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戒杀护生>>正文内容

放生时忌讳这四种行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一)不分大小贵贱

  一味追求数量,而对某些众生远离慈悲心。如见两盆鱼,一盆甲鱼,一盆泥鳅,心想同样的钱,若放泥鳅则救得数量更大。或者思维买一大堆田螺的钱,还不够买一只甲鱼,因而弃大舍贵,择小选贱。这样一来,势必造成未被解救众生的怨恨与嗔怒。生命不能用价格来衡量!躯体越大,价格越贵的众生,灵性也越大,被杀时的痛苦也越大,你放了它,功德也越大!所以放生时尽量不要带着选择和分别心去买物命,应当遇见什么,就买什么,随缘买命!

(二)万勿因噎废食

  有佛子见自己或他人辛苦放生的物命,部分被他人随后捕抓,便以为这种放生毫无意义,并且会造就捕抓者的恶因。其实即便仅仅只能延长众生一秒钟的生命,此众生也是宁肯一秒后死,不求一秒前亡!所以就放生者功德而言,布施物命一瞬间无畏与布施其数年无畏,功德正等无异!于被救者而言,即便只获得短暂重生,生时同样尽享自由,心甘若饴!而且由于被放者成就了放生者的菩提心,所以放生人的功德利益,二者共同拥有,以此终获善乐!

  从大悲心的角度讲,即便知道物命被放后有再次被捕的危险,或不论其是否伤病,心怀哪怕使其一瞬间安乐也要解救之心,此种人的慈悲心则更为强烈,极为诸佛赞叹!有此发心者,无论所救众生是否有福报活下来,因其悲心之故,放与被放者均得到极大功德利益!故千万别抱有买时选择强健、有活力者放的错误思想,更不必有前放后抓,不算放生的顾虑!

(三)不善回向

  很多人自以为行善不应执着功德利益,所以放生时不好好回向。孰知因果成熟,是必然之势,不重视回向,将会导致大量功德转化为人天福报,为将来往生乃至成佛,造成阻碍。所以真正修行人,一定要将善行功德转向出世间的种种成佛利益!而放生行为,因其是有为法中最为殊胜的善行,所以果报成熟非常迅猛,若勤恳放生又持戒精严,原本命中没有的福德利益今生就会现报!所以放生者切要善于回向,以免大量功德流于意义不大的人天福报!

(四)倘使工作失误,不要轻易自责

  解救生命,永远没有过失!许多放生者因为工具、因缘及种种不利因素,导致所购众生不能全数尽活,便生出愧疚和罪恶感。其实众生从生到死,皆受制于因果,如果你已经尽力,它们还是不幸死去,则实属因缘所致。即便如此,也要比被人刀砍烹煮幸福万倍!畜生之苦,不但苦于死时之剧痛,更苦于死后被剖解、烹食,直至被消化后,其痛苦的知觉才完全消失。故此种情况对于被放者而言,因使其少苦而终,且免受死后漫长痛苦,仍具备同样功德。况且你把放生的功德回向给它们,对其今后仍具备积极深远的意义。所以应知放生因慈悲心之故,永远无任何过失可言!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