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戒杀护生>>正文内容

吃素放生积功德:为何不要吃一切众生肉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吃素=放生;戒杀放生再加吃素,你的感应不用可思议。果宏居士整理的发生吃素文章对于人们很有启迪。以下是果宏居士讲述的故事:

    有关吃肉的问题,佛在大乘经典里讲得很清楚。

    果宏居士:如佛在《梵网经》中说:“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断大慈悲性种子。一切众生,见而舍去,是故一切菩萨,不得食一切众生肉。食肉得无量罪。”佛在《入楞伽经》中则说:“我见一切诸众生等犹如一子,云何而听以肉为食,亦不随喜,何况自食。大慧!如是一切葱韭蒜薤臭秽不净,能障圣道,亦障世间人天净处,何况诸佛净土果报!酒亦如是,能障圣道,能损善业,能生诸过。是故大慧!来圣道者,酒肉葱韭及蒜薤等能熏之味,悉不应食。”有关断除肉食的经典内容,可以在大藏经中找出许多。诸葛长青:佛家不打诳语,吃肉的坏处和吃素的好处无需辩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信的人可以做个试验,你戒杀吃素三年看看,对身体的好处不可思议。

    我对吃肉的认识则是来自我的个人经历。有一天,我做好晚课后,便开始打坐,这个夜晚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当时,我的腰部隐隐作痛,但还是咬咬牙坚持禅坐。这时我脑海中闪出一个念头:“我今年26岁,吃素二年了,在26岁以前到底伤害了多少众生?”瞬间,我眼前出现了一幅画面:有一条很宽阔的大河,河里都是鱼、虾,一些乌龟,十几条蛇等;岸边,牛、羊、猪、狗、鸡、鸭等成群结队,在它们中还有一些我根本没有见过的动物.........不知所措的我,赶紧忏悔,为吃过的众生念佛。这时,就看到许多小鱼、小虾借助念佛的力量腾空而起,消失了。但大的物命:牛、羊、猪、狗等不肯走,腰部还出现了几只甲鱼和几条蛇,也迟迟不肯走。我一下明白了腰部酸痛的原因,于是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忏悔,念诵经咒回向给这些我曾经伤害过的众生,使它们早日离苦得乐。

    这天晚上我就开始念诵《金刚经》、《楞严咒》,诚心忏悔往昔杀业,回向给这些伤害过的众生。两个月后的一天,正当我念回向文时,突然,右大腿猛然觉得麻胀,麻胀感延伸到小腿,至脚跟后就消失了,连续三天出现了这些症状,之后,我的腰痛就好了。至此我相信,这些众生凭借诵经回向的力量,往生善道了。诸葛长青:如果配合放生,加大放生投入,多放生、持续放生,那么感应会更大更快!

    这件事使我深切体悟到:学佛人不但自己不能吃众生肉,也不能请别人吃,更不能劝别人吃肉。而且起心动念都不能有杀生的念头。当今世界许多人都还不信因果,只知大吃大喝,享受所谓的山珍海味,甚至还出现了人吃人的现象(吃刚出生胎儿和堕胎儿),这种肆无忌惮的杀生造业,必然导致类似非典、禽流感等疾疫的出现、蔓延与传染。所以奉劝大家能早日回头,做一个真正的佛弟子,严格守持戒律,不要再吃众生的肉了。 诸葛长青:吃素=放生;戒杀放生再加吃素,你的感应不用可思议。

    果卿居士提示:古时智者若有不适,便闭门思过,检点自己,疾病常能不药而愈。现代人总觉得自己并无大错,岂知杀生吃肉便是大过。现今灾难频发,怪病丛生,大多因杀生吃肉而起,若能像果宏居士般,忏悔改过,诵经修善,定能安康吉祥。

    且劝人断肉的大乘经典俯拾即是,如《大般涅槃经卷四?如来性品第四之一》教诲:“迦叶菩萨白佛言:世尊,食肉之人不应施肉。何以故?我见不食肉者有大功德。佛赞迦叶:善哉善哉,汝今乃能善知我意,护法菩萨应当如是。善男子,从今日始,不听声闻弟子食肉,若受檀越信施之时,应观是食如子肉想。迦叶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如来不听食肉?善男子,夫食肉者,断大慈种。迦叶又言:如来何故,先听比丘食三种净肉?迦叶,是三种净肉随事渐制……。我从今日制诸弟子,不得复食一切肉也。迦叶,其食肉者,若行若住若坐若卧,一切众生闻其肉气悉生恐怖。譬如有人近狮子已,众人见之闻狮子臭亦生恐怖。善男子,如人啖蒜,臭秽可恶,余人见之,闻臭舍去。设远见者犹不欲视,况当近之。诸食肉者亦复如是,一切众生闻其肉气,悉皆恐怖,生畏死想。水陆空行,有命之类,悉舍之走,咸言此人,是我等怨。是故菩萨不习食肉。”真佛弟子当依教奉行,彻断肉食。

 

    诸葛长青:戒杀放生吃素,感应十分巨大。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持之以恒、有求必应。诸葛长青祝福有缘者,身体好、事业好、家庭好、福报多、金钱多、机遇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