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69】阿罗汉有哪三种功德?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乙二、闻持之伴 分二:丙一、广列大众;丙二、总结众集
 
  我们再看第二段,乙二,闻持之伴。听闻受持本经的这些眷属,就是我们说的与会大众。与会大众里面分两科:一个广列大众,另外一个是总结众集。
 
  丙一、广列大众 分三
 
  我们先看广列大众,有三段:声闻众、菩萨众跟杂众。
 
  先看丁一的声闻众。
 
  与大比丘众万二千人俱。皆是阿罗汉,诸漏已尽,逮得己利,尽诸有结,心得自在。其名曰:阿若憍陈如、摩诃迦叶、优楼频螺迦叶、伽耶迦叶、那提迦叶、舍利弗、大目犍连、摩诃迦旃延、阿㝹楼驮、劫宾那、憍梵波提、离婆多、毕陵伽婆蹉、薄拘罗、摩诃拘絺罗、难陀、孙陀罗难陀、富楼那弥多罗尼子、须菩提、阿难、罗睺罗,如是众所知识大阿罗汉等。复有学、无学二千人。摩诃波阇波提比丘尼,与眷属六千人俱。罗睺罗母耶输陀罗比丘尼,亦与眷属俱。
 
  这个声闻众,古德是先把它分成两块:一个是比丘众,第二个是比丘尼众。比丘众又分成众所知识跟少知少识,分了两种;比丘尼众分成尊重诸尼跟内眷诸尼。
 
  我们先看比丘众。
 
  比丘众,众所知识,里面讲到,皆是阿罗汉。阿罗汉当然有三种功德,无生、杀贼、应供。这以下会说明。“诸漏已尽”是指杀贼。阿罗汉的修行,他的智慧主要的切入点就是无常,他不管观什么都是无常。你看,三界的痛苦是无常,三界的快乐也是无常,所以他以无常来遍观一切法,得到一个结论:三界没有任何价值,不可爱乐!你从无常的观念来看一切法的时候,比方说,你看天空的彩云很漂亮,对不对?但是一般人对彩云只会欣赏,不会执着,因为他知道它是暂时的。所以常态的存在对我们是很重要的,我们追求一种东西必须要稳定、常态。但可惜的是,诸行无常!所以,它这个无常一观下去以后,就断了三界的见思惑了。“诸漏已尽”,他能够调伏他的爱取。
 
  “逮得己利”,他放弃了三界的果报,他修无常观,可也是遵照佛陀的意思去修的,他一定有所报偿。他得到什么?得到了涅槃寂静乐。他“逮”,就是成就了一种自受用的涅槃寂静的功德。这个是指的应供。
 
  第三个,无生。“尽诸有结,心得自在。”他的我空智慧能够消灭“有”,就是三界未来的生死果报。他不受后有,他已经没有这个“有”。阿罗汉死了以后就不再投胎了,他没有“有”这一块了,没有这个果报。第二个,他也消除了三界的业因,爱取的烦恼是业因。所以他消灭了来生的果报跟今生的业因。
 
  也就是说,对阿罗汉来说,“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皆办,不受后有。”他只剩下一件事情,就是今生的果报还在。当然,他不能自杀。在经典上说,他就像一个转动的轮盘,那个转动的手——我们一般转轮盘要用手去摇它,那个转动的手已经没有了,他那个“轮盘”不再相续了。阿罗汉就是每天去托钵,托完钵以后就去吃饭,吃完饭以后,他要没事干就入定。入定他不能超过七天,一超过七天他身体就坏掉了。所以他必须要在七天之内赶快出来,再去托钵,维持身体的相续。
 
  所以阿罗汉,得到阿罗汉以后(除非这个阿罗汉很特别,他有那种大悲心,过去有大乘的善根),那么正常的阿罗汉就等待一件事情:我什么时候入涅槃、我什么时候放弃这个臭皮囊?所以阿罗汉他就是怎么样?他的人生只剩下一期果报,就是这一期的果报。最后一次了,我在三界就最后这几年了。所以他“尽诸有结,心得自在”。
 
  当然,阿罗汉的色身是不得自在,所以阿罗汉叫无生,他还有一次死亡。所以他今生的果报是要受的了。比方你看舍利弗尊者,他有头痛的问题。舍利弗尊者有一次生病,头痛得很厉害,佛陀讲经的时候他就没办法去了。但是,佛陀讲到一半的时候希望舍利弗尊者现前,就去叫弟子们把舍利弗尊者抬到讲经的现场,用担架抬过来。所以,阿罗汉的色身,业力是不得自在,但是对阿罗汉来说,他受这个果报跟没受一样,因为他有这个“无生”,对这个色身不执着了。不执着,他没有什么痛苦的问题了。所以这个阿罗汉就有三种功德:“诸漏已尽,逮得己利,尽诸有结,心得自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