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你学佛,最终是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学佛导航】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最执着、最放不下的是什么,其实就是自己的身体。大部分人终其一生,无非是为了这具身体的吃穿住行忙得死去活来,为了满足舌尖的需求不惜杀生,蒸炒煎炸翻花样,还要费尽心思予以妆扮,老了还要竭尽全力呵护保养......但是,这具让我们操劳一身的身体到底是什么,真值得我们如此贪著吗?

 

 

你学佛,最终是为了什么?

 

求一个人天福报、世间美满

还是彻底解脱这麻烦不断的轮回

又或是以佛菩萨作为自己的榜样

不管你的答案是哪一种

佛陀所说的这四个方法

你必须知道

 

它可以带我们看清生命的真相

多多了解就能减轻烦恼

付诸实修则可解脱轮回

解脱烦恼的根本是 解脱轮回

 

虽然都是在学佛,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目标。简单来说,有的人以未来能投生人道甚至天道为修行目标,侧重在断恶修善、积累福报上。而有的已经意识到这不断生生死死的轮回中危机四伏,只有以解脱轮回为目标,才能治本。更有发起菩提心的修行者,不只求自身的解脱,更发愿普度众生,在度化众生的过程中修行自身,以行菩萨道为目标。

 

大部分人比较容易接受第一种,可也知道不能治本,但如果想以解脱轮回、出离三界为目标,要如何生起出离之心,依照什么来修行呢?释迦牟尼佛在涅槃前就曾告诫弟子,想出离三界、解脱生死轮回,应依“四念处”而住。

 

 

四念处

 

“四念处”又称四念住,包括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是对四种境界观察思惟、安住心念,从而引发定慧的修行方法。

 

 

观身不净

 

人最执着、最放不下的是什么,其实就是自己的身体。大部分人终其一生,无非是为了这具身体的吃穿住行忙得死去活来,为了满足舌尖的需求不惜杀生,蒸炒煎炸翻花样,还要费尽心思予以妆扮,老了还要竭尽全力呵护保养......

 

但是,这具让我们操劳一身的身体到底是什么,真值得我们如此贪著吗?人体的皮、骨、肉、毛发等,哪一样是干净的?“九孔常流不净”,毛孔分泌汗液,大小便更是不净,所以人们要洗澡,看上去外面洗干净了,就对它起了爱执。但如果一层层去剖析,人的身体与动物又有什么本质区别?皮肤里包裹着的就是这么回事,一旦色身死去,很快就会发出恶臭、腐坏,最终剩下一堆枯骨,化为一抔黄土。世人迷惑于色身假相,才会贪著不已。若能透视其本质,明了色身的不净和不可爱乐,自然就能减少贪著,生起解脱轮回的出离心,也更能切身体会到众生的平等,生起慈悲护生之心。

 

 

观受是苦

 

受,可以理解为我们的感官也就是六根与外境接触时身心所产生的感受。但其实所有的“受”本质上都是苦的。所以,以投身人道或天道为目标,并不能解决生命的根本问题。

 

我们常说,人生是苦乐参半的。生老病死之类的事,痛苦自不必说,这在佛法中称为“苦苦”。那品尝美食、金榜题名、人逢喜事,这些总是快乐的吧?但佛法揭示,这之所以叫“快乐”,是因为它来去都很快,快乐的当下就是在趋向痛苦,快乐的感觉很快会消逝,随着它的一点点消逝,痛苦就随之而来了。

 

饥饿时,品尝美食很快乐,但如果继续吃下去,超过身体所能承受的量,快乐就成了痛苦;出汗了,洗澡很快乐,但一直泡在水里就不快乐了。其实,让人快乐的不是吃或洗澡这件事本身,而是饿或者脏的痛苦被缓解了。所以,人的快乐只是某种欲望被满足时得到的短暂平衡,只是“假乐”,世上并没有一种实在的、永恒不变的快乐,在佛法中这叫做“坏苦”。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多观察、多思考,事实是否如此。

 

 

观心无常

 

尤其是在坐禅中,就像一杯被搅动过的水沉淀下来,我们能更容易地发现自己的心念被贪嗔痴等种种烦恼带着跑,能够观察到心的无常。比如静坐时,突然听到声音,那是耳识在作用,耳朵在感受,然后开始想这是什么声音,根据这声音又牵起了许多联想,一念就跳到十万八千里之外......我们要学会觉知它,看清楚它在跑,但不被它带着跑,这散乱的心会逐渐安住下来。

 

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心念一样是无常变化的。快乐到来时,不会永远快乐;痛苦降临时,也不会永远痛苦。情绪高涨时,未必长久保持;心情沮丧时,也未必持续不变。心念总是飘忽不定的,念念都是无常,时时都在变幻。认识到心念的无常本质,就不会执著于某种感觉,不会因顺境而自鸣得意,也不会因逆境而难以自拔。

 

 

观法无我

 

法,指宇宙人生的一切诸法;我,指独存、不变的主宰。宇宙一切诸法,包括我们自身,都是众缘和合而成,其中并不存在独存的实体。但众生由于颠倒无明,妄执有我。所以,修习观法无我,对治我们对世间万象的贪著。

 

比如一个淡而无味的馒头,饥饿时能救命,吃饱时就成了鸡肋,外界的事物本质上没有好与坏之分,只是众生颠倒,人们被“我执”之心驱使从而判断取舍。切勿带着“我”的主观好恶,带着“我要”如何如何的心去看待事物,所以也没必要因为外界事物而生气、烦恼或者欢喜。说穿了,就是诸法无我,看穿“我执”。

 

不仅在坐禅的时候可以修四念处

在日常的行住坐卧、人际交往中

也可以时时运用

当我们把“四念处”应用娴熟时

就能打破以前形成的那些错误观念

不仅能对治因贪著、我执带来的烦恼

更能生起出离轮回之心

找到真正值得自己追求的目标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