛耳!"

 

"善男子,真实义者,能得佛道,无量众生,修行佛道,多有退转,时有一人乃能得度,如庵罗华及鱼子等。"

 

"善男子,菩萨有两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得解脱分法是不为难,在家得者,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清心译文]

 

善男子!无量的众生在发菩提心。但是,却不能矢志不渝地行菩萨道。

 

如果有人发难说:

“如果现有无量诸佛,为何经中只说过去、未来有无量诸佛?不说现在有无量诸佛?”

 

善男子啊!就一个佛土来说,过去未来有恒河沙数量的佛,而现实只有一佛住世。

 

善男子啊!以真实义来修行的人才能成就佛道。犹如庵罗花和鱼子等。

 

善男子啊!菩萨有两种:一种是在家菩萨,一种是出家菩萨。出家菩萨得到解脱分法不难,在家菩萨得到解脱分法非常困难。因为在家人有许多恶缘缠绕。

[清心释义]

 

1、无量众生发菩提心

 

佛陀给我们开示说:发菩提心者无量无边。

 

为什么呢?

参加三皈依的人就非常多,当举办皈依法会的时候,除了人类之外还有其他五道的众生,比如:鬼道、天道众生也会来参加的。大家一起发起“四弘誓愿”,即:

 

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尽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

 

当发起四弘誓愿的时候,这些众生就是发菩提心。因此,发菩提心的众生无量无边。

 

2、不能究竟行菩萨道

 

所谓菩萨道就是菩萨修行之道,也是自利利他的法门。

 

佛陀继续告诉我们说:无量众生发菩提心却不能究竟行菩萨道。

 

不能究竟行菩萨道就是不能矢志不渝地行菩萨道。

 

矢志不渝就是永远不变、不退,行菩萨道要行到底、遇到再大的困难、再大的磨难、甚至打死也不退。

 

大部分求受三皈依的人,稀里糊涂跟着他人参加三皈依,稀里糊涂地一起发了四弘誓愿,发了愿之后就要受持五戒,听到五戒的时候就开始打退堂鼓了:

 

不能喝酒,交际怎么办?应酬怎么办?

不能邪淫,和情人如何能一刀两断呢?

不能偷盗,进山门不舍得掏腰包缴纳入山费,有便宜为何不占呢?

......

 

四弘誓愿的菩提心发了,但是连五戒都不能受持,如何能行菩萨道呢?因此,佛说无量众生发菩提心,但不能究竟行菩萨道。

 

3、为何一佛土只有一佛住世?

 

有人发难说:如果现在有无量诸佛,但是为什么经中只是说过去和未来有无量诸佛呢?

 

佛陀继续开示说:过去一定有无量诸佛,因为过去的时间无量无边。未来的时间也是无量无边,未来也有无量诸佛。

 

但是现在不说有无量诸佛,一佛土、一佛世界中曾经出现过无量诸佛,将来也已有未来诸佛,但是不能现在同时有两个佛住世。

 

因此,一个佛国来说现在只有一尊佛,不会有第二尊佛同时住世。

 

4、真实义修行才能成就佛道

 

什么是真实义呢?

要了解真实义,先要了解一下佛教中方便。巧妙地施设、接近、安排向上进展的方法。也称之为善巧方便、权假方便,应众生的根机,用种种方法诱导众生趋向真实。

 

与方便修行相对就是真实义修行。

 

以真实义去修行才能成就佛道,否则不能成就。换言之,从方便的意义上说,现在的一佛土有无量的佛,从真实义的意义来说,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是佛,都成就了佛道。

 

有人说,一切众生都是佛,这就是从方便的意义上说,一切众生本具佛性,但是仍在生死轮回中,即所谓的“理即佛”,并非究竟佛。从这层意义上说,蚂蚁、细菌、狼狗都是佛。

 

因此,从方便意上说一佛土有无量佛,但是只有依据真实义修行才能确证究竟佛果。

 

5、究竟成就佛果非常困难

 

佛陀在这一段经文中用了两个比喻来说明成佛的困难:

一个是鱼子、一个是庵罗华。

 

庵罗华开花的时候,密密麻麻一大片,非常壮观,但是,如此多的庵罗华真正能结出果实的寥寥无几。

 

鱼卵也一样,海洋中鱼类所产的鱼卵数量极其多,但是大部分的鱼卵被其他的动物吃掉了,最后能孵化出来的鱼非常稀少。

 

佛陀用这两个比喻说明成佛的困难与成就者的比例非常少。发菩提的心人无量无边,但是大部分人退退进进而无法成就佛果。

 

6、成佛难的原因是什么?

 

佛陀继续开示说,菩萨有两种:在家的和出家的。出家的菩萨数量非常少,菩萨以在家的居多。出家菩萨比较容易成就,而在家菩萨比较难。

 

为什么呢?出家菩萨专业修行,有在家菩萨供养,可以一心修行。但是在家菩萨容易被恶缘缠绕而成就就难。比如:在家人要安身立命、要养活老人、孩子,要做一个好丈夫、妻子、员工等等,有的家人反对学佛,有的单位不能学佛等等,阻力非常多,在信息化时代,又有无量的恶知识、附佛外道所困扰。因此,成佛确确实实是困难的。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