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戒杀护生>>正文内容

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转发功德无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转发功德无量)

  春天马上就要来了,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待母归。劝君莫食三春蛙,百千生命在腹中。
  
  春天来了,让我们去放生吧!
  
  春天来了,山清水秀、鸟语啁啾、花红柳绿,多么美丽的世界啊!
  
  春天来了,美丽无限,春天代表着希望、代表者吉祥、代表着健康!
  
  让我们立刻行动起来,救助生命、放飞希望、美化世界、积累福报吉祥。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很多动物繁殖后代的时候,因此请广大同修们在春季多多放生,以拯救更多的物命。这是春天最有意义的事情!
  
  每年2月份,鲤鱼开始分期分批产卵,每条雌性鲤鱼产卵量约为24万粒,所以目前季节放生鲤鱼救一条就等于救数十万条,功德无量!鲤鱼
  
  自古以来鲤鱼就是财富的象征,因此有“年年有余(鱼)”的说法,鲤鱼寿命也很长,自然生存能活到四五十年以上,有鱼中“老寿星”之称,

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转发功德无量)


  
  所以放生鲤鱼十分吉祥!
  
  放生鱼子功德殊胜
  
  在宋徽宗宣和年间,有个很有钱的商人,叫杨序。在二十八岁的时候,梦见一位神人告诉他说:“你再过十天,就要死了。但是你能够救活一万条生命,可以免死。”杨序说:“在这短短的十天内,要救活一万生命,恐不容易做满这数。”神人说:“佛经上说,鱼的卵,没经过盐腌的,就是经过三年,还可以孵化生出鱼来,你为什么不考虑考虑这个呢?”于是杨序就把神人的话特别醒目地写在大路旁的墙壁上,让人都知道不要用盐腌鱼卵;还看见人杀鱼时,就讨取鱼卵,扔到江中,一个月后,他又梦见神人,说:“你已救活亿万生命,数目已经够了,你的寿命已经得到延长。”后活九十岁才死。
  
  经书上说,鱼子不经盐渍过,经过三年,还可以再活命。施愚山先生说:「鱼已经死了,将鱼子轻轻的拿出,勿损坏,勿著盐,分摊在稻草把的上面,等他水迹少微干一些,浅浅的埋藏在水边的沙泥下,以免别的鱼来吞吃,自然都可以活命了,但是埋藏的地方,切不可离水的。倘若在冬冷春寒的时间,用干燥的泥块捣成粉,将鱼子拌裹了、晒暖了,好好收藏起来,积到阴历四月十五以后,撤放在河滩的水草中间,没有不都活的。其余月份,随时可以放,更方便。
  
  只要碰到煮鱼或路过水产摊位,将别人丢弃的鱼子直接投到水里,就可保全无数生命,阳光的能量能帮助它成熟及孵化。(如果恐怕被其他动物吃了,可将鱼子浅浅埋在水边沙泥中,但是不要离开水;或把干净松软的细泥和鱼子拌在一起,晾开放在稻草上边,投进河水中较浅的地方。)
  
  祈请有缘者遇有鱼子放回水里,一救千命。回向仁慈护生的您长寿健康,永离腮颊气管类病症,呼吸象回到水中的鱼子一样自由自在。普愿世间伤害和被伤害的众生都能够消业障,都能够回头,都能够消灾免难。
  
  现代也有一些事实证明鱼子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比如一个刚挖的塘,就是下雨后接了雨水,没有其他河水、渠水灌入,过一段时间后发现里面居然会有鱼。对这种现象,就有人认为是以前土里保存下来的原来水体中的鱼子遇水生长成鱼造成的。
  
  鼓励放生鱼籽的N个理由
  
  发现网路上很多佛子对放生鱼籽的做法存在质疑,认为鱼籽没有受过精,放了也是白放,其实不然。

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转发功德无量)


  
  1
  
  唐代诗人皮日休有首诗——《种鱼》,引用如下:
  
  移土湖岸边,一半和鱼子。
  
  池中得春雨,点点活如蚁。
  
  一月便翠鳞,终年必赪尾。
  
  借问两绶人,谁知种鱼利。
  
  诗中不仅说明了用鱼籽繁育鱼苗的方法“把泥土和鱼籽相和,放到湖岸边的浅水处”,还详细说明了之后鱼苗的生长过程。
  
  我想,这里的“鱼子”必然也是从母鱼肚子里面取出来的鱼子。因为如果是受精卵,那必然已经被母鱼排出体外在水中飘荡,岂是那时候的技术能够捞到的?更何况,如果鱼子已经排出体外受过精,那干嘛还要捞起来和上泥巴放到岸边去?
  
  所以,皮日休《种鱼》诗中的“鱼子”,应该是市场上买到的,从鱼肚子里面取出来的。
  
  2
  
  地藏经中,光目女的妈妈为什么堕入地狱?——“唯好食啖鱼鳖之属。所食鱼鳖,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啖,计其命数,千万复倍”可见,食用鱼子,罪业很大。而这里的鱼子,自然也是鱼体内取出的未受精的鱼子。
  
  既然吃鱼子有那么大的罪过,那么反过来,放生鱼子岂不是大功一件?
  
  3
  
  如果不放鱼子怎么办?
  
  你不放生鱼子,不仅仅成亿的生命无法救拔,而且,那些把鱼子买回去的人吃了以后,种下的可是地狱之业,而他们是否有一个孝顺的女儿会和光目女一样救拔他们,就不知道了。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相信、传播那些所谓放生鱼子没有功德的言论,也请大家多多转载那些支持放生鱼子的文章!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