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信佛后是不是就得吃素?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 微尘世界温暖你我】   作者:祇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

佛法中第一大戒就是不杀生,那么生活中面虫、米虫这样的小生物该如何处置呢?如果明知道有小米虫或面虫,但有的人嫌麻烦没有挑出来直接煮了,这样算杀生吗?

答:

明知有虫子,还是直接煮了,当然算杀生。
建议有少量的虫子就挑一下,虫子太多了,就整包放在偏僻一点、淋不到雨的角落,放它们一条生路。

 

问:
1、柳师兄,您曾在答疑中说过人在天命未尽之前放生能延长寿命,但要成千上万的放,我这样理解对吗:每月至少放生800元,这样加起来一年差不多放1万元,年年如此,每次回向寿命增长?
2、对于60岁的人,本身寿命大概七十几岁,一年放一万少了吗?(她自身也学佛,平时诵经放生施食拜佛等也有回向自己寿命增长)
3、根性差一点的人,可能往生是下品下生或进步慢。往生后在世家人希望往生者进步快,早证菩萨,可否以往生者的名义放生、供养三宝吗?回向的话应如何说比较妥当?

答:
1、常规情况之下,这样的放生,是有助改善健康、增长寿命的。但也有天命只有多少岁,无论用什么方法,都不能增长的情况。比如《地藏经》中,光目女的母亲从地狱出来,投胎为婢子之后,天命只有十三岁,连光目女这种人天敬重的人,都无法改变这种天命。但她的菩提行,让母亲在来世生为梵志,寿年百岁,后生无忧佛国,后成佛果。这一生的善行,大部分在当世能快速改变命运,个别当世改变不了的定业,这种功德也能极大地利益于未来世。
2、不管过世的亲人在哪一道,乃至在西方极乐世界,你们所做的功德,都能很大地利益到亲人。若在西方极乐世界,福德圆满,不存在还要增长福德的问题,这些功德只会有助于早证菩提。回向发愿时,把你的心愿说清楚就行了。

 

问:

请问信佛后是不是就得吃素?

答:
1、信佛后,只要没受戒律中最高级别的菩萨戒,则没有必须吃素的要求。吃不吃素,看各人的发心。如果慈悲心生起来,不愿意吃众生肉了,这时再自然而然地吃素,更好一点。
2、看来师兄刚刚开始接触佛法,我略讲一下信佛的层次:
a、信佛是有个层次的,仅仅是信佛的话,只要乐于相信就好,没任何强制要求。
b、如果觉得自己真心信佛了,则可以受皈依。受了皈依,则只要求在信佛的同时,不能信别的宗教,如果信了别的宗教,则皈依就失效了。信了之后,退出并无罪过,哪天想信了,又可以重新受皈依。
c、如果觉得受戒有助于自己规范行为,提升心性,且感觉完全能做到,则可以受五戒,或只受其中的某一两条。受了戒,则有相应的强制要求了。比如不杀生戒,受了就不能随便杀生了,杀了的话,不但有杀生本身的罪过,还要加上一条犯戒的罪过。如果犯了戒,不忏悔及弥补,则会导致严重的果报;如果持戒不犯,则有巨大的功德与福德之利。
d、如果以成佛为目标,发菩提心、愿生生世世行菩萨道,则可以受菩萨戒,菩萨戒很多具体的行为规范,包括前面所讲的不能吃肉。
e、受过的戒,就必须严格遵守。没受戒的人,则没有强制要求,愿意怎么做,主要看自己的发心。

 

问:

最近有个同事离职了,另一个人A接替,上司喊我辅导A,我当时很爽快的答应了,我部门基本都是关系户,差不多只有三个人。
第一担心:现在人文环境不太好,教会了人家,都会过河拆桥,翻脸不认人,因为这个环境本身就是这样,都想不劳而获,打压能干的人,所以该地盘留不住人。
第二担心:公司都培养年轻人,工资给的低,所以一般都没有对外招人,由内部人员接替离职人员工作,怕教会了,也就是自己可能被T出的时候(再努力认真的工作,不断提升自己,再热情地帮助或教会别人,也会没有什么好下场的,因为都有先例了)。自从学佛后,也明白不教别人可能来世会得愚痴的果报,所以好矛盾。

答:
1、传播智慧则得智慧报;教别人生存技能,则自己也必定增长福报。学佛的人,深信因果,毫无保留地教会别人,自然有更多的机会,不在这儿做了,也会有更好的机会,你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2、你公司的前例,人家的离开,不见得是你看到的认真工作、帮助与教会别人,很可能还有别的更重要的原因。
3、如果你公司真是你所说的这样,这公司也没什么发展前景。前同事的离开,你以后可能的离开,也都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塞翁失马,安知非福?

 

问:

作为初接触佛学的人,应该如何修行才是如法的呢?

答:

多看看书,广泛接触。如印顺导师的《佛法概论》,建议看看。首先要建立一个佛法知识的基本框架。以后才能谈得上一门专修。还是先看《佛教起信与入门》,主要是多学。

 

问:

我性格很纠结,买东西的时候老想着追求完美。最近在买家具,觉得现在家具行业水很深,好像每个卖家都是不良商家,只想挣钱不管质量,就更加犹豫纠结了,终于下定决心,付款完又后悔,又想退货,定制家具的时候也是这样……我还老想着如果哪里更实惠,省下的钱可以布施出去多好。买床垫、纱窗、餐桌床等没一个不是有退货冲动的,好像着魔了一样,越想越会陷进去,心很乱,念经的时候好一些,念完又想着要退货啥的。请问我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答:

挑选的时候仔细挑好,重点把关的是材料安全,没有毒性。款式自己喜欢,个别细节方面,就不用太多讲究了。决定了的事,就不要再想了,想得越多,引发的担忧就会越多。——习气可以用强制的方法来不断改变的,反复地强行制止,就能逐步形成一种新的行为习惯乃至习气。我们持戒,就是通过强制改变行为、形成新的行为习惯,从而进一步改变心性的。
有个显现法则,当我们持续地关注一个事物时,这个事物会显现出无穷无尽的细节,乃至衍生出无限的附加意义。比如爱喝茶的人,就能体会到每一种茶、乃至每一泡茶的细微差别,爱之愈切,这种差异性就会越来越丰富,附加的意义就会越来越多。你在生活中,就是容易陷入这个显现法则的泥淖之中,又缺乏分清主次的判断力,所以就老是有选择困难症了。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