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68】为什么三世一切诸佛经典的经首都要安立"如是我闻"?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一般研究五种成就,当然最关键的就是前面那四个字了:“如是我闻”。这可不只是释迦牟尼佛的经典,诸位!三世一切诸佛的经典,经首都是安“如是我闻”。因为,经典的流通,都是佛陀灭度以后才开始启动经典的结集。
 
  那么为什么所有经典要安立“如是我闻”呢?古德解释这有两层意思:
 
  第一个,遵佛遗训。佛临灭度的时候,弟子当然哭成一团。这个时候弟子们就说,阿难尊者!你现在不是哭的时候。你是佛陀的侍者,你要赶紧问佛陀四件事。其中一件事就是说,佛陀灭度以后,一切经典应该如何安立才能够取信后世。佛陀说,你结集经典以后,前面加一个“如是我闻”,就是这个经典是我听闻而来的,就能够得到后世的肯定跟接受。这是佛陀临终的一个遗训。这第一个。
 
  第二个,破除疑惑。佛灭度以后,大乘经典的结集,是阿难尊者升座,把一生当中听闻的法诵出来。
 
  阿难尊者有两种功德:第一个,身相庄严,类似佛陀。不完全类似,佛陀有三十二相,阿难尊者也有三十二相;当然,佛陀三十二相里面每一相有八十种好,这个阿难尊者就没有了。但是八十种好凡夫看不出来,阿罗汉也看不出来,只有深位的菩萨才看得出来八十种好。这是第一个,他身相如佛。第二个,他多闻第一。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难心。阿难尊者是过目不忘。
 
  所以他老人家一升座,把这个《法华经》念出来的时候,诸大阿罗汉里面产生了三个疑惑:第一个,世尊再生。哎哟,是不是释迦牟尼佛再出生了?第二个,他方佛来。是不是有其他方佛来到这个地方,为我们重新结集经典呢?第三个,阿难成佛。是不是阿难尊者成佛了?要不然他怎么能够一字不漏地把佛陀的字背出来,身相又跟佛陀长得一样呢?针对这三种疑惑,世尊再生、他方佛来、阿难成佛,阿难尊者诵出“如是我闻”,这三种疑惑就破了。这是我听闻而来的,可不是我自己觉悟的,我只是把它记下来而已。
 
  这个地方等于是先介绍与会的时间、处所。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