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17】借相!整个十法界启动佛菩萨功德的关键就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4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十界差别

  内观,离相,第三个就是关键了,借相!我们不能只是消极地破妄,不仅仅是走出过去,还要开创未来。开创未来怎么开创呢?来,我们看第三个。诸位!我们看十界差别。这个地方是整个十法界,启动佛菩萨功德的关键就在这里!

  诸位!我们看到这个十界,智者大师分成三块:三恶道,三善道、二乘界,跟佛菩萨。请大家把它用笔分成三块:三恶道画起来,这是一块;三善道跟二乘界画起来,写一个“权法”。权就是方便的法,权巧,权法。佛菩萨法界画起来,写一个“实法”,真实的实。

  好,我告诉大家怎么操作。这个操作只有两个:一个叫做诃责,一个叫做赞叹。这两个就够了,就是借相。就是说,当我们的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你发觉一种身心的苦恼带动了烦恼,那表示你已经落入了三恶道的因缘果报当中,这个你应该诃责自己。注意啊!内观,记住内观。就是说,我们以前起烦恼的时候,我们会去外面找答案,结果方向错了,弄到最后就是辗转相续。现在改一个方式,遇到事情的时候,不要管这个事情是怎么回事,如果它会让你痛苦,会让你起烦恼,你只要做一件事情:诃责它,用不净、苦、无常、无我四个法门诃责它。你观想:这个如是相,这种三恶道的苦恼相、烦恼相、烦恼的性乃至于各种各样的相、性、体、力、作、因、缘、果、报,它是不净的,是苦的,是无常的,是无我的。诃责它!

  如果是你的心跟外境接触或者诵经的时候,出现了佛菩萨的悲智双运、无上菩提心、无极妙法身的相、性、体、力、作、因、缘、果、报,赞叹它,赞美它!如果出现三善道、二乘界呢?也可以赞美,但是这种赞美是一种方便善巧。你知道它是方便,可以小小地赞美,不能像佛菩萨那么用力地赞美,可以小小地赞美,因为我们也需要把它当做过渡,因为我们也要一个台阶嘛。

  就是“一刀千纸” 。就算我们直趋佛法界,但是不可避免我们的过程也是要经过安乐道、解脱道。就像蕅益大师说,圆教修行虽然直趋佛法界,譬如“一刀千纸,历历分明”。这个刀切一千张纸切下去,很快,但是一千张纸在断的时候也是历历分明。对不对?我们在成佛过程当中也要经过安乐、经过解脱,所以三善道跟二乘界也不能否定,只是我们把这两个因缘拉到一念心性。所以整个修假观只有两件事情:赞叹跟诃责。诸位!你只要做这两件事情,你的生命开始变化,而且是从根本上变化。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