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36】阿弥陀佛的名号功德为什么对我们有加持力呢?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甲二、净土门 乙一、坚固信愿;乙二、圆满佛号

  我们看第二个,净土门。

  前面的三阶段的修学,是讲到圣道,一种成佛之道。我们现在讲净土门。就是说,我学了《法华经》以后,对我念佛往生到底有什么帮助?我们来看看《法华经》跟持名念佛互相结合的好处在哪里。

  乙一、坚固信愿 丙一、心性本具;丙二、随缘显现

  先看第一个,坚固信愿。对我们往生的信心跟愿力坚固不可破坏。这地方有三段,我们先看第一段。

  丙一、心性本具 分三:丁一、总明;丁二、别明;丁三、结劝

  丁一、总明

  这一段很重要,这个地方你要注意听。为什么?念佛跟《法华经》有关系,这个地方第一句话很重要。就是说,首先我们应该知道,阿弥陀佛的名号功德为什么对我们有加持力呢?你如果念一个阿罗汉,比如目犍连尊者,你念这个名号对你没什么加持力。我们为什么念其他的名号没有加持力,而念阿弥陀佛的名号有加持力呢?

  那当然,诸法因缘生,跟因地,就是这个名号是怎么来的有关系。你看到它是怎么来的,你就知道它最后的结果是怎么去的。因为这个阿弥陀佛的功德名号,无量光、无量寿,他一开始“皆本众生建立”。佛陀发的四十八愿,每一个愿可不是为自己而发的,他是为众生而发的;发了愿以后,把四十八种功德力放到一句佛号上。所以诸位!佛陀的功德为什么能够跟众生分享?你说阿罗汉,为什么阿罗汉的涅槃不能分享?说某某阿罗汉,要不我到你的涅槃里面跟你一起挤一挤,我进去你那个涅槃寂静跟你一起受用。不可以!阿罗汉可没有这种他受用的功德。他这个房子,他一个人刚好而已。

  为什么佛陀的大般涅槃能够跟众生分享?为什么?因为他因地发的愿,他在修的时候就是为众生而修的。这个缘起就不一样。就是说,阿弥陀佛的名号为什么对我们有加持力?因为他的发愿就是“皆本众生建立”。这个因地很重要。他一开始就不是说:我五劫思惟、经过无量劫的修学,我可是为了自受用。佛陀可不是这个意思。每一个愿,每一个名号,佛陀的名号都是为众生而发的。这第一个,它是怎么来的?他为我们众生而发。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